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AI教育将为课堂带来哪些变化

2019-07-29 20:18:05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孩子们坐在一个由大数据组合而成的,利用AI智能技术进行学习的智能教室里,黑板变成了一个由AI技术和大数据为支撑的大屏幕,屏幕中一个由AI技术合成的外教老师正在给他们上英语课,孩子们正在踊跃地举手准备回答问题,老师通过系统分析抽取了一个孩子回答,当孩子回答正确,老师会给他表扬,他的头像显示在屏幕上,同时加上了本次回答赢取的积分。课下,AI技术通过孩子的学习数据为他定制专属于他的学习计划,老师通过教研云系统进行备课和批改作业......

这样的场景很有可能出现在未来的AI教育时代。今天就 “AI将带来什么样的未来教育”这一热门话题,带大家一窥AI时代的教育未来。

新技术新场景,未来教育长这样

近日,由好未来教育集团主办的2019好未来TI教育智能大会上,银川市西夏区第十小学(以下简称:第十小学)校长周彩红描述了AI教育产品给学校带来的变化。她表示,第一个变化是课堂的变化。在学校的WISROOM英语课程、双师课堂、纸笔智慧课堂等三个创新模式让学校的课堂变得更有营养、有味道,孩子表现得特别踊跃。

第二个方面就是带给老师们的变化,通过这些AI技术的引进,老师们从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中被解放出来。科学的统测数据和反馈都能够让老师们真正的解放出来、释放出能量赋予到教育当中,让老师的效率提升、让老师更加有温度。

第三再说说学生的变化。学生通过这样的技术课堂、智慧课堂,他感觉到自己更加有效率了,而且他感觉学习更个性化了。在这样的课堂当中,孩子们都有了不同层次的发展。

最后就是学校的变化。第十小学虽然是省会城市的一所学校,也是区域一所优质学校,这让第十小学肩负着更大的、高质量的发展责任。学校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要肩负着带动附属薄弱学校的发展,所以借助这些技术上的支持,带动学校向一个更高的目标实现高位发展。

整体来说课堂在变带动了教师变,教师带动学生在变,这三样都在变,学校也就变了。

新科教新成果,AI教育产品有这些

好未来教育集团多年致力于AI技术助力教育。今年好未来带来了最新研制的AI教育产品:WISROOM 2.0智能教室、教研云、T-Box等,并正式发布AI开放平台,宣布将自身最新技术积累开放给全行业,共同探索教育未来。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科技重点赋能的主阵地。好未来研发的WISROOM 2.0智能教室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化数据反馈,调整授课内容,进而适应每个学生。

WISROOM是怎样做到因材施教的呢?这里有一个例子:如果一个学生在WISROOM里面,两节课都没有参与互动了,做题的时长比其他孩子平均要长,正确率比别的孩子要低,这时WISROOM会怎么做呢?这个时候WISROOM大脑会对系统发出两个指令,第一个指令是在接下来的课程里面提一个相对简单的问题,AI算法可以保证这个学生会答对,然后请他回答,答对之后给予表扬,帮他找回信心。第二,WISROOM将他的学习数据、听课数据给到现场的助教老师,让助教老师给孩子个性化的关注,发现导致学习状态不佳的原因。从信心和关心两方面给到孩子更多关注。

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一个传统教室升级成了一个智能教室,智能教室通过数据更懂孩子,为大规模因材施教提供了基础。

好未来还推出了“AI天使计划”和“AI新课计划”帮助WISROOM更加贴合老师的教育教学风格。让WISROOM可以借助老师们的意见“进化迭代”。

老师课程的开展离不开优质教研内容的辅助。好未来正式发布教研云系统。教研云具备完全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三大特征,汇聚好未来16年教学教研核心资源,老师在“搜索框”中输入课程名称,即可选择不同的媒介素材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点,省去老师收集、积累资源的时间,也让课堂更生动,让学生更爱学习。

好未来还发布了教育行业一款专为智能教学打造的AI终端——T-Box。它拥有强大的思考能力,而不仅仅只是机械式的传播知识。安装T-Box之后,教室就相当于拥有了AI课程、双师课和教研云,同时获取了好未来最优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而且T-Box拥有16T的AI运算能力,能够支持同时800人动作识别,或同时200人的表情与专注度的识别。

只发布AI产品还不够,好未来正式发布AI开放平台,将技术向全行业分享,而且所有开放的AI能力均在好未来体系内生长优化,获得验证。比如,在好未来双师课堂中,利用语音和文本理解技术,批改学生的口述练习题,使人效提升20%以上,累计为教师节省时间超过5W小时。

在AI时代,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行业趋势将会重构教育生态,引发教育资源供给侧的根本性改变,为高质量普惠教育创造可能。

新科技新未来,关于未来教育专家这样说

科技进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与教育相关的场景结合,将应用到个性化教育、自动评分、语音识别评测等场景中。学生获得量身定制的学习支持,形成面向未来的“自适应”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

技术的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更好的方式。通过提高效率、改善体验,实现教育的“公平”与“质量”。教育能够让孩子们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拥有认知和探索世界的指南针,具备独立的思考精神、获得幸福的能力。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

不断接近教育的更核心区域,了解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实现大规模系统性的因材施教。好未来希望用科技的力量把课堂交给学生,让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以课堂为主阵地。

——好未来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

老师有很多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其实是很辛苦的。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我希望我们的技术进一步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更多重复性和机械性的工作让技术帮助老师完成。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陈云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