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致家长一封信——孩子窝沟封闭有益口腔健康

2019-11-29 11:06:47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近日,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卫健委联合发出一封给家长的信,宣传卫生小常识。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颗郁郁葱葱的大树,那么口腔就相当于是大树的根须。只有健康的根须,才有健康的树干和亮丽的枝叶。龋病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龋病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对人类的危害极大,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是龋病的攻击对象和受害者。根据近年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我国3岁、4岁、5岁儿童中,大概分别有50%、60%和70%患有乳牙龋,大概分别平均有龋坏牙齿2颗、3颗和4颗;而在12岁学生中,大概有40%的人患有恒牙龋。以上数据与10年前相比,呈现日益严重的趋势。据推测,随着国人饮食结构的变化,含糖食物的摄入增加,未来几十年,我国的龋病患病仍有可能呈上升趋势。


龋齿破坏了牙齿结构,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长此以往容易导致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抵抗 力下降,还可能诱发慢性肾炎败血症等全身性疾病;龋齿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功能,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龋齿甚至会影响孩子颜面部的正常发育和美观,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因此龋病预防尤为重要,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部位,实施窝沟封闭对于预防儿童龋病意义重大。


窝沟封闭介绍


一、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所使用的是无毒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因方法简单,无痛、无创伤,也不会引起不舒服的感觉,儿童易于接受,是目前预防新生恒磨牙窝沟龋的有效措施,该技术在国际上已有50多年的使用历史。


二、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什么时候做合适?


新长出来的六龄牙缺少咀嚼的磨擦,窝沟位置的裂隙有时会比较深,而这些地方又容易存储细菌且不易清洁,因此就成了龋病的高发地带,而窝沟封闭可以有效减少窝沟龋的发生。


通常情况下六龄牙在6岁时开始萌出,所以7岁半—8岁半儿童的4颗“六龄牙”(上下牙列的左侧、右侧各1颗)基本均已萌出,是小朋友们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


三、做了“窝沟封闭”就一劳永逸了吗?


“窝沟封闭”仅对预防窝沟龋有效,但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封闭剂出现磨耗或者脱落,还是有可能出现窝沟龋。“窝沟封闭”仅仅只是降低了咬合面龋坏的概率,但龋坏不仅会发生在窝沟,还有牙与牙之间的邻接面甚至是牙根的根面龋,因此“窝沟封闭”后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一来可以检查封闭剂是否脱落,二来也可检查是否有其他口腔问题。


家长朋友们,实施窝沟封闭对预防儿童口腔疾病十分有益,将让您的孩子终身受益。口腔医疗机构普遍有开展此项服务,家长们可根据意愿带儿童前往就近的口腔医疗机构为儿童实施窝沟封闭。除了可以通过实施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齿外,家长们日常还要坚持让儿童进行正确的口腔卫生维护,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尽早处理早期的口腔健康问题,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