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新学期转学要注意这些事

2019-09-03 10:20:27 作者: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行政审批处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刚开学,有不少家长咨询转学事宜,那么转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是否买房落户了就一定能转入划片学校呢?

义务教育阶段,对于买房落户(户口簿与不动产登记证两证一致)的家庭,家长可以携带户口簿与不动产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向划片的学校申请转入。

但需注意,若涉及以下两种情况之一,

即便家长买房落户,也无法转入划片学校:

01

原就读学校与拟转入学校办学地址位于同一个区。

以一位想要在同区转学的家长在12345便民平台的诉求为例:

诉求内容:户口在闽侯,居住仓山区龙苑,并办理了居住证,如果摇号进入仓五小,后又购买龙苑的房子,是否可以转到三附小读书?有的说可以,有的说同区不能转学,请给确切答复。

答: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教基〔2016〕44号)中学籍变动的相关规定,学生户籍及家庭住址跨省、市、区县迁移或在本县域内跨学区、乡镇迁移(不含同城区内迁移)的可以申请转学。因仓五小与三附小办学地址同位于仓山区,因此不能互转。

注意

市教育局严格按规定审批转学事项,市属校凡涉及到同区转学均不予受理。因为部分区范围较大,还存在农村片学校,同区的区属校之间能否转学,请就具体情况咨询区教育局。

02

划片学校的拟转入年级学位已满。

上面举例的诉求件提到的三附小其实是个生源爆满的学校,就算转学申请人学籍不在仓山区,按三附小现在的学位情况也无法安排转入。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转学办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根据我市目前学校班生数情况,义务教育学校相应年级凡有班级班生数未达55人,应依据转学申请接收符合转入条件的片内生(片内生条件参考当年当地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如果遇到学位已满的情况,家长可以向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

二、高中阶段转学,又有什么要求?

高中阶段转学区别于义务教育阶段转学,有以下几点特别要求:

1.学生户籍必须为福州户籍;

2.原就读学校与拟转入的福州高中不位于同一招生片区;

举例说明:若学生原就读于外省高中,在户籍迁入福州后,可申请转入福州市高中。

若学生原就读于福清市,在户籍迁入福州城区后,可申请转入福州城区高中。

若学生原就读于长乐区,因长乐区和鼓楼、仓山等同属于城区招生片,则不可转入福州城区其他高中。

3.原就读学校与拟转入学校应为同级别学校;国际课程班与普通班学生不得互转;

如原就读于外地省一级达标高中,可申请转入福州省一级达标高中,但若在外地高中就读普通班,即便学校级别相同,亦不可申请转入福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

4.转学需由家长自行联系接收学校。

高中阶段区别于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对口高中”。因此学生如满足转学条件,需由家长自行联系有意转入的学校提交申请。

如果家长确实无法联系到接收学校,可申请由福州市教育局或户籍所在的县(市)区教育局按照孩子的成绩统筹安排转入学校。

注意

因涉及到能否参加高考问题,高中转学前请咨询省教育考试院或市高招办具体的高招政策,关注相应高考报名条件。

无论是义务教育阶段转学还是高中转学都有时间限制,福州市统一为学期结束前或新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办理。需要注意的是,起始年级上学期以及毕业年级下学期一般不办理转学手续。

三、转学申请表如何领取,如何填写?

我们知道,转学需要填写《中小学生转学申请登记表》,那么这个表格去哪领取,应该如何填写呢?

目前除少数偏远地区外,全国均已使用统一的《中小学生转学申请登记表》,目前在办理过程中,区别于旧版“四联单”式转学申请表,新版的申请表除学生转学的基本信息外,表格只需转入学校确认盖章即可。在精简表格盖章程序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家长四处盖章的麻烦。

家长可以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http://fz.fjbs.gov.cn/)”福州分厅下的福州市教育局“市属中小学转学”事项材料列表中下载填写转学申请表,或向拟转入学校索取填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