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这所中学信息学奥赛年年披金挂银

2019-08-01 20:47:19 作者:张敏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福州三中喜获一金一银三铜。

金牌:钟子谦(福建省唯一)

银牌:王文铎

铜牌:柳文骏、王安哲、张颜彬

左起张颜彬、王文铎、宋立林(教练)钟子谦、柳文骏、王安哲  受访者供图

学校还被授予

“信息学奥林匹克优秀学校”称号

证书  受访者供图

根据获奖名单,本次福建获奖总数排名全国第7,获奖学生共21位(含邀请赛),福州三中有5位,其中钟子谦获得的金牌为福建省唯一。

据了解,钟子谦同学在2018年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就拿下过全国第一名。今年8月4日-11日,他还将作为中国国家队队长,出战在阿塞拜疆举办的2019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另外,2017年,福州三中学生闫书弈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也获得全国第一,同时这是近十五年来福建选手第一次夺得信息学全国赛第一名。

可以说

2017、2018、2019连续三年

福州三中信息学竞赛呈现大爆发

01

这项竞赛有多牛?

国内最高水平的大赛

信息学竞赛是我国“五大学科竞赛”之一,另外四科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则是国内包括港澳在内的省级代表队最高水平的大赛。

NOI系列活动还包括: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网上同步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赛)、冬令营、选拔赛。

此前,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的结果还被高校作为自主招生和保送的录取指标。记者查询了2019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与保送的政策,明确规定:

√ 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有参加自主招生资格;

√ 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有保送资格。

福州三中学生钟子谦、闫书弈就获得了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02

福州三中信息学竞赛有多强?

近三年领先全省

记者了解到,在信息学竞赛这一领域,福州中学的实力在全省领先,福州三中更是其中翘楚。

2017年-2019年,福州三中在信息学竞赛中的成绩有目共睹。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中,取得3金3银6铜;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简称冬令营),取得2金5银3铜;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简称CTSC、CTS)中,取得2金6银5铜;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赛(简称APIO)中,取得6金5银5铜;

同时,福州三中闫书弈和钟子谦两位同学都曾以全国第1名的成绩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左一为钟子谦  受访者供图

03

创新培养人才模式

成就一批信息学优秀生

福州三中是信息学传统名校,获得如此佳绩,创新培养人才模式起了很大作用。福州三中信息学教师黄晓燕告诉记者,学校近几年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招收了一批素质超群的优秀学生,这些孩子大都具备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经过培养,这些孩子不仅会解题,有的还能自主改编和原创信息题。

学生能出成绩,除了天赋,还有福州三中信息学师生们付出的极大努力。

都说搞竞赛的教师和学生没有假期,确实如此!高中学业重,时间有限,暑假两个月变成了辅导学生竞赛的最佳时期。这不,信息学的师生们都还在努力中,而且学校还邀请了三中校友闫书弈(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第一名获得者)为同学们指导讲解。

左二宋立林老师、右三黄晓燕老师、右五闫书弈  受访者供图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走信息学之路?黄晓燕老师建议,数学思维强、善于思考钻研、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尝试。

04

优秀不仅于此

信息学竞赛的成绩只是福州三中办学效益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学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方面也是佳绩不断。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十五年获国家级奖项,在省内成绩领先,2019年两个课题入选全国决赛,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福州三中斩获一等奖1项(福州唯一)、三等奖1项。

机器人竞赛方面,荣获2018年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高中组对抗赛一等奖;荣获2019年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一等奖。

学校培养、老师付出、家长支持

成就了福州三中一批优秀的学生

我们一起来认识下他们

▼▼▼

近三年信息学国家级比赛获奖学生

闫书弈(2018年录取清华大学)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周易(2019年录取北京大学)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钟子谦(获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王文铎(高三)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王安哲(高三)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柳文骏(高三)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张颜彬(高三)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陈昊旸(高三)

获奖情况

受访者供图

为他们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