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莆田学院学子进深山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2019-08-18 16:52:08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通讯员 朱秋婷 吴晓彬 郑天源) 楼坪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西部,坐落于风景峻奇的“石门山”下,村庄四面环山,北倚巍峨的石门山主峰,东与芹溪村相邻,距镇政府所在地18公里、县城34公里,户籍人口1600多人,常住人口200多人,大多数人外出经商,是典型劳动力输出型村庄。

7月9日-16日,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文旅先行•逐梦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一行10个人走进楼坪村,在该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活动,了解村落的经济产业现状、历史人文底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运用自己在课堂上的所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楼坪村发展建言献策。

期间,实践队成员们探寻了当地二楼八厝等明清古建筑,走入田间、小巷,拜访了当地农户、贫困户,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了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收集与农业、旅游业发展有关的资源,充分结合地方的产业文化、历史文化及乡村发展现状,用实际行动集中力量,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就“楼坪古村该如何发展”展开村庄特征调查。

进“深山” 做调研

“想要发展康养型全生态旅游,却遇到了经济上的瓶颈;想要促进文化产业建设,人才资源却不够。”这是宁德市周宁县李墩镇楼坪村的真实写照。

“楼坪村的发展是传统血缘村落向地缘村落转变的缩影,村庄主要以种植茶叶、水稻、板栗、番薯等作物为主。”该村文化协管员张建淮向大家介绍。

在风景如画的楼坪村内,实践队成员淌过溪流、踏上田畔、穿过高山,先后走访了当地的水稻种植区、茶叶种植区、板栗种植区,对当地的主要农业经济产物以及种植面积进行了调查。

“村庄保留了大量明清建筑,这些古建筑吸收了徽派建筑和江浙民居的特点,同时又具有闵东北民居的山地特征,建筑考究而富有变化,十分壮观。”在村委会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对当地的明清古建筑进行了普查,对其建筑形式、风貌、人文故事进行了相应记录。

“上个世纪90年代,经商潮在周宁涌动起来,村里的大多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小孩,村子渐渐‘变空了’,原本这里是有很多文物的,但在村民眼中,都是些司空见惯的东西,并未采取特别的措施保护起来。”在谈及古建筑历史文物保护时,张建淮说。

张建淮说,“人少‘值钱货’多,后来,随着文物不断失窃,村民们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从那时起,村两委提高警惕,加快部署,采取各种办法,不断提升村民对古文物保护的意识性与责任性,失窃事件才慢慢减少。”

走基层 访民情

在走访调查民情、民意,了解村民经济收入时,让实践队成员心头涌起一股酸意是在一户低保户的家中,踏入这户人家,放眼望去,整个家中,除了电视和电饭煲,再无其他电器。

“张慧敏、张慧娟,是一对姐妹,慧敏九岁、慧娟八岁,分别就读于李墩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爷爷奶奶已年近古稀,平时主要依靠爷爷耕地劳作,解决温饱问题,供两姐妹上学读书。”村委会主任向实践队成员介绍这户家庭的情况时说。

“天有不测风云,数年前,孩子的奶奶因上山挑柴,遭遇意外,腿部受到挫伤,加之家庭贫困,推延治疗,导致奶奶四级伤残,行动不便。而孩子的父亲生性呆滞,学习能力低下,现已年近四十岁,却不能保障自己的基本生存问题,甚至有时还要靠孩子爷爷的资助。”村委会主任说。

虽然环境恶劣,但两个小女孩的眼睛却依然那么的干净、纯粹。看着实践队成员的到来,她们活泼好动,上蹿下跳、唱歌跳舞。“虽然她们学习能力弱,跟上学校的课程难度大,但是她们有对生活的热爱,不到十岁的年纪,便会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十分懂事。”村委会主任说。

听完这些事情后,实践队成员邹机鑫心中颇有感触,仿佛看到了自身以前的缩影。在他看来,这一种被命运锁住的无奈,想要去帮助他们,却给人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

“希望当地的乡镇能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贫困户现状,采取‘2+1’扶贫模式,在每户确定1名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增加1个扶贫主体,形成1名责任人和至少1个扶贫主体共同帮扶1户贫困户的局面,提升帮扶实效,全力做好脱贫帮扶工作,确保精准脱贫,让每一个乡民都过上好日子。”实践队成员付燕茹在听完情况后对此提出。

作总结 提方案

如何让村民都摘掉贫困的帽子?如何推动当地旅游发展?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建设?如何发展创新传统手工艺?这是楼坪村存在的问题,也是实践队成员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调研结束后,实践队成员还开展了“莆田学院旅游促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互动,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展开了一系列精彩发言。

“楼坪村具有攀岩采菇、草席编织、竹编技艺、木雕技艺、剪纸技艺、草编玩具等传统手工艺,但根据走访调查,当地有近80%的村民为老人小孩,村落年轻劳动力缺失,传统手工艺传承进入窘境。”实践队成员王梦婷对此提出,“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是村庄发展的必要途径之一,可在村庄内开设染坊或绣坊等手工类活动场所供游客游玩,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当地人口的就业率。”

“楼坪村传统建筑类型丰富,有宗祠建筑、寺院建筑、防御建筑、民居建筑以及古道桥亭等,村落传统风貌整体保持良好,古建民居保存数量多且集中连片,新建的砖混建筑较少。”实践队成员黄梦淋说,“根据这几天走访调查得知,近年来明清时期流传下来各种物件因被偷盗而逐渐遗失,实属可惜,古建筑、古物件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应进一步加强对此方面的保护,提高警惕,留住了楼坪村的乡韵,才能讲好楼坪的传奇故事。”

“楼坪村拥有独天得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但周边古村落较多,特色相近,独个村庄过于单薄,优势、特色不够明显,村庄过于偏僻,孤立发展难成气候,在发展过程中,应充分挖掘这些优势,引进人才,求同存异,避免同质化发展,凸显自我特色。”实践队成员许乾泰认为。

带队教师关雷说,“乡村振兴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坚实后备军,乡村要发展,要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的生活需求,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让原住民在此生生不息,乐享生活;要以古村落保护的完整性和原则性为前提,对古落格局、风貌、元素进行重点挖掘与保护;要将当地文化很好地‘活化’,通过文化创造,为文化注入持续生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