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中学美术学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在福四中举行

2019-12-23 20:45:55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新时代的美术教师要夯实“四支笔”:


一支“心”笔绽放教育光芒,


怀揣教育真爱责任;


一支“画”笔绘就美好世间,


彰显美术学科特色;


一支“粉”笔精彩美术课堂,


发挥审美创意阵地;


一支“钢”笔写好美育精神,


丰厚提升美育理论。


日前,在福州市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研讨会上,一位与会专家如是说,引发共鸣。

教学研讨会现场   罗菊熙 /图

12月19日,有着2000多年文化积淀的福州大庙山宾客盈门,喜气洋溢。


当日上午,2019年福州市中学美术学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榕•艺美育论坛在福州第四中学举行。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出席并讲话,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黄耀荣出席活动。


福建省普教室美术教研员黄丽丽,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特级教师瞿剑宛,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昌吉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仲强,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江启华,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新发等专家,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系统有关教研员、中学美术教师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研讨会暨论坛活动为期两天,以“根植传统·美育榕城”为主题,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福州第四中学、福州市中学美术学科"谢赠生名师工作室”承办。活动主要分为中学优秀美术工作坊展示、专家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观摩、专家论坛和名师点评等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念琪   罗菊熙 /图


福州教育局副局长念琪在讲话中介绍了过去一年来市教育系统美育工作尤其是美术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念琪希望各级学校和美术老师立足本地传统和本校实际,挖掘更多的美术特色项目,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市美术教育教学水平,力争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再创佳绩,让更多的学生在美术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陈飞舟   罗菊熙 /图


福州四中党委书记陈飞舟介绍了学校的大美育特色和成绩。


福州四中美术班是学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创立20多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硕果累累,每年向国美、央美等八大美院,输送大量的生源,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认可。学校将美术学科传统强项,作为美育的坚实基础,打造“课程美、环境美、德育美、文化美”的“大美育”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发掘本校传统文化特色,传承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开发了《福州漆画》《福州油纸伞》《福州软木画》《福州寿山石》等校本课程,开设多个传统艺术工作坊,力求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福州市首批高中美术校本基地校”“福建省首批高中美术学科基地校”“中国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研究基地”“全省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称号。


专家讲座


丰富学识 开拓视野


瞿剑宛老师   罗菊熙 /图


19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美术、艺术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瞿剑宛老师带来《基于统整的美术课程链设计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瞿老师从课程开发与教师发展、美术校本课程链架构的意义、美术校本课程链项目化的意义、美术校本课程链设计与项目化学习策略、校本课程链架构与实施的再思考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课程链设计与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


讲座过程中,瞿老师解析了《笔尖上的育人》《彩豆画》《舞动线条·描绘世博》《向大师致敬》等个人教研教学案例,理论联系实际,跟听课教师们分享和探究校本课程开发的具体策略,呼唤教师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立足科研,以科研促思考,以科研促成长。

马仲强老师   罗菊熙 /图


19日下午,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昌吉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仲强老师作了《山水新疆》的讲座。一开始,马老师就在大屏幕上播放新疆美景照,让在场老师领略了一番西域自然风光的壮丽,可谓一场视觉盛宴!马老师随后介绍了新疆山水画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一批新疆山水大家的代表作和艺术特色,从多个维度展示了新疆山水画有别于江南山水的图示和笔墨语言,让在场美术老师开拓视野,丰富了学识,纷纷点赞!

何人鑫老师   罗菊熙 /图

19日下午,国际少儿美术教育联合会会员、侃点课堂新势力特约讲师何人鑫老师带来主题为《儿童美术作品创作中综合技法运用的魅力》的讲座。何老师从综合技法运用的认识、综合技法中材料的运用、技法例举、综合技法中主题与技法确立的联系、在教学中如何在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实施综合技法训练、综合技法运用当中的误区、白板纸多样运用及技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少儿美术综合材料及技法的运用。讲座有理论讲解、有案例示范,图文并茂,干货满满!


