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江学院推普扶贫攻坚实践队赴罗源推广普通话

2019-08-11 16:52:32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韩宇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3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推普扶贫攻坚实践队来到了福州市罗源县中房镇,开展为期15天的“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为主题,深入村户开展普通话的推广,因地制宜地开展普通话培训活动,培养和激发留守儿童与村民对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专业知识传授 激发学习热情

来到中房镇的普通话学习第一课,实践队特地邀请了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杨晓副书记进行了普通话推广的专题讲座,强调了普通话在当前学生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且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推普系列汉语拼音教学课程—“十四四十躲猫猫”,主要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汉语拼音平翘舌音的发音方式与发音技巧。杨老师寓教于乐,用活泼的小游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听课家长也对这样的课堂表示满意,为推普脱贫攻坚实践点赞。

普通话推广的第一课圆满成功,激发了学生家长对于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也为后面为期15天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开了好头。

尽空巢炊烟人家,推普关爱双管齐下

宣传活动对于推广普通话的任务是非常重要的。宣传活动伊始,队员们首先前往中房镇中心小学与当地镇政府宣传栏进行对推普扶贫攻坚海报的粘贴宣传,并且分发宣传手册让更多的人了解推普扶贫活动。在宣传途中,不少村民上前询问了解,队员们积极地进行了讲解宣传。

为了将“推普扶贫”工作进一步渗透到村镇的毛细血管中,实践队员们进村入户,实地调查走访,进行普通话专项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村民使用普通话的现状。对于队员们的到来,当地村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耐心地接受了队员们的调研采访。

“学好普通话是很有必要的,从小就要教孩子学好普通话。”接受采访的一位学生妈妈说到。推广普通话,更是传播文化。这些都要从孩子做起。实践队员也深入贫困家庭,实际了解当地孩子们的语言学习情况,为孩子们送去温暖。队员们将准备好的字典与水杯赠与孩子们,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学习,长大成才。

“普通话的普及教育程度代表了一个国家文明的程度。”实践队员韩宇杰说到,“今天的走访调查我们收获了很多,我们能看见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现在的时代是沟通的时代,掌握好普通话就是拥有一把开启时代大门的钥匙,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希望孩子们能学好普通话走出大山。”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

同时推普扶贫实践队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普通话课程。通过绕口令和朗诵等形式,纠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诗歌随着孩子们清脆悦耳的声音潺潺流出,仿佛更具力量。但是受地方方言影响,在他们的朗诵之中,也存在平翘舌、前后鼻音混淆、儿化音多等问题。

为了使课程更加有趣生动,实践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同时开展了“唐诗宋词”“国学经典”等课程,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也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得普通话课程不再单调,变得愈发有意义。

几天课程下来,孩子们的普通话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发音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文艺汇演上同学们演唱了歌曲《生僻字》,最后以一句“我爱中国汉字”来结束表演,表达了对中国汉字的热爱。小朋友们整齐的歌声、自信的表现让在场的各位观众们赞叹连连。

文艺汇演的尾声,队员与同学们一起朗诵诗歌《祖国妈妈》,展示了这些天普通话课程学习成果,同时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实践活动中,闽江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陈曦一行来到罗源县中房镇,看望慰问人文学院推普扶贫攻坚实践队。中房镇镇长林云、宣传委员林文杰等政府工作人员,闽江学院校团委书记何伟、校团委副书记乐上泓以及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随行陪同。看望慰问实践队员的同时,也为推普攻坚扶贫实践提出意见和建议,鼓励所有实践队员要把握好机会,强调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是大学生素质能力的拓展,更是支教爱心的传递,要做好普通话推广的工作,切实为语言文字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房镇之行,有辛劳,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成长,是感动。在推普扶贫的路上很幸运能在大山深处遇到这群淳朴的人们,一幕幕感动瞬间成为队员们心底最柔软的记忆,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推普扶贫的活动中来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尽一份力。推普脱贫,刻不容缓,我们正在行动,从未停下。

通讯员:薛妍 韩宇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