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八中开展“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研学实践

2019-07-23 15:47:37 作者: 来源:福州八中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八中航空航天之旅团队  学校供图

海峡教育报讯  7月14日,福州八中开启“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航天研学主题活动。据了解,此次航天研学课程体系由中国航天十二院、福州八中及航天‧云课堂共同打造,以航天航空强国为主题。

该项研学主要制定以航天科技为主题的系列学习线路,以航天技术探索、太空环境体验、探月工程探秘等作为主线,带领学生深入航天腹地,接触核心设施,和长期战斗在航天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深入交流,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临行前,福州八中校长陈炜作了简要动员,并为学生们授予研学旗帜。本次航天研学由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朱静以及刘毅老师共同带队。学校供图

活动到7月19日结束,福州八中学子们学习航天精神、走进航天科工、体验航空研学之旅,在更宽广的天地打开学识之门,树立远大航天梦想。

7月14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第一天的研学行

车厢里学习  学校供图

虽然只是初夏,但属于它的颜色可一点也不逊色于秋的黄,冬的白,春的绿。它是一幅各种颜色混合而成的油画。清晨的阳光洒入列车,在初夏的早晨,浓烈的学习氛围感染着车厢里的每一个人。

跟随着列车的前进脚步,沿途的风景同样也是不可错过的。从福州到北京,从河口盆地到平原,从沿海到内陆,一路的行程是一种活生生的“课堂”。

抵达北京  学校供图

抵达北京后,同学们的第一站是中华航天博物馆,一同探索太空奥秘、学习航天精神。他们不仅要参观博物馆、学习航天知识,更重要的任务是了解中国悠久历史、长征系列火箭的构造以及认识钱学森等伟人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种种贡献,激发自豪之情。

到达中华航天博物馆  学校供图

学生感想

中午一吃过午饭后,我们就来到了中华航天博物馆。一进馆,我就看到了“世界航天第一人”万户和“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等人的雕像及简介,一股崇敬之心油然而生。随后我们走到大厅中心,几座火箭模型矗立在眼前,这些火箭模型见证了新中国航天航空之路是如何从零到一。看到这些自主研发的火箭,我不禁为祖国感到自豪,也对老一辈航天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到敬佩。

李亨旭

7月15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第二天的研学行

国防是一个国家的保障,只有强大的国防,才有安全的国家,每一个人都需要努力,为了国家的未来而奋斗。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兵器博览馆,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坦克装甲车,导弹,枪械等展览厅。

下午的张北草原,让大家亲眼目睹了它的广阔无垠。站在海拔超过1400米的大草原上,清风从脸颊上抚过,站在山崖,感受“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近有茂草高高地没过马蹄,远有小巧的砖房聚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这就是草原……

学生感想

林晗城

一早,我们来到国家兵器博物馆,依次参观坦克装甲车,导弹,枪械等展览厅。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懂得了一些有关军事的小知识:装甲车为适应不同作战环境的需要,配备履带或轮胎;枪械的口径大小,射程,种类,威能的不同;导弹如何精确制导……我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军事知识,好好学习。

7月16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第三天的研学行

01

第一站: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  学校供图

同学们在凌晨2:00起床出发,只为亲眼目睹举国为之震撼的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随着升旗班将国旗迎风展开,行注目礼、奏唱国歌让人激动。漫长的等待,让这短短一分多钟的仪式变得更加意义非凡。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从此次研学启程的第一天开始,直到国旗缓缓升上旗杆顶端的那一瞬间,到达了完全的高潮!

观看完升旗仪式后,同学们先后来到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继续感受新中国现代史的伟大成就,感受明清历史、接触历史瑰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

02

第二站:八一学校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八一学校的航天创客实验室、卫星测控站,了解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发射的故事,感受八一学子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

八一学校合影  学校供图

学生感想

上午,我们组织在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博物院不只是展出古风的建筑,更是展出了古代的文化,古代的理念,古代人的智慧和古代人的信仰。

下午,我们如愿拜访了期待已久的福州八中兄弟学校——北京八一中学。学校虽然不大,但是空间分配得当,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比如图书馆,他们可以将各种功能区清楚地区分,有的桌子形似电脑桌,向学生提供私人化的学习空间,也有一排一排的长桌,一些小小的励志性标语贴在桌上,鼓励同学读书学习。又比如各种学科的教室,他们充分利用各种嗨空间与创意发展形象教学,还将几种化学反应分别需要的几套实验器材逐套展示。

