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

2019-08-09 20:20:32 作者: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闽都有少年,意气愈慨慷。

修德于磊落,正义于轩昂。

披肝胆而彻云霄,

富才华而斗量。

追梦为鸿鹄,擎天作栋梁。

展演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随着情景诗画《闽都少年赋》的开篇表演,8月8日晚,“悦读家·幸福城”——悦读·家@万家福州地区展演活动在福州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并通过网络平台向广大市民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福州市妇联承办,旨在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共同建设幸福之城,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铁晗,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晓晖,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胡金清,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市直部门领导以及市妇联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主持人  姚兴榕 /图

观众拍照    姚兴榕 /图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家庭建设阵地,把家庭阅读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创建亲子阅读爱心书屋,线上线下举办“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举办“茉莉飘香 为爱诵读”亲子阅读活动等各具特色的家庭阅读系列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建设书香家庭、促进家庭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

为充分发动福州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

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福州市妇联发动全市家庭

广泛参与“悦读·家@万家”活动

在此基础上

从各县(市、区)报名家庭中

选取20户参与线上展示与投票

并从中优选8户家庭进行此次

“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现场展示

悦的是生活,读的是人生

不喧哗、自有声

一份初心、一份坚守、一份传承……

八个家庭,八个故事,八次“悦”读……

展演现场

有一种温暖不期而遇

一同倾听8组家庭“家”的故事~

家传文脉、耕读闽都的王荔仙、陈章汉家庭:

活动现场,福州文化名家陈章汉和他的家庭在现场介绍分享了家庭“耕云读雪”的文化故事,并详细介绍了他和友人创办的“耕读书院”在推动全民阅读推广、闽都文化研究、致力于构建耕读文化脉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陈章汉和他的家庭现场分享  姚兴榕 /图

现场还分享展示了他96岁母亲王荔仙书写的“福”字,以及陈章汉书写的“承启斯文”四字,并和家人一起吟诵了自己创作的《三坊七巷赋》,在活动现场营造了浓浓的书香氛围。

陈章汉和他的家庭现场分享  姚兴榕 /图

谨记家训、传承家风的林锦如、刘晓晖家庭:

“凡语必忠信,凡行必笃敬。饮食必慎节,字画必楷正。……凡此十四必,我皆来深省。书此当座隅,朝夕视为警。”林锦如家庭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父亲所作的《十四必》,展现了她们家良好的家风家训。她还现场挥墨写下对联“忠厚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希望每个家庭都重视好对良好家风进行传承。

林锦如家庭在现场分享   姚兴榕 /图

林锦如现场挥墨  姚兴榕 /图

赤子之心、造梦乡土的杨璞、郑行春家庭:

怀着“重回故乡,回报故土”的心愿,杨璞、郑行春夫妇放弃了北京优越的工作环境,返回家乡创办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杨璞表示,学堂名字意为“永葆赤子心诚求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通过开设公益国学课,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受益,也希望孩子带动家长学习,营造良好的乡村书香氛围。

杨璞希望通过开设公益国学课,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受益  姚兴榕 /图

如今,该项目已经申请到了市妇联“姐妹相伴”项目的支持,琅琅书声飘荡在乡间田园,正如展演现场孩子们将国学经典《千字文》《行路难》等作品串联在一起表演的情景剧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表演情景剧  姚兴榕 /图

跨越海峡、联姻两岸的吴政言、林杜鹃家庭:

“自己生日时候,丈母娘为自己做了福州线面,线面代表长寿,鸭蛋代表平安。”台湾青年创客吴政言在榕创业,不仅收获了事业,也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与福州女孩结为连理,将家安在了福州。现场吴政言家庭吟诵了关于描写福州的美好诗句,“希望更多自己在台湾的朋友和家人,能够了解我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感受福州的魅力。”

吴政言现场分享在榕创业的故事  姚兴榕 /图

善行义举、情满榕城的余英、卓吉生家庭:

从事公益事业十余年的余音、卓吉生家庭,在展演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公益事业背后的家庭生活点滴。女儿现场朗诵了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为母亲从事公益事业深感骄傲,也希望母亲能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现场亲情流露,母女相拥,泪洒现场,观众们都深受感动。

余音、卓吉生家庭在展演现场分享公益事业的背后  姚兴榕 /图

现场亲情流露,母女相拥  姚兴榕 /图

点亮“星星孩子”希望之光的“心启航”互助大家庭: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展演现场,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和“心启航”互助大家庭的家长们共同演唱《隐形的翅膀》,现场观众纷纷鼓掌,打起节拍,为孩子们打气,也为长期照顾孩子们的家长加油。

互助大家庭的家长们共同演唱《隐形的翅膀》 姚兴榕 /图

互助大家庭的家长们共同演唱《隐形的翅膀》姚兴榕 /图

守望孤岛、奉献大爱的王锦萍、陈瑞恩家庭:

王锦萍是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村医。作为岛上唯一的村医,王锦萍牢牢扎根在海岛,33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地做好一名村医,帮村民消除疾患,化险为夷。她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践行了“医者仁心”的社会责任,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含义。展演现场,她以孙思邈《大医精诚》中的句子作为自己行医的准则:“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王锦萍作为一名村医现场分享  姚兴榕 /图

不忘初心、为爱扬帆的7997救灾助学公益大家庭:

“不忘初心,发自内心,出于公心,付出真心,7997,协力善行,编制为爱的纽带,遇见最美的未来!”正如7997救灾助学公益大家庭在现场展演的《遇见初心 为爱扬帆》所言,团队主要负责人分享了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走在救灾救助、救孤助学、扶老助残的公益路上所编织的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小城故事。观众们也为这样一支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团队鼓掌。

7997救灾助学公益大家庭在现场分享感人小故事  姚兴榕 /图

现场展演《遇见初心 为爱扬帆》  姚兴榕 /图

fjsenPlayer|imgSize|77c8cf7ae072f882e9705323e02885d3

△福州屏西小学的学子们为大家演绎原创歌曲《幸福城》 姚兴榕 /图

△展演活动在大合唱《幸福城》歌声中圆满落幕  姚兴榕 /图

△点击上图,精彩回顾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

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和睦,

家庭文明才能社会文明。

今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担负起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的政治职能,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广大家庭践行新时代家庭观,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主办方也希望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争当家庭阅读的实践者、家庭和谐的推广者,家庭文明的传播者,共同奋力谱写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