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莆田学院重走红军路传承馨山红基因

2019-08-05 09:22:07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李娜)为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7月14日,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杏林风志愿者团队在院党委的带领下,来到仙游县游洋镇兴山村开展主题为“我辈重走红军路 传承兴山红基因”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寻访中共仙游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上宫支部,重走红军路 感受革命岁月的烽火艰辛。

远远望去上宫支部青瓦红墙、肃穆端庄,古朴安静,谁曾想,她曾经开创古邑第一个红色基层村,为仙游党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据悉,她的前身是馨山书院,始建于宋代,历经多次重修得以保存,成为古时莆、仙、永三县山区士子负笈求学的学府。清光绪六年(1880年)重修,1898年戊戌变法后改为馨山小学堂,五四运动后改称兴山小学。兴山村与莆田常太接壤,交通闭塞,是当时开展隐蔽的革命斗争的理想场所。近年来,中共上宫支部先后被确定为“仙游县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仙游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仙游县廉政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如今成为仙游的红色旅游胜地。

怀着崇敬庄严的心情,志愿者来到上宫支部广场,四周遍植香樟、金桂、罗汉松等植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广场东侧矗立着的鲜红党旗显得格外醒目。在党委书记庄惠龙的带领下,师生党员齐聚党旗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共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誓词庄严、铿锵有力。庄惠龙勉励师生党员:“当年申请入党,虽些许几页,却一诺千金,是每位党员对党许下的誓言。通过本次重温入党誓词, 希望全体党员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保持共产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宣誓仪式结束后,大家来到上宫党支部的小型会议室,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蔡志坚,结合上宫党支部的革命历史,因地制宜地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题为《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党课,他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的革命历史、思想路线,鼓励志愿者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敢担当、善作为,争做新时代排头兵。

随后,志愿者参观了上宫党支部纪念馆,由县油画协会知名画家还原而成的十八幅上宫支部革命活动掠影布展墙上,各个陈列室里、展柜上陈设着当年抗战、革命的历史资料和照片,随处摆放的老物件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使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深刻洗礼和升华。志愿者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仿佛身临其境,眼前展开了一幅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展示着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建设奋斗史,心中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大家深切感受到红军革命斗争的艰险和当时生存环境的困苦。

离开上宫党支部旧址,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踏上兴化古驿道,这是红军每次从永泰和仙游两地进行战略转移的必经之路,大家冒着炎炎的烈日,绕过弯曲的山路,走过泥泞的桥头,穿过高低错落的屋舍田庄,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默默感受着昔日革命先辈转战南北的艰辛、追寻缅怀着革命先烈的红色印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重走红军路的一步一个脚印中,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饮水思源、好好珍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辈是幸福的一代,更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不仅要把革命历史铭记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还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进一步锤炼政治修养,在继承革命传统中进一步砥砺责任担当,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出属于青年的华丽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