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师生探访中国高山茶之乡

2019-08-20 23:38:51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张诗艳)7月中旬,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赴三明市大田县实践队在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教授、陈建清老师和谢倩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三明市大田县,开展一系列“探寻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之道”的实践活动。

据了解,大田县屏山乡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高山区,是全县农业人口较多的乡镇之一。屏山乡“山高、雾多、水甜、茶香”,被誉为“中国高山茶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山就是屏山乡的金山银山。几年来,乡党委政府按照“立足乡情,发挥高山区域优势,抢抓机遇,发展高山特色农业,把握重点,做好山田庭院文章”的经济发展思路,如今,屏山乡的茶山变成了宜居和游玩的休闲观光生态景区,茶业也成为屏山乡农民致富、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

实践队一行为深入了解大田县屏山乡茶旅业融合模式、村民种植茶业走上致富之路和内洋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实践队成员们跟随屏山乡茶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苏启绵先生先后来到了大田县龙头企业福建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和大田县东方美人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勘查和茶业经营的相关调研。

实践队首先来到位于大仙峰•茶美人景区的福建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屏山乡茶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主持开展座谈会,实践队成员们在座谈中了解到,茶乡专注茶旅相融合,带动品牌的建设,品牌同时离不开文化的滋养:福建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高山茶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以及茶文化传承;茶美人景区则以高山茶为主题,是融文化体验、环境教育、文创展示、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区。

实践队一行来到高山茶的生产加工车间进行参观学习。为深入了解高山茶的加工制作与中国茶叶的文化底蕴,队员们向车间内师傅请教如何鉴别茶叶等级,在参观各加工区期间了解了这几十年来高山美人茶制作的工艺结晶,并在评茶师的招待下,深刻品味到“江山美人”茶品牌流露出的花蜜香味。队员们在参观前一晚有做充分准备,当日便向茶企负责人咨询公司有机茶业发展中是否有推广“猪——沼——茶”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负责人告诉队员一般是采用兔粪和羊粪做肥料的。队员们表示前几日走访农户时确实有注意到很多家利用较小的空间便可以养着大量短耳兔,赞叹公司不愧是龙头企业,敢于领头创新和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推动茶乡经济发展和茶产业链的延伸。

实践队随后登上茶山,通过实地勘查和相关咨询,了解到公司产业发展与融合中也面临瓶颈。公司雇工采茶给出的工资合理可观,但由于农村的普遍现象——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流向城市,放眼放去,茶山上勤劳采茶的都是老妇人。游客在景区内虽然可以亲手采茶,参与东方美人茶的制作,但与茶相关的体验活动和设施还是太少,该地区茶旅融合、休闲农业的创新发展,仍然非常需要人才们助力出好点子,谋划新的方向。

离开茶美人景区后,实践队抵达大田县东方美人茶叶专业合作社工作室。从工作室的展示墙上,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苏启绵先生同时也是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曾任三明市人大代表和内洋村委员会主任。队员们抓住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与合作社理事长苏启绵先生进行了更深刻热切的座谈交流。

队员们在座谈中了解到内洋村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省“百村示范”美丽乡村、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首批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并向苏启绵先生请教了内洋村新农村建设现状和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做法。在咨询后还了解到,茶业合作社成功带动内洋村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同时也要求社员一定不喷农药,“念好生态经,做好生态茶”。实践队好奇为何起初种植茶叶并抱团创办合作社,最后又引领美人茶从传统种植逐步转向生态茶业方向发展,理事长对队员们语重心长地说:“穷啊,穷则思变,找出路,往生态茶业发展就要去坚守。”

座谈最后,出于对实践队专家老师和青年学子们的信任和调研工作的支持,合作社理事长如实地反映了合作社内部及生态茶业长远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抒发了希望合作社能够吸引更多有为青年回乡从事发展生态茶业的美好愿景。实践队也向合作社和企业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并运用所学园艺专业知识为内洋村种植业发展提供了的想法与建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