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向两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看齐!

2019-12-17 22:50:24 作者: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组统处、思政处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海峡教育报讯   近日,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左秋江同志、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同志荣获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称号。福州教育官微今日刊发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把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宣传好干部代表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各种方式进行,力求学深悟透,转化为干事创业、永远奋斗的精气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成效。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


好干部先进事迹(一)


左秋江:四十载初心不改


左秋江,现任福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作为一名拥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始终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展现了一名老党员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一面鲜红的旗帜


她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职责扛在肩上。与“船到岸车到站”的想法相反,面对任务她总是选择服从组织,在中心工作、攻坚任务上发挥一名老兵、一名党员的作用,始终保持不退缩、不懈怠的激情,如同一面鲜红的旗帜。2015年,我市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左秋江同志担任了文化教育部综合协调处副处长一职。为了更好展示我市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千年榕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在极短的时间内,她就充分调动资源,选拔组织20所大中专院校及中学500多位平均年龄不满17岁的学生志愿者,创意设计“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小屋”活动。小屋开放期间共迎接运动员逾万人次,并接待中央、省、市领导参观调研,得到高度好评。她本人被省人社厅、省体育局授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织筹办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她又承担起市委对福州市教育局巡察工作联络员的工作,全身心驻点巡察办公地点,指导基层学校自觉查摆、整改问题。第一轮巡察,市教育局针对反馈的3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28条,回头看期间又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143条,系统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健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她又承担起了巡回指导的工作……


一棵挺拔的山松


17岁参加工作,19岁入党,对信仰忠贞,对党忠诚,红色为她的人生染上了鲜艳的基底。在支部中,她不仅坚持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政治生活,还积极为党员上党课,谈经验、讲理论。她立足分管的业务工作岗位,将强化组织建设,推动理论宣讲的风气向基层延伸、辐射。在她的指导下,市直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占到全市发展数95%,“红色堡垒领航教育”机关党建品牌获评市直机关百优党建特色品牌;市直教育系统成立了44个业余讲师团和25个宣讲小分队,遴选近500位业余讲师开展理论宣讲3940场,受众240多万人次;组织系统干部、教职工参加“学习强国”学习,覆盖面、学习积分、用稿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作为系统的老领导、老前辈,她十分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常常利用调研契机探访了解机关和基层学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一方面压担子帮助干部在实践中锻炼,一方面积极指导为其答疑解惑。身清气正的她,就像一棵老山松,刚直、挺拔,系统的青年们也因此总是亲切地唤她“左阿姨”。


一掬涵育的江水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一个教育人的初心,要守好这个初心,就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牢记在心里。她具体指导把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突破口,指导编撰并出台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育人机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宣传展演,打造了立德树人“福州模式”,相关做法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突出报道。为了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保障,她具体指导推动《福州市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出台和施行,推动制度化奖励,通过奖优罚劣不断提升基层德育干部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德育工作者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她长期抓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承担了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大量内容。教育系统涌现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多项工作还位居全省首位,去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7,全省第1。


面对工作,左秋江同志总是说:“共产党员,就是要有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秋水时至,百川灌河。也许少了春夏江水那般气象万千,但有初心开路,使命为风,秋天的江水走得更为坚定沉稳、更加波澜不惊。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


好干部先进事迹(二)


周义勇:清华博士勇担当


2014年9月,28岁的周义勇完成了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博士研究工作,回到了家乡福州,成为福州第八中学高中部的一名普通物理教师和班主任。他是福州市基础教育引进的第一位清华博士,五年过去了,他用自己的担当作为,践行着教育的初心,从一名普通物理老师,成长为福州滨海新区一所学校的执行校长。在他看来,老师是一份神圣的工作,只有坚持一线教学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发挥自己博士的眼界和学识。


