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让每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我

2019-07-18 12:36:36 作者:刘殊芳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我们坚持的教育,是只有学校里的每个学生好,才是真的好。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而不只是针对少数尖子生的精英教育。我们关注每个学生的优势,充分开发其潜能,培养其特长,让全体学生走上不同的成才之路。学校始终要求每位老师把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融合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老师不只是盯着眼前的分数,不只是看学生的成绩是否优秀,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是否健康,情感、态度、价值观和社会适应能力是否得到全面发展。要有长远不功利的教育目标,真正“为学生的成长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我们坚持的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学习的机器,教育要呵护每个学生的天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我们开设多样化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从初中到高中建构了六大领域校本课程,让每一个学生依据自身个性和潜质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让学生在越来越多元的社会中找到适合他们的人生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学生在未来“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根本”的核心不仅仅在于知识体系,而在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的“慢活”培养。

    所以,我们非常关注教育的执行者和学生的引路人——教师。只有教师真正做到面向全体,以人为本,追求卓越,教师才能平等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才能从教师身上感受、领悟并获取满满的正能量。我们更多考虑教师的心理需要和精神需求,创设公正民主的氛围,让老师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所有教师都充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朝气。只有老师把学校当成“家”,才能真正把学生当成“孩子”,师生关系才能融洽。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家长),四位一体才是构筑学校最稳定最良性发展的态势。

    所以,我们非常注重教研对于学校长远发展的价值,教师的专业回归和专业成长,对学生的潜能发挥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教研是立校之本,教师的眼界就是学生的眼界。我们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教研活动,立足学情,立足师情,通过有效的教研,向课堂要时间,还时间与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养成。成立泉州五中学术委员会,每周开设一次视导活动,立足专业学术高度,深入教师教学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每周一次的听课、评课、议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师,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来实现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促进每一个教师从实践型教师向实践教研一体化教师的成长,也实现了教师对专业的回归和教育技能的提升。当然,未来我们也期待福建和泉州有更高的教研平台,让专业高度有更高引领,学校教研有更广视野,教师发展有更强后劲。

    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我们建立了“掌握原理—辩证分析—勇于探究”的“追求卓越”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立学习兴趣、好奇心、质疑能力、探究能力等“能力体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给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空间,不把学生的时间占满,用一种人文的方法来引导学生自治自律、主动学习、深入探究,给学生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

    真正的教育不是成绩至上的功利追求,也不是只着眼于当前的短期行为,应将教育情怀教育良知融注其中。教育不仅需要着眼孩子的现在,更需要引领孩子的未来,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用教育,去改变人、成全人、成就人。

    最好的学校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我。这是我们教育人,是我们学校需要执守的教育初心和目标。

作者为泉州教育局副局长、泉州五中校长

(王敏霞协助采集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