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市强化幼儿园管理工作会在榕召开

2019-12-05 23:49:11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要建好、用好校园监控。各级幼儿园必须落实定期巡查回看监控制度,每日不少于4次视频巡查。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保育员必须是高中及以上学历,心理健康,爱孩子,岗前必须参加专业的岗前培训,取得保育员上岗证,持证上岗。


★要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师能。无论幼儿教师还是保育员, 上岗前必须进行正规的心理测评,心理健康者才能从事幼儿教育工作。

会议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学安处供图

12月5日,全市强化幼儿园管理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安全观,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幼儿园规范管理作部署提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汪孝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作部署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学前教育、安全管理、民办教育相关负责人,市直幼儿园园长、县市区幼儿园代表等参加会议。长乐市、福清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在会上作表态性发言。


汪孝敏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如果忽视安全管理,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取得的成绩都要归零,被一票否决,被追责问责,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幼儿园管理者应高度重视,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开展工作时,应做到安全责任、监督检查、培训教育、制度完善、年度审核全部到位。今后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严谨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层次,确保全市幼儿园安全稳定和谐。


邵东生指出,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千万不可抱侥幸心理、弄虚作假,要强化日常管理,未雨绸缪,投入人力物力财力,防范于未然。园长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组织领导安全管理工作;要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参照各项文件要求,结合幼儿园安全管理实际,明确各类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压实岗位责任,让每项责任都清清楚楚、具体细致,落实到人到岗。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年终综治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等检查模式强化对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检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评价幼儿园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会议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学安处供图

A.如何“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会议强调:


●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监控


必须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禁可疑人物、宠物进入校园。落实幼儿交接制度,要求家长持卡接送孩子,督促门卫严格把关。要在校园出入口配备专职门卫值班,认真落实行政值班制度和领导每日巡校制度。要设置一键报警设备并连接到当地派出所。


特别是校园监控,一是建好,要加大技防设施投入,力求做到多角度、无死角、全覆盖,并且24小时监控录像,留存不少于30天。二是用好,各级幼儿园必须落实定期巡查回看监控制度,做到每日不少于4次视频巡查。定期点评视频监控巡查情况。


●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


园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各级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园长陪餐制。严格落实每日晨检制度,食品采购查验制度。要严把厨房关,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厨房,做到“明厨亮灶”。人员着装、食品存放、清洗消毒等都要遵守操作规范,严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疾病发生。特别做好应对食堂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如发现疑似食物中毒的案例,做好48小时留样的采集、现场食材的封存、监控的调阅等佐证材料的保护,同时也可保护园方的正当权益。


●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立覆盖所有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组织开展各种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自控能力和避险能力;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安全业务培训,提高学校和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对幼儿园突发的事件要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


B.如何“加强管理,坚决杜绝幼儿园伤害案事件发生”,会议强调:


● 明确举办者和园长角色定位


要明确举办者和园长的责任划分,保证园长的专业性。各县市区要严格审查园长的资质、园长的学历要求、任职资格要求等,必须取得任职资格证,做到持证上岗。


● 严格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准入管理


要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明确幼儿教师必须是学前教育专业, 大专及以上学历,心理健康,热爱孩子。 实行公开竞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培训。


要严把保育员入口关。保育员必须是高中及以上学历,心理健康,爱孩子,岗前必须参加专业的岗前培训,取得保育员上岗证,持证上岗。


要高度重视幼儿园保教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无论是幼儿教师还是保育员, 在上岗前必须进行正规的心理测评,心理健康者才能从事幼教工作。 每年对教师和保育员均要进行系统的心理与师德培训。


●狠抓上岗培训


凡是进入幼儿园上班的老师和保育员,在上岗前都必须经过规范系统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园所管理思想、园所文化、相关管理制度以及师德师风要求、岗位职责等。


●建立共同监督机制


通过“家长监督、检查跟进、师德考核”等“三个严格”,让家、校、社共同监督,全面规范幼儿园的管理,全力升办园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