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农大学子到大田运用专业助力农村产业振兴

2019-08-11 14:45:21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张诗艳)7月11-12日,福建农林大学赴三明市大田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教授、陈建清老师和谢倩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位于大田县屏山乡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了“青春扶贫”产业振兴的主题活动,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队员们将在校期间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投入到了基地的果园管理中,旨在助力农业产业振兴和推动新奇特瓜果产业的发展。

7月11日,实践队到达屏山基地后,正巧遇到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罗站长和大田县农业农村局郑站长一行莅临基地指导瓜果种植工作,福建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行带领参观基地,并对公司、基地和新奇特瓜果产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实践队成员们有幸在一旁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队队员进行疏花、集花和挂牌标记实践,技术员唐鑫彪为部分队员传授找主蔓经验。(邱娜娜 摄)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罗站长和大田县农业农村局郑站长一行莅临屏山基地指导瓜果种植工作,实践队队员跟随参观学习。(杨斌 摄)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赴三明大田县实践队与公司人员在基地入口合影留念。(杨斌 摄)

实践队队员了解到,福建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屏山基地作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试验示范基地,种植着八月瓜、九月黄、黑老虎、火参果、姑娘果等奇特瓜果种苗,是公司发家和带领农民致富的起点。公司技术部人员通常在此基地进行品种驯化改良和栽培管理技术的试验研究,并将探索到的生态效益好、社会经济效益高的技术推广给合作社农户,提供上门指导,同时也为农户打开了销路。这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因此也受到了市、县农业局的关注和重视。参观学习后,实践队所有成员也表示希望能够进入基地田间进行实践,运用在校期间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公司解决瓜果种植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公司技术员唐鑫彪了解后告诉实践队队员:“基地内有一片黑老虎园圃已经长时间无人管理,有一些品种也是未知的,公司技术部需要研究园圃内黑老虎品种特性和探索疏花程度与不同留花方式对黑老虎产量和果实质量的影响,以便向合作社农户们推广黑老虎优良品种和对应的疏花方案,这是基地的实际情况和公司下一阶段目标,可以安排大家进行疏花试验。”听后,实践队队员们兴致高昂,利用空闲时间一起观察讨论了基地内黑老虎生长情况,并查阅了黑老虎的生长发育习性和回想总结了基本的疏花技术要点,迎接这一场检验园艺学子专业素质的“训练”的到来。

7月12日,实践队队员们人手一篮,篮中装着笔和标签,步入了黑老虎园圃的田地间。基于事先的充分准备,结合老师和公司技术员的相关指导,队员们按照“2、3、4、5”的留花方案进行疏花,同时做好结果蔓标记和挂牌,较好地完成了黑老虎的疏花试验的基础工作,并将疏除的花朵收集保存起来,留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植株特性的材料。公司人员对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的努力和认真态度表示肯定,也热切欢迎他们在瓜果飘香的十月再来一趟,为发现的新品种命名,品味他们用知识“孕育”出的鲜美果实。

实际上,实践队队员们虽然在校期间学习掌握了果树栽培的专业核心知识,但实战经验还是相对不足的。实践过程中,大多数队员因黑老虎植株藤蔓相互缠绕而理不清主蔓位置,公司技术员唐鑫彪向队员们传授经验,可以通过直接摇晃枝蔓的末端同时便可观察到与之相应晃动主蔓。实践队队员们认识到实践经验的重要性,队员杨斌不禁感叹:“平日里都是在温室大棚中做实验,这次在露地条件下实践,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也发现设施栽培管理与露地的存在区别却也有相通之处,需要克服的思维定势有很多,要辩证判断。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在实践中得心应手!”

据了解,福建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从生产型公司向科技型农业企业转型。公司董事长告诉实践队队员,产学相结合是一个趋势,公司的转型和发展非常需要专业的科研型人才。公司目前组建技术部,公司需要依托专业人才们的科研来掌握瓜果栽培管理中的核心技术,才能实现一步又一步带领广大农户将新奇特瓜果产业做大做强。实践队队员们听后深受启发,希望他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练就本领,将所学所会投入到农业发展中,为农业产业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