我认为,八一中学能做到如此优秀,不只是在于他们配置了很多教学道具,更得益于充分利用环境与空间,积极开发的创新精神,多角度考虑人性化、科学化的设置。

何佳蔚

7月17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第四天的研学行

1

第一站:天津大运载火箭基地

航天研学行的第四天上午,同学们来到天津大运载火箭基地,观摩火箭总装各个环节操作。大家进入实习操作车间,与航天专家知识互动,并聆听学习航天工匠精神。鉴于保密规定,车间内部禁止拍照。如此真实地接近我国的航天工程,同学们不免惊叹和激动。

2

第二站:天津航母乐园

下午同学们走进以“基辅”号航母为核心的天津航母乐园。这里有航母舰岛、飞行甲板、航母机库等几十个参观项目,还有密集的武器装备,展示前苏联强大的军事实力。同学们表示,无论是站在航空母舰旁还是进入其内部,都能感受到巨大的钢铁建筑带给人的震撼力!

天津航母乐园  学校供图

这一天的研学行程结束,同学们不但学习了知识,更是深深地为航天精神所折服。希望本次的活动能够在每一个同学的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激励他们迈着有力的步伐,朝自己心中的“航天梦”出发。

学生感想

今天我们早早坐上大巴,来到中国载人火箭技术研究院天津产业园,像以往一样进行参观、学习。入园后,在园区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的组装车间,了解到我国的航天史和未来的航天规划路线。这些都是我们伟大祖国成长起来的标志,是一代代航天人呕心沥血铸造起来的一座座丰碑。

毛杨杨

7月18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第五天的研学行

第一站 中国科技馆

研学行的第五天上午,同学们来到中国科技馆,探秘“华夏之光”、“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等展厅。在这里,他们感受到科学原理的奥妙,惊叹科技应用的巨变,探秘精巧机器的神奇,放飞科技创新的梦想。

中国科技馆  学校供图

第二站 清华大学

下午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了一流高校清华大学的氛围,体验大学学习生活环境。行程中有清华学生进行讲解,随时随地就大家感兴趣的校园景点、大学生活、科学知识等各个方面进行交流,不仅让同学们有所见,更有所感、有所悟,从不同层面感受大学精神。

走进清华大学  学校供图

学生感想

上午去中国科技馆,球幕影院真的令人震撼,视觉效果也很棒。下午来到清华大学,沿途有一位数学系的学霸给我们讲解,他跟我们分享学习经验,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向我们讲述清华的发展历程等。总之,收获满满,虽然很累,但是值得。

代禹祺

7月19日

“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

航天研学主题活动

开启最后一天的研学行

01

无人机基地

六天五夜的研学之旅,已经到了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本次研学之旅的最后一站——北航无人机基地。在这里,同学们体验了无人机操作、实体无人机试飞,还通过动手组装无人机巩固理论知识,理解无人机构成……

无人机基地   学校供图

下午

同学们在不舍中踏上回家的车程

研学之旅虽然结束了

但同学们的人生路才刚开始

花样少年,风华正茂

树立远大理想

为自己心中的“航天梦”不懈奋斗

学生感想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此次航天研学的最后一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家参观、认识了几种无人机,体验了模拟飞机飞行操控、模拟无人机操控以及实体无人机试飞,也和搭档一起动手组装无人机。从此次学习中,我明白了什么是无人机,也了解到了国际无人机发展史,更为国家在这方面的突出成就而自豪。

毛杨杨

研学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无人机基地。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学习如何操作无人机,组装无人机,学习了无人机的构造和原理。从中我学到很多关于无人机的知识,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动手实践课,我都乐在其中。虽然研学之旅即将结束,但我对于航天航空的热爱会继续下去。

林晗城

这是第一次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出行,一切进展顺利,也证明了自己的独立能力。我们品尝了北京,天津,和内蒙的特色小吃,感受了异域风情和异乡文化。在旅途中,照顾初中同学和保持队形也是值得注意的。

这一趟研学活动中,收获之大在于感受到了新鲜的文化和体会到了责任的重要性,同时刷新了自身的认知,获得了新的思考方式,逐渐向成熟靠拢。

何佳蔚

这次研学之旅使我受益匪浅。参观这么多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感悟,去中华科技馆,兵器博览馆,大运载基地等,最大的感受就是令人震撼。航天人的刻苦攻关,无私奉献均已体现出来。它体现在老一代航天人在艰苦环境中的不屈不挠,体现在中国先进武器的研制,体现在大运载火箭基地缜密的焊接技术等等。

当然,北京八一学校,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各个名校也都处处激励着当今少年。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努力奋斗下去吧!

代禹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