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老师,今天这份冬季暖心指南请查收~

2019-11-11 20:08:54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又是一年双十一,今天,你“剁手”了吗?


面对如此购物盛况,很多网友说:“很荣幸参与了一项千亿项目[哈哈]”“接下来要吃土了......"“脑海中依然不停回响,‘所有女生!OMG!买它买它买它!’”“剁手”有风险,购物需谨慎!

@老师,如果你今天一定要买点什么,不妨看看这份暖心指南,让你在这个冬天,养生又美丽!


食 补 篇


冬天讲究收藏,

天寒地冻,如何进补?

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

老师们如何通过食补养生呢?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玉光说,

《黄帝内经》提到,

冬天要做到“三藏”——

冬天要藏精:中医的“精”指的是人体一切有形的精华物质,包括血、津、髓、水谷精微等。尽量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作。

冬天要藏气:寒邪容易伤害人体阳气。冬天养肾,要保护肾阳。护肾阳有“三多三少”:多穿衣服,多晒太阳,多吃滋补,少过多出汗,少过度劳累,少吃寒凉食物。

冬天要藏神:尽量做到心如止水,宁静淡泊,使自己的身体与心理处于平静状态,静心守神,不胡思乱想,以此来恢复精神和体力。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滋益阴精是养生的重要内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银耳、木耳、枸杞、梨、猕猴桃等食物,少食辛辣厚味、烧烤油炸食物,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


饮食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猪肉、羊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多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


推荐1:银耳 


推荐理由:银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D、膳食纤维、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护肝解毒、防癌抗癌、清肺养血、美容护肤等功效。滋阴润燥,吃银耳再好不过啦!


推荐2:大枣 


推荐理由:红枣性甘、温,归脾、胃经,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冬季温补必备的良品。红枣泡水,养肝排毒;红枣泡茶,补气护嗓;红枣熬汤,止咳润肺。对老师们来说,冬季吃红枣,好处多多呀!


推荐3:核桃 


推荐理由:核桃作为坚果界的扛把子,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为我们的大脑提供动力。核桃中所含的大部分脂肪和油类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友好,能够很好地防止动脉硬化。此外,核桃在治疗咳嗽和哮喘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推荐4:黑芝麻 


推荐理由:芝麻,味甘、性平,富含油脂与食物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中国药典》记载,黑芝麻能“益精血,润肠燥”,因此它不但润燥,还兼具补肾阴的功效。


除此之外,黑米,黑木耳,黑豆等黑色系食物都很适合在冬天食用哦!


推荐5:猕猴桃 


推荐理由:冬季吃水果,怎么能少了“水果之王”猕猴桃?寒冷干燥的季节,富含丰富氨基酸和维生素的猕猴桃,可以帮你的皮肤摆脱干燥,白白嫩嫩有光泽!


阅 读 篇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如此美好的冬天意境,


搭配读书再好不过咯!


备课累了,批改作业累了,


想要身心完全放空一下?


这些好书值得老师们看看——


推荐1: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推荐2:诺贝尔文学奖作者佳作 


不久前,


2018年和2019年两届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丘克 (Olga Tokarczuk)和


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分别荣获该奖项。


两位作家的代表作有


《骂观众》《太古和其他的时间》。


我们还找来近些年获奖作家的代表作,


闲暇时间不妨读读这些作品放松心情~

推荐3:综合类 


下面这份书单更丰富了~


分为9个类别,共有45本好书,老师可以自己读,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哦!










附送6个挤出时间看书的小妙招:


①随身带本书:等待时,不会只玩手机;


②睡前看会儿书:代替玩手机和平板;


③一次只看一本书:进度更快,收获也更大;


④适时关掉一会儿电视、电脑;


⑤列张书单:包括读过和想读的书,能增加你读书的成就感和动力;


⑥试试电子书和有声书。


办 公 室 篇


除了课堂,老师们在办公室待的时间最长,如何让备课、改卷子的办公室时间变得更加舒适幸福?

这些办公室神器你觉得怎么样?


推荐1:办公桌加湿器


推荐理由:冬季室内开空调或暖气后,空气容易变得干燥,缺水状态下,老师们会感觉皮肤燥热紧绷不舒服。这时一台小小的加湿器能让办公室多一些水分,让老师们的皮肤不紧绷哦!


推荐2:折叠躺椅


推荐理由:冬季作息时间下,老师很难有较长的时间午休,对于有午休习惯的老师来说,不妨在办公室放一张方便收纳的折叠躺椅,以方便老师在短暂的时间内也能得到高质量的小憩。


推荐3:肩颈按摩器


推荐理由:肩颈不适是困扰不少老师的办公室病,如何缓解肩颈的小毛病呢?建议您备一个肩颈按摩器,放松紧张的肌肉,让你更轻松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温馨提示:按摩器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对肩颈最友好的方式还是需要老师多起身活动。这里再给各位老师推荐一套办公室徒手操,让你在工作间隙也能高效率地运动一番,为健康体魄打基础咯!


推荐4:毽子


推荐理由:天气一冷,拦住了大家爱运动的脚步。其实,冬天运动的确要适度适量,散步、慢跑等温和的运动更合适。在办公室这样有限的空间里可以做什么运动呢?一只小小的毽子或许能帮你和同事增加一些运动和娱乐时光!是不是很有童趣呢?


除了毽子等小的运动器材,其实做做徒手操也是很好的全身锻炼!向老师们推荐“八段锦”这套养身操,经常做一做有助于帮你调理脏腑气血、改善代谢功能,十分简单易学,不失为办公室健身的好选择!


用什么东西不重要,

健康和美丽最重要的是

我们要用心去维护!

当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最后还是提醒大家,

坚持适度原则,

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

一定要谨慎理性消费哦!

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

度过一个暖暖的冬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