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台中小学生在榕感受八闽文化之美

2019-08-22 22:20:58 作者:黄硕思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第七届闽台中小学生八闽文化之旅夏令营在福州华侨中学开营。本届夏令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华侨中学、福州第四中学、福州宁化小学、台湾木铎学社承办,福州市教育局、福建省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协办。来自海峡两岸中小学120多名师生相聚在福州华侨中学,共同参与本届夏令营。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出席开营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  华侨中学供图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我们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薛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台湾有80%的人口祖籍在福建,由于特殊的渊源关系,福建与台湾教育交流合作一直十分紧密,合作成果丰硕。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同学们在领略福建名山大川、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的同时,还能互相沟通,增进了解,共同体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手足亲情的血浓于水,将这一段美好的经历珍藏于心中。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为营员授旗  华侨中学供图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表示,每年带队来闽参加夏令营已经成为常态,虽然今年受台风的影响推迟了行程,但是营员们一到福建,就感受到了当地师生们的热情。“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都是首次来到祖国大陆,他们的祖先大部分都是从福建过去的,希望他们回去之后能够将在福建的见闻告诉父母、老师、同学,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家乡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海峡两岸的六所学校代表互相交换礼物  华侨中学供图

海峡两岸的六所学校代表互相交换礼物  华侨中学供图

海峡两岸的六所学校代表互相交换礼物  华侨中学供图

吴思杏  华侨中学供图

“我对武夷山的竹筏漂流特别期待,因为现在天气比较热,我在台湾也没有尝试过这种活动,所以觉得很新鲜。”来自台北市景文高级中学的吴思杏同学表示,虽然此次夏令营只有短短的7天,但是内容非常丰富,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去向往已久的武夷山、三坊七巷看看了。她还表示:“游览景点和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是此次活动的部分内容,更重要的是可以结交许多福建的朋友,希望成为永久的好朋友。”

林嘉逸  华侨中学供图

福州第四中学学生林嘉逸此次将和台湾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夏令营的时光,他说:“我们福建的同学会热情地招待来自台湾的同学,希望在此次的交流中,海峡两岸的新一代青年能够筑起友谊的桥梁。”

节目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节目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节目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节目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节目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据了解,闽台中小学生八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闽台中小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夏令营为期七天,共有120名营员参加,其中台湾学生60名。期间,他们与福建师生一起参观福州城市规划馆、三坊七巷,感受闽都的发展变化与文化的源远流长;参观大红袍风景区、开展寻宝活动,体验了解福建的茶文化;参访高校、开展定向越野活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

福州华侨中学三侨文化中心

破冰团训 友谊升温

8月12日,海峡两岸学子在福州华侨中学三侨文化中心体验了由刘知舟、陈蕾、曹瑜老师开设的别开生面的团训破冰活动。在活动中,两岸学生之间打破僵局,融为一体,共同协调配合完成各项任务,结下了友谊,并在活动结束后迅速组建小分队,结对子相互交流。

别开生面的团训破冰活动  华侨中学供图

别开生面的团训破冰活动  华侨中学供图

别开生面的团训破冰活动  华侨中学供图

福州春伦生态茶园、福建中医药大学

走进茶园、大学

感受别样文化传统

8月13日,海峡两岸学子来到福州春伦生态茶园。在这里,所有营员被分成不同的体验小分队,大家穿上汉服,举行祭茶喊山仪式,体验别样的文化传统。随后,在向导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茉莉花茶的制作过程,并亲手制作茉莉花手串等一系列手工饰品,共同完成了相关探索手册。

祭茶喊山仪式  华侨中学供图

祭茶喊山仪式  华侨中学供图

13日下午,营员们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在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时珍园,认识了人体的结构及一些药用植物,大家对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参观时珍园  华侨中学供图

了解传统中医药学  华侨中学供图

高铁站、武夷山

感受我国铁路发展

领略祖国山川大美

高铁候车  华侨中学供图

领略武夷之美  华侨中学供图

8月14日,全体营员乘高铁奔赴武夷山。在动车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们感受到了我国铁路的便捷与高速发展。到达武夷山后,营员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了大红袍风景区,了解到“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的奇特景观。

14日晚,全体营员一同观看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现代声光融合盛景让海峡两岸的营员们惊叹连连。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  华侨中学供图

观看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  华侨中学供图

8月15日,营员们就按捺不住兴奋之情,乘坐竹筏泛游九曲溪。登上竹筏,在九曲十八弯的溪中泛游,青山环抱,溪水潺潺,清风拂过脸颊,望着连绵起伏的山峰,仿佛一幅优美的画卷!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们纷纷为祖国的大好河山点赞!

乘坐竹筏泛游九曲溪  华侨中学供图

乘坐竹筏泛游九曲溪  华侨中学供图

福州城市规划馆、三坊七巷

走近“时光长廊”

感受榕城发展变迁

8月16日上午,全体营员前往福州城市规划馆与三坊七巷进行参观游览。在城市规划馆中,台湾同学们了解到了福州的建筑历史与近几年的建设发展,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大陆的快速发展。

福州城市规划馆参观游览  华侨中学供图

福州城市规划馆参观游览  华侨中学供图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福州著名的“三坊七巷”。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三坊七巷”已成为福州城市精神集结地、名人文化纪念地、传统文化传承地、民俗文化展示地。来自台湾的营员们参观完三坊七巷纷纷感慨:“三坊七巷人流如织,建筑古色古香,造型各异,布局讲究,充满古代和现代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三坊七巷参观游览  华侨中学供图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

未来我们再相见!

8月16日下午,在三坊七巷里的中瑞剧坊,主办方举行了隆重的闭营仪式。福州华侨中学郑家怡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表了活动感言。她说:“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有老朋友、新朋友的相伴,每天都开心。欢乐时光总是短暂,未来我们再相见!”

闭营仪式上,来自海峡两岸的营员们一同奉献了一场汇集了经典诵读、配乐诗朗诵、歌舞合唱等文艺形式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营期生活。营员们依依不舍,互赠纪念品,并留下了未来在祖国大陆大学再相见的誓言。

闭营仪式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闭营仪式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闭营仪式表演  华侨中学供图

闽台中小学生八闽文化之旅夏令营对增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互相了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激发和培育了两岸青少年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促进了他们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风俗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闭营合影  华侨中学供图

营员感言节选

→人生路漫漫,你我相遇又分别。相聚总是短暂,唯愿我们的心紧紧相随!我想对台湾朋友说:“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同望一轮明月,永远是一家人!”

→海峡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有着共同的连结和愿景,但愿这种交流能够持续长久。愿我们这群“小信使”能够加强交流、传承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续传承。

→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停滞,能够与台湾同学们共度更多的美好时光。此刻,我真的不想说再见。道一声再见,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友谊的种子从这里种下,并将从这里再出发。我期待,同时我坚信,我们将相逢在人生奋斗的旅途,携手追逐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