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中医大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走进涵江、泉州

2019-09-09 00:17:3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祥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基层医疗服务,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学子开展活动的初衷。正如华西医院何成奇教授所说:为病人服务,待病人怀大慈之心,不管贫富贵贱,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均普同一等!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昭德济心队,所谓“昭德”,恪守医德,传扬美德;所谓“济心”,秉承医心,传递爱心,于莆田涵江、泉州德化、泉州丰泽开展“红色传承,福建如你”专项行动、“爱心医疗团”之医疗卫生服务活动及“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带一路"专项活动,响应时代号召,顺应学校动员,发挥专业优势,激发自身潜能,积极投身各种活动,弘扬中国精神。

追寻红色新时代

实践队在莆田涵江以”红色之旅”探访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员教 育培训示范基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莆田市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园,红军第207团旧址、东度列宁小学旧址,接受红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红色精神。

重塑杏林新风尚

在有关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领导人的支持下,实践队在泉州德化联合当地卫健局、医院、卫生院、药房等单位在瓷都广场、凤池社区、兴南社区、丁溪村、美湖村开展五场巡诊活动,为居民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及诊疗服务,免费发放清凉避暑药品及其他非处方类常备药品,免费发放残疾预防等相关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解答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等问题,宣传讲解健康素养、夏季养生保健、食品安全、健康扶贫政策等知识,宣教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膝关节骨关节炎等相关医疗体操,宣教现代康复理念,宣教相关损伤自我康复训练方法,宣教预防保健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利用汽罐、弹力带、Mulligan带等医疗器械结合中医药适宜技术和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如DFM、MET、NJF等开展特色医疗服务项目如推拿、拔罐、艾灸、耳针、关节松动训练、牵引、运动疗法、引导式教育训练等,并开展量血压、测血糖项目,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贴消痛贴膏,并为具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发放黄手环,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泉州丰泽协同卫健,残联,安监,公安分局,妇联等单位开展“国际残疾预防日主题”活动,进行残疾预防宣传,宣教儿童优生优育和流行性乙型脑炎、成人糖尿病并发症、脑血管意外、老年痴呆等相关疾病预防与康复治疗。

据统计,活动共计服务人数1400余人,免费发放非处方类常备药品6000余元,免费试贴膏药800余元,分发健康知识宣传单2100余份,真正体现了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价值所在。

高校宣讲展风采

医学生们前往德化第一中学进行宣讲,使高中学生们了解了康复医学的概念及其现状、简单的穴位定位和肩部相关损伤运动康复,播放了福建中医药大学招生宣传片并与其交谈了未来规划和人生前景。可见高中学生对实践队员们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并表示要好好学习,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丝路精神万里行

实践队在泉州德化参观陶瓷博物馆以及德化县陶瓷艺术创作服务中心,考察陶瓷发展研究院,探访两大商业集团:陆升集团、顺美集团,走访德化陶瓷街,深入了解、体验与实践丝路精神,记录陶瓷文化,参观工厂流水线,访谈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挖掘新品类贸易产品,发现新型国内外贸易模式等。期间实践队还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泉州政协主席李转生来访顺美。一千多年来,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崛起,德化作为重要的输出品走向世界,在传播中国陶瓷文化,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德化瓷持续千年,从未因年代的更替而停止过,实践队员们都深感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及与丝路新世界的紧密联系,也必将陶瓷文化和丝路精神传播起来。

践行医风系医院

学子们前往德化县中医院,观看医院宣传片,参观医院各个科室,感受医院先进的设备和医疗技术气息。实践队还邀请了其指导老师——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韩平教授前往德化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科室观摩指导,从交谈中得知医院正在建设新型康复大楼。观摩结束后韩平老师于医院7楼大会议室开展“万能的OT”讲座分享会,讲座前后实践队及韩平老师受到了医院领导人的热情接待。此次讲座分享会不但促进了福建中医药大学与德化县中医院的紧密联系,也为福建中医药大学学子就业暨德化县中医院人才培养拓宽了一定的道路。

正如“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医疗卫生事业伟大建设,奉献医改展现卫生新形象,践行医者精神为群众服务,为健康中国发展贡献力量是医务人员的当代使命,身为福中医学子,身为“康复人”,更应身先士卒。除此,青年学生应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只要是自身力所能及的,都应积极参与,如此才能勇担时代使命,医学生也不例外。希冀“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康复使命”,秉承“大医精诚,止于至善”,严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号召,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昭德济心队,他们以最严格的方式要求自己,坚定成才践行实践,不断迈出新青年的脚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