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华侨中学召开主题教育暨新学年工作部署会

2019-08-31 23:11:02 作者: 来源:福州华侨中学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落实“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有关通知精神,深入做好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学年工作,日前,福州华侨中学召开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新学年工作部署会。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一行,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钟颖等参加。会议由陈祁罕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琛围绕明确一个总体目标,贯彻两份文件精神,运用三个“特色”载体,落实四个“在先”等四个方面作了当前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校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各处室主任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反思查摆工作的不足,寻找差距,并提出落实整改,补齐短板的措施和对策。

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燕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作新学年工作部署。刘校长简要回顾前面两学年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发扬“爱拼才会赢”的华侨精神,在提升办学内涵,优化侨校特色所取得成就及存在差距,同时提出新学年工作思路:

一要锻造全体师生认同的价值追求,立起学校发展的灯塔。从规划顶层设计、强化目标驱动、落实两大任务、培养三种能力等四个方面加以实施。学校要让全体师生明确学校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要始终以习总书记给侨中的题词“弘扬爱国传统,传播中华文化”为使命;以“双创”为引领,提升内涵,成为有特色、有品质,面向未来和世界为愿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本、创特色侨中为价值观。学校工作应突出“思想政治为引领,贯彻总书记题词,构建育人模式”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多元发展,培养学生的学科学习力、特长展示力、素养综合力。

二要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厚植立德树人的沃土。落实五育并举,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课程体系。1.做强学科课程,让基础更夯实。要对准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实施“四点四动”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益。要定期组织教师岗位大练兵,进一步打造有效课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分层分类更精准,优化课程体系,加强选课指导(生涯规划)更精细、更细致;兴趣体验更丰富,拓展探究、实验课程,在原有机器人、电子百拼、排球等课程基础上。加大创新大赛的力度,力争新的一年有突破。2.做精特色课程,让特长更彰显。深入落实习总书记题词,进一步深化“1334”育人体系,特别是在精修课程中,除了经典诵读、陶艺等,还应加入民乐、京剧、软木画等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并将此带入到“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活动中,让学生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3.做实德育课程,让素养更厚重。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德育首要课题,结合华侨精神、生涯规划、12个月的校园主题活动,开发校本课程成为必修课程。新学期,学校将实现社团课程化,整体规划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指南,从而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抓手。4.做宽活动课程,让文化更多样。要做好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华服节、生涯游园等活动课程,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素养。学校今年将开展向建国7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如最美班级、最美宿舍、书画展、文创展等。

三要创造师生共生共长的教育生态,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学校要继续打造聚人心、扬正气、讲奉献、乐教研的教师团队,深化“123456梯级培养模式”,让教师成长,有目标、有动力、有保障。通过名师工程实施、感动侨中的十大人物评选、表彰各级各类先进、工会和组织兴趣活动等方式,让干部、教师、学生有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从而学校发展有源头活水。通过重宣传、定机制、树典型、立标杆,形成风清气正、互相激励、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氛围,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认同,形成和谐融洽的家校合力;通过校园环境文化、教学保障、信息化建设等,实现环境育人;通过构建凝聚侨心的社会资源,发挥董事会成员支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获得各种表彰奖励的师生提供有效支持途径。

与会督学和市教育局机关同志对学校过去一年在高考成绩、福建省教学技能大赛、机器人全国大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给予肯定。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聚焦课堂、精准管理分不开,希望学校新学年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第一,要做大做强三个文化。1.政治文化。党委班子和党员的理论学习要落到实处;学校要在“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下功夫,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2.课程文化。要创建系列化精品课堂,打造特色校本课程特别是思政德育课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3.三侨文化。应以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时为学校题词“弘扬爱国传统,传播中华文化”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使命任务和一以贯之的教育主题,创特色创品牌。第二,要切实打好四张牌。“德”字牌,立德树人;“侨”字牌,爱国主义教育与华侨精神教育融合;“教”字牌,开发精品课程,提升教育质量,纯正校风教风,强化师德师风;“安”字牌,坚持稳字当头,安全至上,戮力同心做好校园安定稳定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