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严挺文:多维度育人育心 造就“三农”新人才

2019-09-14 17:10:09 作者:林密 实习生 吴嘉琪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多维度”育人育心

造就“三农”新人才

——访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严挺文

福州市南郊相思岭下的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学校始终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在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举措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从解决贫困生的实际问题出发,逐步建立起较完善的包括“奖、贷、助、勤、补、减”和“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8-2019学年,全校受助学生达到6000多人次,共计发放资助资金800多万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学校是省内唯一一所农类高职院校,坚持‘特色办学’定位,打造4个农类核心专业群和2个非农类专业群,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日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严挺文向记者介绍。

基于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生大部分来自省内外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资助育人就是全方位地解决这些学生的思想、生活、未来发展问题,“多维度”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工作,培养造就“三农”新人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维度

突出精准扶贫,落实落细资助政策

“每年9月迎新工作会议上,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对新生‘绿色通道’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2018年共有71名学生通过该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确保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报到入学。”严副校长介绍,学生资助工作政策性强、项目多、学生受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了更好地把学生资助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学校从规范管理制度、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信息管理、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保证了资助工作精准到位。

2018年,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修订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建档工作实施办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办法(试行)》,出台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的通知》等,实现资助管理制度、资金管理规范化;利用宣传栏、微信、福建助学APP等途径,实现资助管理信息化;将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办理流程写入《学生手册》并发放给每一个班级,实现资助流程程序化。

如何进一步保证资助政策落实落细,精准到位?严副校长说,学校每年两次开展“1+X”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督查,通过听取资助工作汇报、查阅资助工作材料、个别学生访谈、财务配合对账等方式,对二级学院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工作档案、台账建立、勤工助学岗位设置、以及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确保资助资金发放及时,精准到位。

2018-2019学年,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1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精准认定,其中900多人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占在校生数的15%左右;300多人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占5%左右。学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建档立卡学生动态档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动态管理,随时注意数据的更新,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精准认定。一学年来,学校发放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共计424.8万元。

第二维度

突出资助时效,创新资助渠道

作为“农业”特色学校,学生处根据自身实际特点,今年学校对就读畜牧兽医、园艺技术2个艰苦专业学生每人补助3000元;对来自西藏、云南、贵州等偏远省区家境困难学生,给予每人平均1000元的交通费补助;另落实特困生伙食费补贴全覆盖政策,给予每人每学年2000元的伙食补助;同时,学校还分别增设各个金额等级的临时困难补助以及协作省份学生每学年6000元困难补助,解决其上学学费困难问题,体现人文关怀。

“也因为学校的‘农业’特色,我们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具备吃苦耐劳、勤学苦练的精神,在各个专业领域拥有一技之长。”严副校长说,“学校对勤工助学工作非常支持,在校内外不断拓宽渠道,提供更多的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勤工助学途径获得资助,并提升社会实践能力。”2018-2019学年,学校共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人次。结合专业特色,学校专设了特色岗位,比如动物科学学院养护与训导专业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在学校宠物文化小镇的宠物繁殖饲养管理岗兼职宠物繁殖,饲养和宠物宾馆的管理工作,在配合学院工作的同时,又能锻炼专业技能,实现工学结合。学校还有一支“校园110”,由学生参与校园安防工作,大大减轻校园安全工作压力,为创设平安校园、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做出一定贡献。

学校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上级资助中心举办的各类比赛:2018年荣获首届大学生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组织奖, 2019年荣获福建省征信宣传创意作品竞赛组织奖,多名学生在两项赛事中分获多项奖项。

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一是优先提供就业指导、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扶持自主创业;二是优先推荐参加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就业或创业;三是吸纳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85度C订单班”“畜牧创业班”。2018-2019学年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求职补贴,每人2000元,帮助他们充分就业,自主创业。

第三维度

突出感恩教育,实现资助育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有尊严地获得劳动报酬,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严副校长说。学校坚持育人导向,打造“多维度”育人育心体系,在资助工作全过程中注意“敏感度”,充分尊重和保护受助学生隐私,把握关键时节,及时温暖学生,在心理帮扶方面体现“舒适度”,在交心互动中强化自立自强意识。

学校加强诚信感恩教育,在校园内长期设立多个“诚信小屋”无人售货点,在方便师生购物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诚信教育的发展,让诚信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生的立身之本。

“要让经济困难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就是要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培养出新型的‘三农’人才,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从个人致富,带动家庭致富,甚至于带动一方致富脱贫。”

在严副校长印象中,2017年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学生蔡华麟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是福建邵武人,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在学校是靠助学金支持完成学业。在大学三年里,他利用课余时间在猪、牛、羊场见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毕业后参加了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同时创办了邵武市德顺家庭农场。资金有限的他,由于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同时不能享受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一些优惠政策,还向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现今蔡华麟的农场有水果种植、鱼塘及生态家禽养殖,年收入20余万元。目前,农场正在申报市级示范农场。

2013年毕业于生物技术学院观光农业的学生杨卫也是一个创业典型。虽然家境贫困,但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除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之外,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凭借着在学校大学生相思岭创业园从事多个岗位奠定的基础,他在2016年底返乡创业,与4位同学一起成立了连城县闽西农社。目前,闽西农社主体经营三个种植基地和一个采摘园,组织采购供应联合社成员所需生产资料和物料,开展农副产品销售和服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供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杨卫还获得了龙岩市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称号。

“今年我们学校刚刚成立了校友会,校友会副理事长、2013年毕业的优秀校友杨水清,是成功的创业者,也是懂得感恩、回馈国家、社会的典型代表。她是龙岩人,家境贫赛,父亲早逝。上学期间,家里又突遭困难,差点辍学。是学校及时伸出援手,让她安心继续学业。”严副校长深有感慨,毕业后杨水清到厦门去闯荡,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取得成功。2017年她成立了米奥国际慈善基金会,捐建了阿坝水清希望小学,开始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变身慈善使者。同时她没有忘记回报母校,为母校献一份力。今年5月,她回校进行励志演讲,感动校园,让更多学子深深受益。

“像蔡华麟、杨卫、杨水清这样通过资助政策的培育而改变自己命运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他们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学子,身处逆境永不言弃。”严副校长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