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2020高考前统一模拟考? 高考考4天?

2019-11-12 22:01:56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11月1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模拟工作的通知》,根据相关通知,报名参加2020年夏季高考且通过报考资格审核的考生均要参加本次模拟考试。

模拟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12月3日,其中英语听力考试连续进行两次,每次约20分钟。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01

今年高考考四天?实锤了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份山东2020年高考时间安排表,具体如下:

9月24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声明称,该文内容为不实消息。山东省2020年高考实施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中,待方案确定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


虽然山东省2020新高考各科确切的时间安排还需等待官方发布。但是这次模拟考的时间安排,给我们提供了参考!


同时,北京、天津、海南和山东一样作为第二批实行3+3模式新高考的地区,这个考试安排也具有参考意义。海南省已经决定,2020年高考时间调整为4天!6月7日、8日考语、数、外;6月9日、10日考政、史、地、物、化、生。


山东近几年高考使用的是全国1卷(乙卷),相信本次模拟考试试卷对使用全国卷省份的考生和2020年实施新高考省份的考生都有参考意义!所以请相关省份考生务必关注。


除了考试时间安排,在复习备考的关键阶段,同学们还需要了解2019年高考命题的变化和2020高考的新要求,下面这些总结的内容,希望大家收藏转发,帮到更多高考生!


02

2019高考试题4项最大变化


变化一:语文对现代文阅读试题的顺序做了调整,由原来的论述类—文学类—实用类变为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

变化原因:更符合文本特点,更贴合考生的思维习惯。


变化二:语文作文开始限定文体。2019年语文全国Ⅰ卷作文“热爱劳动,从我做起”、Ⅱ卷作文“国家·青年”都明确规定考生必须采用演讲稿、家信、书信、观后感及慰问信等特定的实用性文体。

变化原因:这些实用性文体与考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也更符合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需求。


变化三:数学打破过去压轴题的设计惯例;同时,创新试题设问形式,填空题从过去的一题一空变为一题两空,解答题分步设问。

变化原因:科学调整考查内容布局和考查难度,使问题层层深入,梯次递进,达到更加精确区分考生的目的。


变化四:理科综合的化学大部分试题首次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会议论文、技术专利等资料为素材背景编写。

变化原因:反映化学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关注现代化学化工领域方面的新成果,考查学生在陌生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真正融会贯通的学生脱颖而出。


03

2019高考试题3大命题新意


新意一:弘扬劳动精神


肯定劳动价值、倡导劳动实践、颂扬劳动精神、传播劳动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考试题考查的重要内容。


2019年高考试题的一大新意,就是把“劳动”这一主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语文全国Ⅰ卷作文“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从文化、历史、实践3个层面切入,引导学生思考劳动的价值、劳动的精神。

如文科综合全国Ⅲ卷第31题以《数他劳动强》的年画设计情境,批判传统观念中轻视劳动、轻视工农、在劳动中讲究高低贵贱的错误观点。

如英语全国Ⅱ卷选取一位年逾90岁的女士仍然坚持工作而获得“年度女性奖”的事迹为素材,传递积极工作的劳动观念。

如数学全国Ⅲ卷第16题展现工厂劳动实践场景,让考生思考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模型中的问题。

如理科综合全国Ⅱ卷第38题选取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实例,展现现代植物繁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体现科学技术进展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新意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2019年高考试题强化对审美能力的考查,引导考生增强审美意识、提升审美情趣。


如语文全国Ⅰ卷“中国传统音乐”、全国Ⅱ卷“中国画”和“杜甫七律演进”、全国Ⅲ卷“传统表演艺术的保护与传承”等试题,引导考生理解认同理想信念之美、家国情怀之美、品格情操之美、天地万物之美。

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7题描述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文学创作,体现汉赋文辞的华丽和想象的瑰丽;全国Ⅲ卷第42题通过艺术作品《梯田》,引导考生欣赏自然美、人文美,领悟人地和谐之美。

      如英语全国Ⅲ卷以国外视角报道中国文化及中国美学对国际时尚的影响,展现了中国对国际时尚和设计发展的引领作用。

       如数学全国Ⅰ卷第4题以著名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形态之美。

       如理科综合全国Ⅱ卷第26题以烘托节日气氛的焰色反应考查元素定性鉴定方法,让考生在解题过程中体会颜色变化之美。

        新意三:弘扬体育精神


2022年北京将举行冬奥会,对体育的考查也在高考自主招生中日益得到重视。2019年高考试题创设了很多与体育相关的情境。


如理科综合全国Ⅱ卷第19题以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为背景,考查考生对运动中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

如理科数学全国Ⅰ卷第15题、全国Ⅱ卷第18题分别以考生熟悉的篮球和乒乓球比赛为素材,考查考生应用概率知识解决体育相关问题的能力。


如英语全国Ⅱ卷作文设置考生为学校排球队队长的情境,要求考生写信告知队友近期的活动安排,在体育活动背景中考查书面表达能力。

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37题将特殊地理条件与具体体育项目相结合,以室外人工滑雪场建设为例,分析体育项目开展的社会经济条件,促进考生对冬奥会项目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

