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校园安全原创微视《看见》

2019-07-05 23:21:24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70余位教职工,30几位共建单位人员,84个班级,近300位学生,花了近15天时间,只为了拍摄四分多钟的微视频。

这个微视频大片

《看见》

fjsenPlayer|imgSize|a1cdfacd8f33bbdce0975337d1648224

你被震撼了吗?

校园霸凌、交通意外、溺水等这些我们不想看见更不愿看见的事件偶有发生。如何避免伤害?福州屏东中学又出新招了……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了加大校园安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参加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福州屏东中学的70余位教职工,社区、派出所干警、鼓楼消防支队、鼓东市场监督管理局、鼓东片区城管等30几位共建单位人员和学校近300名位学生,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拍摄了“校园安全”微视频——《看见》。

这部微视频通过“你”的视察,以“看见”为媒介,用“我”及“我们”来代表校方及教育工作者,面向代表学生的“你”,讲述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屏东中学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台前幕后所做的各项工作。

校方:

创设安全校园环境

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校园安全应从你我做起,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学校历年来都很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此次拍摄微视频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也就是班级的安全宣传员,能够更好地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共同参与到校园安全宣传中。”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告诉记者。

据了解,屏东中学在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方面,总是不遗余力,此次的微视频拍摄,只是其中的一项。此外,学校还做了其他方面的工作:

▲利用数字化技术融入校园安全,融合智能化、数字化系统,筑牢安全防线;

▲利用各种节日契机,积极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月、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日、扫黑除恶、扫黄打非、防溺水、防毒品、防邪教、防欺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拓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面;

▲定期举行反恐防暴、防地震、防火灾、防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和安全水平;

▲积极协调配合公安、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

▲组织平安志愿者护校安园,净化、优化安全秩序;

▲坚持心理关爱,建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释压疏导,健康育人。

“这次拍好的视频,我们会在学校各个班级定时播放,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此外,我们校园的一些先进报警设施设备,也在宣传片中有了很好的体现。”分管校园安全的副校长兰金忠介绍。

据了解,微视频中,“人脸识别系统”、“一键求助报警系统”、“周界预警系统”、“电子巡更管理”等先进设施设备的使用,为学校创设了更加安全的环境,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学生:

受益匪浅

学会保护自己

高二(9)班 王涌:

“拍摄很幸苦,有的时候一个镜头都要拍好几次。这次拍摄,不仅让我体会到了演员的辛苦,同时也对我们校园安全宣传有了重新的认识。让我了解到,我们学校还有这么多可报警的设施设备。”

高一(3)班 何丹钰:

“镜头下演员们传递的是校园安全中细致入微的潜在问题。将触目惊心的画面真实地展现在眼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初一(15)班 陈烨帆:

“通过微电影,我了解到学校的人脸识别系统是如何在每一天实现预警功能的,也知道了如何使用校园外的一键报警系统,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高二(8)班 刘昕妍:

“班会课上我观看了学校制作的安全微电影,片中从防欺凌、防溺水、交通事故、避震等各个方面对同学们都进行了安全教育,让我懂得了面对突如其来安全事件与自然灾害,如何应急避险,学会自救与助人是我们的必修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