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日报: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2019-12-15 21:40:25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学生表演普法节目。

福州文教职专学生在茶亭公园宣传禁毒知识。


海峡教育报讯  近日,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了“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会福州市荣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福州市教育局、司法局获评全国普法先进集体殊荣。


根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受表彰的“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全民普法工作,努力推动“七五”普法深入开展。


记者获悉,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七五”普法规划为指导,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抓好以禁毒、反邪教、扫黄打非、扫黑除恶、防校园霸凌和暴力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突出成效。近年来,福州市有5个中小学德育工作案例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的高校“三全育人”试点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指数居全国第七;涌现了“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峻德,“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黄丹,“福建最美学生”闫书弈,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得主钟子谦等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法是严厉的德

德是柔性的法


社区民警入校讲解禁毒知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其实就是社会秩序的代名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规则及法治意识的培养则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在榕城,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课等形式,用贴近学生生活、适应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的方法,提高学生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推进养成教育,促进法治意识培育。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印发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学生形成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5个方面的良好行为习惯。分小学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初中、高中五个学段,设定了学法、懂法、守法的具体目标,通过循序渐进、正面引导,逐步培育青少年学生法治和规则意识。


法是严厉的德,德是柔性的法。榕城学子心中尚德尚美、尊法守法的种子早已悄然萌发。


金山中学的几名学生途遇暴雨,用温暖一推,重启抛锚车辆;屏东中学女生罗雨涵,捡到万余元和10多张银行卡如数交还失主;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林青蜓,温暖陪伴走失孩童,直至找到父母……


2018年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活动,2019年全市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集中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思政课、文艺节目、微视频、班队会、集中展演展播等方式,全面展现我市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阶段性成效。去年,大学生茉莉分激励政策正式启动,今年投入75万元编制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系列读本。


网育添翼德育

法育助力法治


我和国旗合影活动吸引许多学生参与。


福州数字青少年宫是福州网络德育的名片。福州有个茉莉姐姐,在福州中小学生中深受欢迎。“啊,可爱的茉莉姐姐又来了!这次她会告诉我们什么新的禁毒知识?”去年,“茉莉姐姐话禁毒”动漫首映,通过虚拟民警“茉莉姐姐”赶跑“毒品”恶魔、拯救小朋友的故事,形象地向全市的中小学生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茉莉姐姐话禁毒》用网络动漫这种小朋友比较认可的形式生动地告诉大家:吸毒、贩毒是违法行为,大家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全市中小学校园内已建成禁毒宣教室(廊)197处,正在建设一批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其中,全市11所市属高校、22所中职学校、20所高级中学、68所完中、22所市级禁毒示范校已全部创建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廊)。


这只是我市注重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互联网+法治”模式教育普法的一个缩影。市教育局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数字青少年宫、网络家长学校等媒介载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多个县市区教育局依托“云课堂”平台,开展“法治进校园”网络平台直播活动,取得“一次授课万人普法”的效果;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模拟法庭、庭审旁听、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


市教育局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省市统一部署,动态调整了《福州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共90项具体事项,深入推动依法治教,推进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信息等依法公开,积极创建公正法治的良好育人环境。


坚持以案释法

普法上心落地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国旗法》教育。


“遇见校园欺凌怎么办?我来教你一个口诀‘一跑二叫三报告,远离危险最重要’。”日前,在长乐金峰中心小学,长乐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通过鲜活的案例,为在场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开展普法活动。坚持以案释法,追求校园普法的多元化、实效性,推进法治“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执行“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使得校园普法活动更切合实际,更接地气。


为了让法治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市教育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市中院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建立了一支由司法干部、法官、检察官、律师、五老干部等参与的校外法治辅导员队伍;贴近生情,编印了《小学生法治教育读本》作为地方读本;立足自我培育法治教育骨干力量,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市级培训计划”以及市级德育干部高端培训、班主任培训。


“企业因接收学生实习所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支出,以及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依法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在福州财金职业中专学校,学校把企业“搬进”了教室。记者看到,在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实训室内,学校专业教师及企业兼职教师引导,正为同学们解读当前情境下的相关法律内容,清楚企业月职工的权利和义务,从而提升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的自信心。


至今,市级相关部门共组织210余场巡讲活动,受教育学生16.8万人次;县区相关部门共组织950多场,受教育学生86.9万人次;学校自行组织2668场,受教育学生270多万人次。我市扎扎实实地将普法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延伸至每一个家庭,不断提升参与率、知晓率、巩固率,扩大普法教育实效。


宪法根植心中

厚植爱国情怀


福州选手(中)参加全国第四届“学宪法 讲宪法”团体知识竞赛总决赛。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遵守宪法规定,忠于祖国……”今年的全国第六个宪法日里,福州百万学生共读宪法,各级各类学校用宪法创意画、书法、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了丰富的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向孩子们传递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今年9月,来自全省高校的16名优秀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学子们结合自身学习理解,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用青春的风采、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宪法的热爱和赞美。


“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要去完整地描述这个宪法的权威跟庄严,有一定的难度。我的演讲主要是通过我们社会中发生的实例,来体现人民对宪法的信仰,体现宪法可以很好地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福建师范大学学生魏吟秋告诉记者,作为法学专业学生,号召大家更加坚定对宪法权威的信仰,建设法治福州,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以来,福州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系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视频展播学习、宪法日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以丰富的线上学法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宪法意识。


教育普法实效日益显现。福州学子在“学宪法 讲宪法”的全国、省市等各项赛事中,频频斩获佳绩。第四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福建省选拔赛,高中、初中、小学组共产生6金12银,福州学子获5金1银,居全省榜首;高校组共产生2金4银,我市高校共获1银和3个优秀奖项,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创下高校参加此项赛事最佳成绩。由福州选送的参赛代表连续获得第三、四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演讲二等奖、三等奖;以福州选手为主的参赛团队获知识竞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三等奖等。


结语


我市教育系统正通过一节节普法课程,一场场普法赛事,一次次普法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入脑入心”。学生们浸润其中,更加明辨是非,自觉增进自我防范、抵御犯罪的能力;更加遵纪守法,积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百万学生正在成为共同推动平安校园、平安福州、文明福州建设的重要力量,一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作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