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2019-07-15 20:11:47 作者: 来源: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精神,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2019年暑假,福州外语外贸学院600余名大学生组成60支队伍分赴江西、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三下乡”社会实践。

各支队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绕爱国爱党、理论宣讲、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医疗健康等实践主题,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贡献青春力量,融入新时代筑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智聚力。

实践队风采

01

外国语学院“启蒙教育小分队”奔赴福建南端边陲漳州诏安,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现状,与当地前程教育机构、山河小学、儿童公益美术活动中心等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并与当地小朋友们进行深入互动,将爱心传递到活动中的每一个人心间。

活动中,同学们“因材施教”,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孩子们都积极配合,踊跃参与,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02

财金学院“爱老信使”爱心医疗服务团走进漳州诏安县红星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问卷调查和人员走访,了解当地村民健康医疗基本情况及政府相关惠民政策,走进村民的家中进行义诊服务活动,不仅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还进行健康生活及卫生保健常识宣传。

爱老信使成员与红星乡政府领导座谈,了解乡情。队员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开展更多宣讲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也能更多关注参与爱心医疗健康服务的工作。

03

经管学院“红色小上海队”前往龙岩长汀县,来到红军首次入闽纪念馆、红军纪念园,聆听四都暴动、五打苦竹山、唐义贞破腹牺牲等英雄故事和历史事件,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国立厦大旧址、红军桥红色革命遗址、福建省生态村美丽乡村四都镇新华村等,并重走红军长征路,接受红色教育,体验长汀生态文明建设幸福红利。

五天的考察学习,让队员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坚定理想信念、为了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牺牲精神,队员们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业,锐意进取,争当优秀大学生。

04

理工学院“矿野绿踪”实践队来到三明市大田县均溪镇开展“美丽中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考察了大仙峰次峰的电力“瞭望塔”,了解当地电力供应情况;来到茶山,与当地传统茶农探讨经营思路;来到大田县废弃矿区,对矿区蔬菜大棚基地进行实地勘察与调研。

通过考察和学习,实践队队员收获颇多,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在路上,也增强了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05

艺术与设计学院卧龙小分队赴浦城中国包酒文化传承基地、木樨园两个产业基地进行考察,对当地特色产业及发展模式进行深度调研;联合浦城县第三中学开展“青春筑梦,爱心护航”共建联谊交流活动;来到浦城县管厝乡了解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走访五保户,对当地的脱贫状况进行调查;参观廖俊波纪念馆,深入了解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锻炼了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为农村的改革与谋求发展吹了新风,把先进的文化和学术以新的形式送下乡。

06

马克思主义学院“非物质文化研学小队”前往宁德市屏南县漈头村和龙潭村。在漈头村,同学们参观了漈头村博物馆,走访了村内遗留的新式学堂、鲤鱼溪、齐天大圣楼、张氏举人老宅、八家张氏宗祠、基督教教堂及新式长廊等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体验了当地农耕文化与风土人情,还体会了华夏农耕文化在中国乡村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在龙潭村,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当地“活宝”——古戏剧四平戏,欣赏了四平戏映前彩排,并同四平戏传承人张秀雨先生就四平戏历史和发展状况进行研讨,深切感受了非物质文化四平戏独具特色的舞台魅力。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不易,充分认识到寻找及保护乡村非物质文化的意义重大。

07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华队”一行12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妈祖建筑文化宣传调研”为主题,赴莆田湄洲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海华队围绕传承妈祖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考察,并与湄洲妈祖祖庙的义工一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分发自备的宣传册,为来岛游客讲解妈祖文化、新时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妈祖文化传承的必要性。

本次活动得到当地群众、来往信众和湄洲岛管委会的认可,还于7月10日受到莆田晚报的报道。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妈祖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队员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妈祖文化,坚定不移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