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全国10家

2019-09-05 21:36:55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又有一个福州青年毕业于福州三中的杨沐,在人工智能领域“火”了!

在近日召开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正式公布了十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杨沐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旷视光荣上榜。此次同时入选的还有依图、华为、京东、中国平安、小米等知名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十家企业中,有两家的创始人均来自福建福州,一家为旷视高级副总裁杨沐,一家为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林晨曦。

此前,海峡教育报官方微信已刊发过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林晨曦有关报道

☟☟☟

振奋!师大附中校友发布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上了《新闻联播》!

今天,让我们来了解旷视和杨沐!

旷视(全称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自主研发的视觉感知网络、智能硬件、智能云服务等产品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8月25日,旷视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杨沐是福州三中2007届毕业生,曾在2007年举行的第19届IOI上获国际信息编程奥林匹克比赛金牌。

◆ ◆ ◆ ◆ ◆

如此优秀的杨沐,在中学时各方面表现如何?从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得主到科技公司副总裁,他走过什么样的道路?

9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杨沐和他的高中老师。

获国际信息学金牌

学习自主性强

杨沐,2007届福州三中理科实验班学生,先后毕业于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福州第十八中学,从初中就开始参与学习信息学编程。高二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金牌,录取清华大学并入选国家队。高三时在第十九届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IOI)中获得金牌。

在信息学指导老师魏丽真眼中,杨沐脚踏实地、很有毅力。魏老师认为,兴趣和自觉是杨沐的另一个辅导老师。“信息学奥赛难度很大,很多知识都要提前接触大学甚至研究生的教程,而且几乎都是英文,经常要花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来解决一道编程题。杨沐总是放弃周末和寒暑假的休息时间,来做这项枯燥的研究。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

在高中班主任方秀珍老师眼中,杨沐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思维严谨,富于钻研精神,跟同学关系融洽,曾被授予“福建省小科学家”荣誉称号。

在父母眼中,杨沐自主能力强。杨爸爸说:“孩子学习从来不用我们操心,主课的学习他一般在学校就完成了。晚上、周末在家的时间大多都花在了信息学上,有时候连我们叫他去玩他都不去!”

高二开学时,面临专心准备高考和备战信息学竞赛的难题,杨妈妈将选择权交给了杨沐。杨沐选择了后者,并最终捧回了国际金牌。

联手同班同学创业

拟赴港交所上市

2007年,杨沐考入清华大学入学,并进入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创办,简称“姚班”)。2011年本科毕业后,杨沐保研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研究室,跟随唐杰副教授攻读工学硕士。硕士期间,他与清华同学印奇和唐文斌一同创立旷视 。

杨沐先后负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等多个云计算平台的设计实施,主导了旷视核心技术在手机等个人智能终端上的应用,是一个“码力”超强的NB架构师。现在正在团队领导整个大规模并行系统的搭建。

2018年,杨沐入选福布斯中国“30U30精英”。

旷视也一路“开挂”,发展势头迅猛,并于2019年8月入选十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8月25日,旷视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杨沐建议:

坚定目标,不断积累尝试

当年,杨沐选择停学创业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为何敢于冒险?关于在福州的求学生涯,他有什么话想说?又会给学弟学妹们什么样的建议?

9月5日,杨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读本科和硕士期间,正值移动互联网增长期,他忙于学业的同时,一直都很关注行业变化以及创业机会。他说:“在大学期间,讨论过很多创业可能性。最后觉得,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很大,导师很支持,学校也有相关的政策,就和几个合伙人正式申请投资。”

杨沐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信息学。小学时指导教师是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的潘高峰老师,中学早期指导老师是福州三中的黄志刚老师,初中后半部分和整个高中时期由福州三中的魏丽真老师指导。

他充满感恩地说:“非常感谢这几位老师对我的培养与指导,特别是魏丽真老师,我能够获得成绩离不开她对我的信任和教导。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求学和职业方面,杨沐这样建议:

1、判断清楚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此为提前做人生规划。

2、所有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即使是真正的天才,要做出颠覆性的成果也是需要大量的积累与尝试。

3、在学生阶段,不要太受外界干扰,及早找到自身动力的源头,并有计划地持续朝着一个目标前进。

4、要懂得感恩,铭记所有给过自己帮助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