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   福师大青年重走初心路

2019-07-29 23:16:15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昕)  2019年7月12日至7月16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党员组成的“重走初心路,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古田、瑞金、于都等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为本,以“干”为重,以“践”为要,在初心路上弘扬红色文化,发扬奋斗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90年前,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毛主席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八个字,正是在1960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毛主席亲自提出的,它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12日到达古田后,实践队奔赴古田会址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实践队员们联系并采访了胡志豪副馆长,他谈到,今年是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希望青年学子能够在纪念馆中深刻感悟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跟随着讲解员,队员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峥嵘岁月。

13日上午,实践队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访古田会议旧址,实地体悟党和军队建设史上光辉的历史篇章。旧址前十里荷塘潋滟,风展红旗如画。在党旗前,全体队员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古田,实践队有幸采访到当地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廖永昌同志,老同志的谆谆教诲给文学院青年学子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此外,“初心队”队员们还在革命旧迹齐诵《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等诗篇,身临其境、设身处地感受革命先辈心境。

吃水不忘挖井人

红都瑞金,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新中国成长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烙上了难以磨灭的红色印记。

7月13日晚,实践队到达江西瑞金,开启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1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在一页页文献资料中了解革命历史,在一张张旧照片中体悟革命岁月,在一个个动人故事中感受红军精神。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队员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并集中学习了毛泽覃同志的光荣事迹,体会那一份不变的家国情怀。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它讲述了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沙洲坝时带领人们深挖水井的故事。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性修养的核心要求是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在这里,实践队重温了这篇经典课文,喝井水,读原文,感受更加不同。在列宁小学,实践队认真听取当地讲师讲述革命历程、还原历史情境,从历史的角度了解到共产党人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所作出的具体实践,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步行于瑞金,无论是路名、建筑,还是学校、医院,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里强烈的红色元素。行走于共和国的摇篮,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折射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精神。

“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80多年前,因为一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在于都集结,向北上进发,开启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丽史诗。也是这里,让周恩来总理感慨:“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屏山苍苍,贡江浩浩。7月15日中午,实践队到达于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并开展了教育座谈会。在邓昌海局长的主持介绍下,实践队参观了干部阅读区“墨香阁”,了解长征历史和于都理学史。

15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于都县长征源小学。独具特色的校园成就体系,别具一格的红色校园文化,“小红娃”讲解员的精彩解说,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红色教育魅力。在长征源小学红色文化传承座谈会上,文学院党委李彬源副书记代表实践队向长征源小学赠予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文集《春风秋水》、以及由文学院学生独立制作的文创作品集《飞霜的时光》。座谈会上,长征源小学曾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红色文化特色,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管书记则与同学们畅谈了博物馆建设与学校教育的互通性。此次学习探讨中,队员们认识到文化自信所绽放的光芒和力量,深刻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艰巨使命。

随后在梓山镇潭头村,实践队考察当地产业扶贫的绿色蔬菜大棚项目,听取当地村民介绍整合土地资源、入股打工等发展模式及成果。初心队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1日的步伐,来到了潭头社区,并与当地的孙观发老人亲切交流。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一针一线的时刻关心,孙老感激不已,在场的队员们无不感同身受。

7月16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抵达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走进纪念馆,实践队重温壮烈的历史,真切感受到了长征精神永不消退、历久弥新的深刻魅力。随后,实践队青年学生通过合唱、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演绎了爱国歌曲《不忘初心》,并参与了于都当地“学习强国”的拍摄。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实践队举行了献花仪式,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于都时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与使命,更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继承与发扬长征大无畏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与使命,辉煌蓝图已绘就,青春奋斗正当时。新的长征路上,“初心”永远是精神航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重走初心路,是一次思想的动员,是一次历史的回顾,是一次感恩的教育,是一次火种的传递。古田会议、共和国摇篮和长征第一渡,都是革命岁月的重要节点。文院学子在本次实践中更真实、更准确地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更好地思考未来: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老区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通过五天的实践,实践队所有成员都更加热切地投身到传承革命精神的嘱托的队伍中,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