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海峡教育报记者带你探秘高招录取现场

2019-08-01 20:28:14 作者:罗小春 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8月1日上午,来自宁德一中、宁德五中、宁德市高级中学、仙游一中、仙游二中、仙游县华侨中学等20多名考生、家长和高中教师代表,与记者一起走进福建省高考录取现场,进入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心脏”地带,“零距离”观摩高招录取运行流程,一探高考录取“实况”。随后,代表们与录取现场有关职能组负责人开展座谈,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据了解,今年我省6月普通高考考生共2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000多人。录取工作从7月2日开始,计划于8月19日全部结束,整个录取过程历时49天。

我省高招录取现场全省仅有一个,设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城校区内。

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

本科一批、二批和高职(专科)批

依旧实行的是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

每个考生的电子档案

只有一次投出机会

投档时,先将所有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按照位次由高到低排列,然后依位次检索每个考生所报志愿,志愿检索按照A、B、C、D、E、F的顺序依次进行,当检索到某一志愿院校投档尚未满额,该档案即投向这一志愿院校,随后不再检索这一志愿后续各志愿。

提醒:投档之后被院校退档的考生和本次尚未投出的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不会出现考生被某一院校退档后,其档案还可以投向后续某一志愿院校的情况。

每个考生

录取过程都有详细记录

不管是对于考生和家长,还是中学校长,一直以来,高招录取现场都有着几分神秘。

投档、录检、打印、审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代表们在录取现场依次观摩了录取检查小组、系统管理小组、咨询信访小组、综合保障小组等录取职能组的工作场所,听取各职能组情况介绍。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录取过程中,电脑会自动形成“档案日志”,详细记录每一个考生电子档案运转和工作人员操作轨迹。每天电脑都进行自动备份,以便出现问题随时查询,也便于公开监督。

来自仙游一中的考生小陈,在录取现场信息组,工作人员输入她的考生号,系统立即显示出了她的电子档案。考生个人信息、体检情况、录取时档案运转情况……考生个人的详细情况在电子档案中一览无余。其中,录取过程中的投档、高校阅档、预录取……整个录取过程轨迹都清清楚楚。

“以前只知道录取很重要,但不知道程序会有这么多。现在看了这些录取程序,我很放心。”宁德一中带队老师表示,“之前只知道高招录取是在网上完成的,还以为都是电脑上按一下就行了,但没想到实际不是这么回事。现场录取程序很烦琐,也很专业。”

考生退档

主要原因是不服从调剂

“我想咨询一下,假如到线了,也服从专业调剂了,是否会出现被退档?”来自宁德高级中学的李同学向省教育考试院咨询。

“正常情况下,是不会退档。当然也会出现极为特别的个例,比如说你没达到你所报院校的专业分,但是被调剂到的缺额专业却有英语口试要求或者身体条件要求,而你又不符合这些专业的要求,就只能被退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

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一般在每批次投档前,都会确定一个投档比例,并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投档,确定投档线。考生档案过来后,院校会根据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计算机系统自动产生录取结果,未满足录取条件的考生将被退档。这其中考生被退档的主要都是因为没有服从专业调剂,或不够录取条件,或身体条件等原因被退档。

关于网上录取工作流程

录取工作一般分为投档、招生院校审录、考试院录取检查、公布录取结果等四个流程。

1.投档。省教育考试院提前与招生院校联系,收集、汇总本批次所有招生院校的投档比例和投档要求,并按规定对投档比例和投档要求进行审核确认后,根据招生院校的投档要求、招生计划和考生的成绩、志愿等进行投档。

2.招生院校审录。招生院校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下载投放给本校的考生电子档案,认真审阅,按照学校招生章程确定拟退档与拟录取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的专业安排,并将拟退档和拟录取考生电子档案提交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录取检查)。

3. 考试院录取检查。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招生政策和有关规定对招生院校提交的审录情况(含拟退档考生和拟录取考生及其拟录取专业等)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招生院校该轮次的录取工作结束,预退档考生正式退档,拟录取考生及其拟录取专业转为正式录取结果存入网上录取系统;如审核未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将要求招生院校重新审录,并再次提交审核,直至审核通过。

4.公布录取结果。经过上述流程后,招生院校的正式录取结果会适时向考生公布。公布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1)是省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公布;

(2)招生院校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发布。考生可凭本人的考生号、身份证号或账号、密码等登录相关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