在行胜于言中主动担当作为


行胜于言是清华大学的校风,六年的清华园硕博士的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熏染了清华的精神。周义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清华精神中“重视实干”的行胜于言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挑起各项重任。刚一进校,校长找到他,请他当任高一(11)班的班主任,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没过几天校长又找到他,请他兼任教务处副主任,他也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一个月后校长再次找到他,请他再兼任实验中心主任,挑起实验室建设的重任,他依旧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因此2014年秋天的校园里,刚刚从课堂走下讲台的他,就马不停蹄地跑到教务处准备校运会的秩序册;刚刚码字不到一个小时,又辗转到实验科技楼主持实验室设备采购推进会。学校偌大的香樟广场总能见到他穿梭的身影。陈炜校长说,鉴于周义勇博士的眼界和学识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希望他能帮助学校系统地梳理各个岗位的工作,给学校带来一些变化,因此一开始刻意给他安排的都是一些最基层、最苦、最累的工作,起初还担心他放不下架子不能承担,没想到他从无怨言,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运转,在学校最需要他的时候总能扛得起来。


2014年,周义勇加入了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的建设队伍。伴随着三江口校区的建设,他见证了三江口校区的蝶变,也为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创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建设高中、福建省首批文明校园和实现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9年,周义勇又欣然接受了新的挑战,受上级组织的委派,接手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的开学筹建工作,投入到福州滨海新城火热的建设热潮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清华的实干精神,也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担当与作为。


在平凡坚守中履行党员义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周义勇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深深知道,一个孩子的成才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整个国家与民族的兴衰。因此他坚信:党员教师的阵地在校园、在课堂,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就是履行党员义务,践行根本宗旨。


2019年9月,福州三中滨海校区顺利开学了,240多名学生来到了崭新的校园。没有出差的日子里,周义勇基本都会在滨海校区,每天早上看早读、巡年段、听新教师的课,每天晚上巡校园、查宿舍、叮嘱保安夜晚加紧巡逻,直到所有学生熄灯安静下来,他才离开校园,摸着漆黑的夜色开车奔驰在高速路上,赶往马尾的家中。家里十月份就要分娩的太太对他的早出晚归还有了不少的抱怨,而他每每晚归到家,还要抓紧时间备课、批改学生的作业,就为了第二天能给孩子们上一堂精彩的课。


当上校领导后,出差或外出离开福州都需要事先向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局报备。陈炜校长说,2019年的暑假只收到周义勇博士一次的请假,上午离开福州到建阳接岳母来福州照顾怀孕的太太,下午就返回福州了。整个暑假他都投入到滨海新校区的筹建工作中,几乎没有休假。


在爱与责任中坚定教育初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爱是一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饱含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周义勇心里,最放不下的是他的学生,正是这份爱与责任,让他更加坚定教育的初心。


2016年,学校开始全力建设智慧校园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周义勇发挥自己的科研特长,担任起学校智能白板、手持同屏技术、大数据学情分析技术等培训,对于各项信息化技术的掌握游刃有余。在2017年全省的教育信息化现场推进会上,他作为唯一的教师代表现场示范了一节基于智慧教室的物理课,紧随而来的系列报道让他成为了信息化专家,安徽、兰州等地的学校纷纷邀请他到校交流、做讲座,被他一一婉拒了,因为一想到要离开学生们四五天,他心里总放不下。


2018年,在原校提任了副校长,工作更忙了,外出会议培训也更多了,因此他主动到教务处,希望将课都调到早上第一、二节,这样既能不耽误学生的课,又能赶着开会和处理公务。物理组的同事说,周义勇出差前都会把课调好,自己完成教学进度,万不得已才拜托同事代课,而且拜托同事代课时总是把上课的内容和作业都仔细地交代一遍,因为心里始终惦记着学生的学习不要被打乱。五年过去了,这位副校长一直没有离开过讲台,完成了高中三年一轮完整教学循环后,又留在了高三继续任教。他说:我爱当老师,只有坚守讲台,才能初心永驻!


周义勇从一名普通物理教师走上副校长的岗位,在他身上看到了人才来福建、来福州发展的缩影,也看到了一名物理博士的教育情怀。周义勇说教师无论走到哪里,心中总有一份牵挂,牵挂着自己的课堂和学生,牵挂着学校里的一草一木。他的这一份教育情怀,时时激荡着他的教育初心,让他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先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