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医大师生玩转不一样的舞蹈情景剧

2019-11-03 09:14:51 作者: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黄鸿峰  王晨儒  肖雨欣)你眼中的牙齿有着自己的故事吗?嘘!光与影,音乐与节拍,舞者演绎着小萌牙、大故事--《一颗牙齿的故事》。自2016年起,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师生连续四年通过打造一支以“一颗牙齿的故事”为名,独具口腔医学专业特色的舞蹈剧。该舞蹈剧以原创编排、师生共舞为出发点,以口腔保健、口腔宣教为载体,创造口腔学子文体活动新高度,做专属“萌牙”师生的主题故事,代表福医大口腔师生将专业优势以及医疗健康教育推向大众的视野。 

做专属“萌牙”师生的主题故事舞蹈剧  学校供图

萌牙代言,玩转知识大力量

据悉,《一颗牙齿的故事》萌芽于2016年,首次登场亮相于福医大口腔医学院与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福医梦•赋青春”文艺汇演。该舞蹈系列的序曲由口腔医学院团委主导,并由热爱舞蹈、志同道合的2016级口腔学子们组建团队,在辅导员黄鸿峰老师的建议下,他们提出以口腔医学专业特色为核心的理念,设计出一支专属“口腔人”的舞蹈剧。 

做专属“萌牙”师生的主题故事舞蹈剧  学校供图

1.0版本,团队成员放飞思维,大胆尝试了街舞搭配小剧场的全新形式,将整个舞蹈内容设计成“一名患者牙痛到医院接受治疗,在口腔医生的帮助下,重拾微笑的过程”。舞者们以些许诙谐趣味的剧情、酷炫多彩的街舞以及整齐有力的舞蹈动作演绎患者从掉牙到补牙以及获得完整牙齿的喜悦心情,简单的小故事传递着牙齿保健的重要性。 

在校迎新联欢会上演出  学校供图

版本升级,闪亮校庆大舞台

经过第一次出彩的表现,团队成员意识到这颗“小萌牙”有更大的潜力待以挖掘,期待能够在更大的空间绽放,让更多人了解到口腔医学的真正魅力。为此,他们仔细研究了第一次节目表演的完整视频,集思广益,找到了口腔医学知识与舞蹈理念的切合点,将之前故事版本加以重塑成《一颗牙齿的故事2.0》。针对小剧场剧情内容相对单薄、舞蹈类型不够丰富、舞台效果渲染较少等问题,团队成员决定充实舞蹈内容,提升内涵高度。“小萌牙”版本2.0加入了口腔学子们初入大学的满怀憧憬、老师授课的辛勤付出、学习时的刻苦勤奋、临床操作的严谨求实、口腔专业的发展历程等多种元素,使用新媒体技术拍摄、制作主题宣传片,邀请附属口腔医院医生、护士一同演出。

 《一颗牙齿的故事2.0》升级  学校供图

历时6个多月的准备和训练,长达54次的集体配合,纠动作、抓踩点、补细节,舞者们无数次摔倒、无数次站起、无数次转身、无数次跳跃……舞者们身穿着象征着活力飞扬的橙色运动装跟随着快节奏音乐律动,在建校80周年晚会的舞台上,他们闪亮的演出赢得了好评与点赞。

 舞者们每一次精彩演出与平时的艰苦训练分不开  学校供图

舞者们着象征着活力飞扬的橙色运动装跟随着快节奏音乐律动  学校供图

与时俱进,传递舞者大追求

“小萌牙”版本3.0的故事再度升级,转向了长篇故事的演绎。这一次舞蹈团队尝试讲述“拔智齿”的故事,结合学院和医院志愿服务“牙天使”特色项目,传递出口腔学子和口腔医生常年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拔智齿”的故事  学校供图

“拔智齿”的故事  学校供图

2018年末,团队荣幸地受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领导的邀请前往福州凤凰剧院,参与演出口腔医院迎新年文艺汇演,这是对“小萌牙”品牌的充分肯定。

“小萌牙”品牌受到各方充分肯定,团队受邀演出  学校供图

2019年,正值教师节之际,“小萌牙”版本4.0则围绕“学子求知若渴,教师言传身教,教学相长,师生同乐”为主题,舞者们的服饰也换上了象征着青春洋溢的校服套装,通过四段不同的舞蹈风格来诠释求学路上,师生相互感染、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更象征福医师生不忘初心,以奋斗追求来圆梦。

“小萌牙”版本长级4.0,在教师节演出  学校供图

 “小萌牙”版本长级4.0,在教师节演出  学校供图

表演落幕,作为《一颗牙齿的故事》舞蹈系列的组织者,来自口腔医学院2016级学子王晨儒表示:“《一颗牙齿的故事》留给我的是倍加珍贵的回忆。我相信口腔师生会继续用努力的姿态来诠释对生活的热爱,用舞蹈形式来表达他们传递健康和服务百姓的理念,继续舞出“小萌牙”版本5.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