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中医探寻“陶瓷文化” 发现“海丝之路”

2019-08-28 12:08:25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祥麟)8月26日,福中医康复医学院昭德济心队来到了德化县陶瓷博物馆——福建省第一家资料齐全的陶瓷专业馆考察陶瓷文化及调研一带一路暨“海丝陶瓷”的发展。

门厅一座大型中国白浮雕壁画由520块中国白瓷砖拼组而成,整个画面通过三组内容讲述了瓷都悠久的陶瓷历史中最精彩的篇章。中国白瓷的杰出代表“象牙白”、中国白瓷的极品“瓷圣何朝宗的瓷雕”、明末清初青花瓷的盛行、民国时期彩瓷的迅速发展无不使队员们看到了匠人大师的的高超工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断拓宽乃至现今一带一路的紧密联系.

从讲解员与队员们亲身实践可以了解到,德化作为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以瓷质优良,工艺精巧而驰名中外。德化制瓷历史悠久,随着海丝之路的拓宽,德化陶瓷作为重要的输出品,走向世界,持续千年,从未因年代的更替而停止过,作为民窑,这在世界陶瓷史上都是很少见的。沿着历史的足迹,一路走来,队员们既严谨又兴奋。

从第一展厅至第三展厅,队员们不仅看到了唐、宋、明、清、民国、现代等各个时期的陶瓷工艺,也立足于各界和世界的眼光看到了一带一路暨“海丝陶瓷”的革新与发展。

队员们观看了陶瓷生产流程示意图和陶瓷生产工具如旋转式的手拉坯、有模印成型的模具、研钵,以及这类雕塑工具等。队员们还发现古代装烧方法主要以正烧、覆烧、叠烧、套烧为主。实践队员们一路参观调研并记录,收获颇多,感触也颇多。

唐宋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瓷是荷口瓶和军持,带有浓郁的宗教色彩,销往东南亚宗教国家。正是这条用陶瓷编织起来的纽带将泉州同世界连在一起,将德化同世界连在一起。

元代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在地行记中,称赞德化“瓷市甚多”、“制作精美”,并把德化瓷器带回意大利。至今在意大利博物馆还保留马可•波罗当年带回的德化家春岭窑的小花瓶。

明清时期,随着德化窑自身含量的增加,产品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这一时期作为中国白瓷和青花瓷的重要产区,外销瓷器在宋元的基础上,更是把路线拓展到欧洲大陆。甚至在清末民国时期陶瓷窑暨“蛇目窑”也得到广泛传播,传到香港,再传到日本。

现代艺术陶瓷展有来自研修班的学生的作品,包括抽象、写实、富有意境的来自各个方面的作品,是吸收了国外的艺术风格并与中国历史产生的灵感进行有机结合而萌生的作品,也为促进一带一路暨“海丝陶瓷”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千多年来,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崛起,德化瓷销往世界各地,在传播中国陶瓷文化,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队员们无一不对古代乃至现代陶瓷艺术、陶瓷产业及陶瓷丝路的不断发展为之震撼。德化陶瓷已拥有自身的独特风格,并称为中国陶瓷领悟的一个典型代表。

经过博物馆调研,队员们发现,在当代的陶瓷发展中,同样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无论在工艺技术和艺术创作设计方面,都有新的提高和拓展。当代陶瓷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承前启后,不断发扬光大,都有自己的探索和追求。可以看到当代大师的个人专柜,正如我们所说的中流砥柱,老一辈艺术家继承传统技艺为主,以传统题材为表现对象,在他们的作品中充分显示深厚的功力和传统文化的修养和学识。新一代则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吸收和结合现代以及外来的表现方法,大胆尝试,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创作的作品也多次在国内外展评中获奖。“一带一路”海丝陶瓷便在国内外文化与工艺的碰撞下而产生。、

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形成三足鼎立,德化县不论是企业数量、产品种类、生产规模,还是瓷土配方、烧成技术、雕塑工艺等均达到最高水平。德化县县1100多个厂家,产品远销五大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每天有1000多个作品问世,艺术水平日新月异。实践队员感慨到:不愧是德化陶瓷,中国陶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