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中医药大学赴泉州德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29 13:51:49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祥麟)为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事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汇聚磅礴之力,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群众的健康保护意识,满足更多居民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积极推动康复医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速发展,值此“中国医师节”之际,8月19日至8月23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昭德济心队赴泉州德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联合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德化县医院、德化中医院、瓷都医院、当地卫生院、当地大药房等单位开展“共享健康和谐,共建文明城市,共创健康中国”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活动人员为居民群众提供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免费发放清凉避暑药品及其他非处方类常备药品,免费发放残疾预防等相关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解答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等问题,宣传讲解健康素养、夏季养生保健、食品安全、健康扶贫政策等知识,宣教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膝关节骨关节炎等相关医疗体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康复治疗技术,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贴消痛贴膏,并为具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发放黄手环,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8月19日早上8点30分,实践队联合德化县医院在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广场开展“健康促进助力扶贫攻坚”义诊活动,极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义诊现场设置了内科、外科、呼吸科、眼科等多个咨询台,专家们认真细致地为前来问诊的市民给出诊治建议并指导合理用药和健康饮食,现场还为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发放了常用药品以及各种健康宣教资料。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们为居民进行了量血压、测血糖及传统康复疗法:推拿、耳针、艾灸、刮痧、拔罐等和现代康复治疗技术:DFM、NJF等,并同时向居民们宣传了现代康复理念,教授居民自我牵伸等运动康复知识。团队一度引入了弹力带、Mulligan带等康复器材并结合现代康复手法,但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根治效果,对某些居民只能帮助其缓解身体不适,功能障碍者需及早地康复介入。康复阶段目标很关键,不仅需要短时间效应,更需要长时间坚持。“当地居民的友好热情让团队成员倍感亲切,他们一句简单的"谢谢你们,你们真好"令我们瞬间忘却了夏日的炎热及疲惫”,实践队员邓宁钟说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看来,我们只是为他们做了小小的一件事,可恰恰是他们最为需要的”,实践队员唐兴炜说道。在义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老奶奶向实践队员说道:"老人家没钱看病不敢去医院",这句话触动了每一位队员的内心,使队员们深刻明白了这场活动的意义以及他们身上所肩负的重任。

8月20日下午2点30分,实践队协同凤池社区居委会在凤池社区翰林府邸举办义诊活动。团队为凤池社区的居民进行中医药文化的介绍和使用传统、现代康复技术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缓解居民的身体不适,发挥专业优势为他们提供量血压、艾灸、肩颈放松、DFM等服务,宣教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医疗体操。居民陈阿姨在接受义诊后开心地说:“现在社区的服务是越来越贴心,越来越到位,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临近结束之时,甚至有来自印度的朋友慕名前来,团队成员为他测量了血压,用英语生动形象地与其交流了中医药文化并展示康复理念与中医知识的有机结合,对此印度的朋友表示:来中国非常开心,深觉中国人的热情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位外国友人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和每位队员握手表达感谢。同时团队还和春雨公益组织合作,进行黄手环发放并落实黄手环登记领取。

8月21日下午3点,实践队协同瓷都医院、兴南社区居委会在兴南社区塔雁小区举办义诊活动,为居民诊治疾病及提供健康饮食和用药指导,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推广中医药技术和康复治疗技术,宣讲基本健康知识,分发非处方类常备药品,为具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发放黄手环,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贴消痛贴膏。期间实践队邀请了瓷都医院曾昭怡副院长坐诊,曾院长行医多年,具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给予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学子们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给他们提出可执行的建议和相对应的治疗”,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林祥麟说道。

8月23日上午9点,实践队协同德化县中医院、鹏都社区居委会、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丁溪村鹏都社区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巡诊活动。活动开始前后,前来咨询的鹏都社区及其他小区居民络绎不绝。现场设置了外科、内科、中医科、针灸康复科等咨询台,向群众免费分发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和非处方类常备药品。中医科的医师运用娴熟的中医理论和中医诊脉技术为居民群众进行问诊体质辨识及脏腑功能评价,针灸康复科的医师借助传统和现代康复理论及技术为居民群众进行诸多颈肩腰腿痛病的治疗和讲解相关康复训练方法及注意事项,此外科内科、外科及其他科的医师们也借助自身的医术和携带的设备为群众检查及治疗。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们协同医师们量血压、分发药品、简单的身体检查和操作处理,此外还开设了推拿、艾灸、运动疗法等特色项目,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赞赏。德化县中医院院长郑国进医师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也进行了一次肺腑人心的交流,郑院长表示:医学生要有时代的担当,要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多实践,多找经验,才能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为病人负责。

此次“共享健康和谐,共建文明城市,共创健康中国”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计服务人数1100余人,免费发放非处方类常备药品5000余元,免费试贴膏药600余元,分发健康知识宣传单1700余份。活动真正体现了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价值所在,校训“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牢记于实践队员心中,始终不忘自身白衣天使的使命,医学生的当代使命。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基层医疗服务,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学子开展活动的初衷。正如华西医院何成奇教授所说:为病人服务,待病人怀大慈之心,不管贫富贵贱,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均普同一等!实践队员时刻秉承大医精诚,坚持“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重塑杏林新风尚,懂得学医之路的时代担当。“医学生的时代担当便是投身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一直在做”,实践队长林祥麟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