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

2019-09-19 16:13:11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呈现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近期,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电视新闻献礼系列片《新中国教育地图》和《教育厅厅长访谈录》节目。9月16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e视界》栏目中播出《新中国教育地图·福建篇》,聚焦福建70年来在基础教育、现代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fjsenPlayer|imgSize|094e183eab7d1a43ff4408485425e9b0

福建省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后将如何继续补短板、克难关?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记者专访了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

fjsenPlayer|imgSize|19cd7424d3260e165135f63ae276fce2

专访文字实录

【标题】福建——就是把人民对教育的幸福感建立起来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福建省一直提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那现在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林和平:我们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有一句话很通俗,但是我觉得很到位。就是怎么看教育?他说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教育就是挺发展。所以我们的教育支出当中,在财政公共支出当中的比例一直在全国走在前列,这几年一直还是在前几位。我们这三年教育投入有3400多个亿,基础教育这一块大概有2400多亿,所以这个切切实实包括我们去看了有一些乡村的学校,现在的建设比我们城里的还好,从硬件来说这个确实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整个事业在进步在发展,条件在改善,老百姓的获得感在增强。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那么在咱们基础教育当中,十三五的目标现在的情况是怎样?是不是咱们现在也是在弥补相对来说的一个短板?

林和平:如果仅仅是数字层面,我刚刚讲到了这些入园率、巩固率、录取率,这些指标应该说基本上实现。但是就是我们现在老百姓对于基础教育的需求在不断的发展,所以我们十九大里面说的,就是说我们的社会基本矛盾变化,也就是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跟我们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这个矛盾其实在教育当中是最直接体现出来的,就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了,老百姓有能力能够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我们现在城市化加快了,城市这块这个基础教育的压力就直接就加大了。你就像我们厦门这些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随迁子女都接近50%,我们的晋江市一个县级市他们随迁的子女都达到59.1%,所以现在就是确实就是这种我们讲的这个质量层面上,十三五的目标我们还要努力,就是数量上是达到了,但是质量上它还不够,就是说它跟老百姓的这种对上好学的这种美好愿望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那对刚才您说的这些短板,福建省将如何去攻坚克难去解决这些困难?

林和平:我们在前几年就开始实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这个三年行动我们实行了三轮了,现在是进入第三轮,所以也就是等于是将近九年的时间我们增加了30万个的学前学位,就是首先解决一个入园难的问题,我们解决是怎么提高公办园幼儿的比例,怎么提高普惠率,所以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我们现在是45.3%,应该说离国家的50%的要求也越来越接近了,我们还是各个地方都在努力按照50%这个目标去努力。那么普惠率73%,国家要求是80%,我们福建省原来自己给自己加的指标是85%,所以现在我们也在采取各种措施。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刚才您也说了很多咱们乡村的硬件设施可能达到了,但是软件设施怎么去推进它的发展?怎么去扶持大山里的教育?

林和平:我们在福建来说它有点特殊困难就是刚才说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我们在福建整体上这种经济发展水平都已经在全国可以总量是第十,人均是第六了,但是我们在教育当中我们现在全省还有2049所的小规模学校,其中有1483个乡村的教学点,就是不到100人。为什么说我们还需要保留这么多的教学点?其实就是落实一个不能少,那么对于这一个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寄宿制学校,我们今年专门出了相应的文件来保证,就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基本的办学条件,基本的这种教师队伍,基本的这种教学质量能够确保。那么这里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乡村教师,包括这种小规模学校的老师怎么去保障的问题,我们专门有一个乡村教师的生活补贴,中央要求的。我们去年原来是每个老师三百块钱一个月那么去年提到了400块钱,我们在研究的时候,原来我们提出来是2020年达到500块钱,后来我们省政府省长很重视,他说不要等到2020年,2019年就达到500块钱,所以这个应该说有明显的变化。包括我们的很多的这种编制的核定,是学校跟学生数两个结合去算的,而不是单纯以学生数来算编制的,就是有一整套的政策和机制来保证我们的乡村老师他能够下得去,能留得住,还能干得好。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福建省教育厅就一直强调要让教育公平,那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林和平:从总的方向来说,我们希望的是什么?就是要提高水平,要整体的提高水平,而不是削峰填谷,就是你要有更多的优质学校,有更多的优质资源去让老百姓选择,那就是才是真正的公平。我们现在包括说一系列的这种大手拉小手,包括中央的一些改革,这些东西其实都在推动这个优质均衡。第二个就是我们比较严格的执行中央的政策规定,你比如说我们的大班额,我们大班额这几年我们一直都是按照中央的来做,所以我们现在大班额的比例只有2.6%,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这种超大班额在我们这里是没有的,早就已经杜绝掉了。所以我讲它跟教育投入有很大关系,你的设施,你的教师配备,那么这样的话你才能够相应的去消除这个大班额,大班额的问题实际上它就是一种不公平的教育体现,大班额都集中那些好学校。所以这个实际上就是坚守这种公平的底线,我们一直按照中央的要求来维护好公平这个底线。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那在此次访谈的最后,谈一下发展的期望。

林和平:我们的目标就是从学前来说就是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从义务教育来说就是优质均衡,从高中来说我们就是要多样特色,那么从高等教育角度那就是内涵高质量发展,所以这个就是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要构建学习型的社会,要去服务整个高质量的发展,真正的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让人民对教育的美好向往能够实现,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