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部为普通高校特殊类招生敲响“警钟”

2019-12-11 18:15:10 作者:朱艳丹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福建省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将陆续开始。


12月11日,教育部发布《严格规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特殊类型招生开考前敲响“警钟”。《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规范做好资格审核、考试报名、考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并指出,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作弊,适用于《刑法》。


考生报名资格审核方面,《通知》要求,各高校根据特殊类型招生有关规定,合理确定本校具体报考条件、资格审核程序,并及时公布审核结果。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高校重点加强对在户籍地、学籍地以外省份取得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考生,以及在集体或团体项目比赛中取得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考生的资格审核。


在考试组织管理方面,《通知》强调,2020年艺术类专业考试中,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高校不再组织美术学类、设计学类省级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高水平运动队考试中,组织游泳、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等11个项目统测,各地各校不再组织统考、联考、校考。体育类考试中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宣传,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中加强兴奋剂抽检。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作弊,适用于《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在招生政策方面,《通知》明确,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特殊类型招生的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


《通知》还为考生提供了“贴心服务”,要求各高校做好报名组织工作,对报考人数较多的,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位供给等方式,确保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校外考点无法满足考位需求的高校,做好本校考点考位兜底保障。探索开展校际联合测试,共享组考资源,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特殊类招生


所谓特殊类招生,一般是指普通高校招生中的一些特殊类型或特殊政策。大多数特殊类型招生仍要求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按规定程序录取;个别特殊类型招生(如保送生、体育单招等)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采取单独的选拔录取方式。入学后,特殊类型招收的考生待遇一般与普通类考生相同。从目前来看,特殊类招生有以下几种:


1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考生可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2015年起,自主招生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2


高考三大专项计划


为了增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国家实施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大专项计划。这三大专项计划分别是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全国有95所高校承担高校专项计划,全部使用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报名。


3


保送生


符合保送条件的学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并通过大学综合考核合格后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


4


艺术类专业招生


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校考和省级统考两种形式。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还须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录取。


艺术类专业考生一般还可兼报除提前批次外的其他批次的普通类专业 。(生源所在地招办另有规定的除外)


5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指一些高校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招收少量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考生参加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文艺排练和演出。


6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竞技水平要达到比较高的程度。考生要经过报名、测试、高考等几个环节的严格筛选,才能被高校顺利录取。教育部对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也有明确的规定。


各校招生人数不超过本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


7


体育类招生


根据教育部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教育学门类下设体育学类,其中包括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注:原名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体科学等5个基本专业,还有运动康复(可授教育学或理学学士学位)和休闲体育两个特设专业。


8


其他


除上述这些类型外,还有港澳内地招生、民族预科、公费师范生、空军招飞、海军招飞、民航招飞、军校招生、公安院校、政法招生等特殊类招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