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2019-11-27 12:45:48 作者:林密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在国家资助政策呵护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顺利毕业。图为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庆祝毕业一刻。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对于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发展迅速、不断完善,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请问,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学生也有生活补助吗?”

“有的学生在户籍地已经有补助了,转学到我们这边,还有补助吗?”

“高中免学费模板发放时间和发放人要怎么填?”

“拿了助学金,还可以拿励志奖学金吗?”

……

每年9月到10月,是我省教育系统学生资助工作者最为繁忙的时候。

他们“5+2”“白+黑”,处理数据、填报表格、查缺补漏、交流沟通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生怕出一点差错,以保证各项国家资助资金的精准评定和发放。

这群“资助人”的背后,关系着我省每年100多万人次的受助学生,近30个亿的财政性学生资助资金支出。

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意义重大。

完善政策体系 促进教育公平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学生资助项目从少到多,资助面从窄到宽,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资助项目达到29项,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说,“我们可以很有底气地讲,在制度上基本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2012年至2018年,全省累计资助各类学生837.42万人次(不含义务教育普惠性资助人数),财政性资助资金达146.12亿元。学生资助在帮助贫困人群高质量脱贫、稳定脱贫,防止因学返贫和因学致贫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这个惠民生保基本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还在不断发展完善。张春生主任告诉记者,我省这几年接二连三出台学生资助新政策,加大资助力度,传递政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今年8月,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明确8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类型,6项认定依据及2档认定等级,为全面实施精准资助,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提供了依据。

9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的通知》,将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儿或残疾学生、烈士(含)或优抚家庭子女等四类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补助范畴。

同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

“中职教育担负培养千百万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中职国家奖学金首次设立,必将对中职教育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张春生主任介绍,我省在健全资助制度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

2018年暑假期间,我省高校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道时设立的“绿色通道”,向前延伸至学生家门口。各高校根据所掌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广泛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8月,集美大学新生吴同学作为“绿色通道”前移的受益者,在家中就收到了家访老师送来的首封录取通知书和资助金。

不仅关注在校生,我省还实施毕业生就业补助政策。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福建建立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制度,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助。

推进规范管理 夯实工作基础

在不断完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同时,我省资助工作还做了两件大事:推进各级学生资助机构标准化建设与建立资助巡查制度。

2015年10月,我省印发《福建省市、县(区)、高等院校和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评估标准(试行)》。2016年8月,省学生资助中心在诏安召开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走在全省前列,第一批实现达标的10家单位进行表彰。

立标杆,明方向;找差距,补短板;改模式,促提高;验效果,抓落实。南平市教育局是第一批实现省级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之一。“我们通过多方筹措和争取资金,完善内部设施建设和硬件设备购置;配齐正式工作人员,都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都要过硬。”时任该局副局长林元树介绍,“硬件不足软件补,有些一时无法补上的,我们就在资助档案的规范管理,资助检查落实,资助理论研究的参与提升上下功夫。”

“别小看了这一卷卷学生资助档案,它是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践的真实记录和直接凭证。”南平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旭森指着档案管理室的柜子告诉记者,在南平市本级截至去年共完成91个标准盒的卷宗整理,而南平下辖的10个县市(区)共计整理1000多盒。这些卷宗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查阅利用、库房管理、保密保管、移交、鉴定、销毁等,甚至是如何分类、排列、装订、装盒,都有一系列精细化的管理原则和操作程序。“资助档案的建立,为资助政策的落实提供了监管的依据,确保国家资助资金落到实处。”刘旭森说。

2017年,我省有121个单位通过省级标准化达标验收,达标总数达到131家。厦门、泉州、三明、南平和宁德五设区市的本级和所有县区全面实现了标准化。截至2019年4月,随着莆田市学生管理中心等12家单位通过省级标准化达标验收,我省资助标准化达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入了巩固提升的新阶段。

规范管理另一件重要举措就是建立资助巡查制度,传导责任压力,形成有效监督。2016年,福建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福建省资助工作巡查制度》,规定每三年对全省资助工作巡查一遍。

创新资助方式 提升服务水平

我省每年资助的100多万人次学生中,建档立卡等脱贫攻坚人群的子女,是重点资助对象。2016年,省教育厅会同财政厅、扶贫办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确保建档立卡及低保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如何为这部分经扶贫、民政等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等托底对象实施主动服务,努力做到一个不漏?“我们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量化评估认定,实施精准资助。”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萍介绍。

为了对脱贫攻坚对象学生实施精准资助,福建搭建了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的建档立卡等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将全省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人口信息与在校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实现精准识别、主动资助。

为解决资助对象精准认定问题,福建研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线上服务平台“福建助学”APP,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在全省高校全面启用。

福建师大文学院的小马同学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父亲打零工,母亲因为身体原因无劳动能力,属于低保类家庭,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被认定为特别困难。她告诉记者:“在福建助学APP上,通过拍照、填写资料,很快就能上传自己的信息,系统自动评定困难等级,真的很方便。”

在这款APP上,学生注册申请国家助学金,系统将依据学生填报的有效信息自动测评出贫困度分值,学校根据其所达到的贫困等级决定是否给予资助和资助的等级。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取消贫困证明后带来的资助资格精准认定问题,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目标。

李萍介绍,“福建助学”APP的推行,标志着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不仅做到精准认定,保证了认定的精准便捷,还做到精准配比,为政府、学校和社会资助资源在校际之间的科学配置,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悉,今年秋季学期,福建助学APP在我省高校试行的基础上,向中职及高中校铺开。目前福建助学APP端已注册人数38万,申请家庭经济情况认定人数19.8万,其中高校15万,高中学校3.1万,中职学校1.7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