教学观摩和点评

传达美好 提升专业


郭维奇老师   罗菊熙 /图


20日上午第二节,福州市教师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谢赠生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州四中美术教师郭维奇带来《刻刀下的中国画——福州软木画》一课。本课通过对软木画章法布局、材质、元素等方面的改良学习,加强软木画作品的空间和意境,解决了学生制做过程中的困扰,教师循循善诱,对学生启发、引导,组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新课程教学理念,尤其学生在二次创作学习中思维得到了发展,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唤醒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引领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与探究。郭老师在软木画的亭台楼阁之间,传达空间美、意境美和人文美。

林昆仑老师   罗菊熙 /图

第三节课由谢赠生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福州八中林昆仑老师执教人教版初中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感受中国古代美术名作”第1课《独树一帜的中国画——写意花鸟画》,本节课属于欣赏·评述学习领域。


林老师巧妙结合福建省画院近期举办的《象外象》画展,让学生通过辨识三位老画家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不同题材的国画作品,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整节课以齐白石的诗句“青藤雪个远凡胎”为引子,通过图像识读的方式,引导学生围绕写意花鸟画历代代表画家的经典作品展开欣赏。林老师深度结合信息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从东西方艺术区别的宏观视野和诗书画印完美结合的微观辨析引导学生从笔墨之美、布局之美、立意之美三个维度来 深度赏析中国写意花鸟画独树一帜的东方美学范式。


本节课着力构建学生对于写意花鸟画的审美判断认知框架并让他们初步体验了解了写意花鸟画的美术表现手段,致力落实美术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用心培养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

蔡辉耀老师   罗菊熙 /图

20日下午第一节,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晋江拔萃双语学校蔡辉耀老师带来《各异的风土人情——泉州花灯艺术美》。蔡老师介绍了泉州花灯的历史、类型等知识,并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实践创作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花灯的特色,感受花灯的造型美、工艺美、色彩美和文化美。

专家点评团   罗菊熙 /图

20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美术、艺术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瞿剑宛老师,福建省普教室黄丽丽老师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陈秉龙教授等多位专家对三节观摩课进行了犀利而富于启发的点评。


专家们认为,三节观摩课着眼于传统和本土文化,主题鲜明,课堂形式新颖,颇有特色。授课教师注重对美的感受和表述,注重美术与生活的有机结合,注重非遗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延伸。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感受美,把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自信和自豪感深深扎根在课堂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学生心中,内涵丰富,意义深重。


专家们对与会老师在教学上提出了注重上课深度、广度把握;注重教学方法的适度运用;注重教学层次的梯度和注重学科关联的广度等四个方法上的要求。


“美术教育以术塑形,以形载美,以美载德,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专家们认为,落实美术核心素养关键在于教师。美术教师的培养要有“十个度”——教育要有温度;思想要有深度;文化要有厚度;审美要有广度;创意要有亮度;专业要有力度;知识要有密度;技术要有新度;互动要有热度;问题要有梯度。希望新时代美术教师们心中要有“四支笔”——“心”笔、“画”笔、“粉”笔和“钢”笔,对学科教育要有信仰有追求,将之视为奋斗终生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面对未来教育,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和提升自我。


工作坊展示

传承文化 广受好评


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在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展示台前驻足观看   罗菊熙 /图

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在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展示台前驻足观看   罗菊熙 /图


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福建师大附中的薄胎陶艺、软木画工作坊,福州四中的创意设计、油纸伞工作坊,福州三中的环保服装工作坊,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软木画工作坊,福州八中的刻纸工作坊和福州时代中学的书法篆刻工作坊。

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在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展示台前驻足观看   罗菊熙 /图

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在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展示台前驻足观看   罗菊熙 /图


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在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展示台前不时驻足观看问询,纷纷表示赞赏和肯定,并对工作坊的完善和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品展示  罗菊熙 /图

作品展示   罗菊熙 /图

作品展示   罗菊熙 /图

作品展示  罗菊熙 /图


据介绍,大部分的工作坊展示的是亟需传承的非遗项目,学校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努力让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和色彩。福州四中近年来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将油纸伞、软木画制作以艺术工作坊的形式带入课程,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


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意识。在传承之外,学校还很注重对这些非遗项目的创新和加工,通过将油纸伞改装成伞灯等文创产品的方式,鼓励学生发挥创意和想象力,将传统工艺与现实生活有机融合,让更多人熟悉并热爱传统文化艺术。 

活动对本年度表现优秀的名师工作室成员、研训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表彰。罗菊熙 /图 

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合影  罗菊熙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