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

2019-11-24 09:13:43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十九大报告 首提“幼有所育”,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 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让 更多孩子在榕城同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 育,满足人们对学前教育资源日益增长 的需求,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 普及、普惠工作,实现学前教育跨越式发 展,让百姓从“有园上”到“上好园”,从 “学位难求”到“家门口上优质园”的希冀逐步变成现实!


顺应群众愿

满意百分百


学前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优 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是人民群众 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市教育 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响应 群众关切,学前教育普惠工作卓 有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对 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的满意 度测评结果显示,我市学前教育 普惠工作中的坚持政府主导大 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健全学前 教育经费投入、科学规划布局、 多渠道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加强 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幼儿园教师 培训机制等6项测评结果全部为 “满意”。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幼儿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童印篆刻。受访者供图


一段时间以来,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成为群众反 映的难点问题。为补齐我市教 育事业短板,加快构建高质量学 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去年以来 我市新增公办学额4900个,今年 秋季起还陆续有20所幼儿园投 入使用,预计新增班级数177个、 新增公办学额5000多个。同时, 启动了《福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 园管理办法》和《福州市政府购 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 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市教育局还组织召开普惠 性幼儿园家长意见征询会,充分 听取家长意见建议,认真研究, 切实抓好落实。


创新出新招

普惠红利多


满意度测评后,我市在学前教 育工作上继续稳扎稳打,加大投入 增加学位,让“园好上”;整合资源, 家门口“上好园”;创新机制,少花 钱“上园惠”,多举措帮扶民办园专 注品质提升。


我市于 2015 年秋季启动了 “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集体办幼 儿园服务试点”工作,让不少家长 享受到了这一“普惠”红利。目前, 试点工作已由五城区向全市铺 开。今年我市再提高各示范等级 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并采取“综 合奖补”的方式购买普惠性民办园 的教育服务,不仅补助金额逐年增 加,奖补项目也不断扩大,同时补 助范围由户籍生扩大到随迁子女 生源。2019年我市预算安排学前 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达4000万元,比上一年增加2000万元。

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建构活动。受访者供图


同时,市教育局再“出招”,密集出台政策,扩大资源供给。编制 《福州市中心城区及福州新区幼儿园布局规划》,拟报市政府常务会 议审定,保证专项规划调整应与人口变化同步。制定下发《福州市关 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福州市城镇小 区配套幼儿园移交规程》,进一步完善配套园建设移交使用机制,确 保配套园建成后及时顺利移交。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 会力量兴办教育的实施意见(试 行)》,允许利用闲置场所举办民办 幼儿园,盘活闲置资源以解决民办幼儿园寻找场地难的问题,截至9 月1日,全市2019年度新建民办幼儿园共21所,其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4所;允许小区配套幼儿园委托举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并针对民办幼儿园审批用地难的问题, 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民办幼儿园审批工作。


此外,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全面考核社会资本的财力状况、办园 理念、办园规划等情况,为其参与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创造公平、公 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并优先鼓励具有优质办学经历的社会资 本以开设分园等形式,打造连锁品牌。如仓山区引进的华威幼儿园、 晟禾连锁幼儿园等。家住蒙古营 巷的吴芳容告诉记者,家门口的传 初幼儿园系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 局联合办园,硬件设施齐全,办学 理念先进,“接送方便,一点也不输 给公立园”。


重量更重质

确保上好园


幼儿园数量多了,并不意味着重“量”不重“质”!首先,在经费上 保障支撑,保证普惠性幼儿园生均 公用经费补助标准,2019年起,普惠 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园标准给予 生均每年45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

蓓蕾幼园,小朋友们正在擦洗操场上的游乐设施。记者 张人峰摄


“幼儿在学前教育中得到的发展,将会为他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因此,对幼儿园老师的培养至关重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 市目前正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 民办园教师培训。日前市政府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 力量兴办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支持民办学校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对引进五类优秀教育人才的民办学校,按照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教育部门人才经费专项列支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奖励金。同时,鼓励民办学校提高教职工待遇,鼓励民办学校为教职工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基础上建立企业年金和商业补充 医疗保险等;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的项目补助里,建立激励机制,助力民办园加强队伍建设;扩大财 政奖补资金的使用范围,允许用于支付教师“五险一金”和园长、教师培训等人员支出;各县(市)区制定 的项目补助里,设计了诸如保安工资补助、教师津贴等,精准发力,有效改善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以稳定教师队伍;设立民办幼儿教师培 训专项经费,提高民办教师的素质,在新师培训、园长培训、全员培训、 继续教育培训以及评职晋级、评优评先上,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2015年起为民办幼儿教师专设学历提升补助,民办幼儿教师取得大专学历并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报销学费的60%。


同时,我市统筹编制资源,推动教师合理流动,通过建立供需平 台,出台编外合同教师管理办法规范编外合同教师招聘及管理,保障 编外合同教师包干经费、适当提高 临聘教师课时酬金等措施,努力缓解公办幼儿园资源紧缺的困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