04

2020高考命题的六项基本要求


2020高考命题将继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高考的核心功能,上好“立德树人一堂课”、做精“服务选才一把尺”、树好“引导教学一面旗”,做到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优化高考选拔功能,强化能力立意与素养导向。


各学科命题都要体现十九大的新精神、新论述,体现高考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功能和政治使命,并坚持把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考查渗透到命题全过程,落实“重思维、重应用、重创新”的命题要求,使高考由“解答试题”转向“解决问题”。


高考命题要严格按照高考的考查目标和考查要求,明确“考什么”(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和“怎么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并保证试题的科学性、公平性和权威性,以提高测量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试题要立足基础、凸显能力、关注现实、彰显学科特点。


要求1:试题设计不超出《考试大纲》和《课程标准》要求。


要求2:试题考查的学科核心内容和主干知识应具有合理的覆盖和比例,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要求3:试题要求原创,必须科学规范,测试目标明确,在学术上没有争议。题目立意情境和设问应科学、可信、新颖、灵活,表达方式应合理、有效、准确 、简捷。


要求4:试题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难易比例应配置合理。


要求5:选择题的题干应围绕一个中心,和选项的关系一致,干扰项的有效性和迷惑性能反映考生的典型错误,各选项的结构和语言长度应大体一致,各题正确选项的分布要基本均匀。


要求6:非选择题考查主要的、重要的高层次学科能力,答题量和思维量与赋分值应合理。


05

2020高考命题的九个基本步骤


(一)学习命题的有关政策、法规和考试大纲。


(二)分析历年高考试题并统计相关数据。


(三)制订命题计划、列出命题双向细目表。


(四)编写试题和答案及评分参考意见。


(五)讨论和推敲试题,把控质量和难度。


(六)组卷并完成组卷说明,送审题组审阅。


(七)审题组审核、试做,并填写审题意见书。


(八)把意见反馈给命题组,修改后定稿。


(九)签字、总结,打印、校对、印刷。


06

2020高考命题的十项基本原则


(一)方向明确,立意鲜明,情景新颖,贴近实际 。


高考命题应体现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试题要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材料、新情境、新问题,将考查内容进行包装,坚持“信息切入、能力考查”的原则。


(二)考查基础,变换情境,设问科学,注重创新。


高考试题具有“重基础、重应用、重时事、重生活”的特点。每年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而且起伏不大,变化的是背景材料和设问角度。同样的考点知识,今年这情境,明年那情境,今年这样问,明年那样问,标新而不立异,交叉而不偏离,年年创新,常考常新。


(三)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考查思维,体现能力。


高考命题不留教材版本痕迹,陌生甚至前沿的背景材料都是教科书里没有的,但考点知识都是考纲要求内容。考生在考场上看题时间少,做题时间少,想题时间多,“想”就是思维,高考试题就是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思维程序和思维方法,进而体现考生的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


(四)入易出难,路多口小,层层设卡,步步有难。


高考为了保证选拔功能,试题必须具有良好的区分度。较难的题目,考生一般入题较易,之后会发现解题的方法很多、路子很宽,但越走越窄,越来越难。试题层层设卡、环环相扣,每一问都要拦住一批考生,只有最优秀的才能走到底。


(五)体现国情,公平公正,以生考熟,直击软肋。


命题者在编制每一道试题时都要考虑我国的地域及民族等因素,努力做到对每一位考生都公平。所谓“以生考熟”,就是用陌生的问题考查熟悉的知识 ,大家都没见过、没做过,老师也没讲过,这类问题能考查学生的能力,是考生的群体性“软肋”。


(六)起点很高,高屋建瓴,落点较低,回归考纲。


比如政治有些问题好像提给总经理、董事长,甚至是县长、市长的。理综试题有的是尖端科研课题、甚至是获诺贝尔奖的问题内容,起点很高,但答案不会超越考纲要求,落点很低。


(七)重点必考,主干多考,次点轮考, 补点选考。


重点知识重点考,重点知识年年考,非重点知识轮流考。高考命题首先设定考查的重点内容和层次要求,使支撑学科的主干知识保持较高的考查频率,新考纲补充的考点要选择性的考,以此为基调展开考查网络,拓宽考查空间。


(八)共性好考,个性难考,试题开放,探究创新。


高考也要注重共性与个性的考查,共性考查比较容易,个性考查难度较大,因此高考试题一定要增大探究性,扩大开放性,体现创新性,从独特的角度对学科知识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考查,体现考生的个性品质和创新意识,鼓励有独特见解、有思想水平、有创新精神的答案。


(九)掌握理论,学以致用,学科价值,重在应用。


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学有所用,高考试题的学科价值在于考查知识的“应用性”,用知识解决问题,正是命题的目的所在。人文学科要与社会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的热点问题相结合,自然学科要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和科学技术发展,使本学科试题更加具有实际性、应用性和学科性。


(十)小口切入,深入挖掘,小中见大,思维穿透。


试题往往从比较小的一点切入,要求考生能排除干扰,小中见大,透过表面现象,从本质上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实际上是对思维穿透力及深刻性的考查,试卷中除了基础题以外,其余的都需要较大的思维量去穿透表面,触及本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