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直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19-06-28 12:12:28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他,是3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民办高校担任党组织书记13年,把自己年富力强的岁月和满腔的工作热忱献给了党建工作的新领域。

他,是数学教研组组长,是理科党支部书记。还是受领导、同志信任,受家长、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她是一位优秀的基层学校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她站在宣传新思想的第一线,服务师生,面向社会,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

……

三位教育系统党员教师分享学习实践新思想的切身体会,现场还有5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表彰,这场党日活动振奋人心!

6月26日上午,福州市直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七一表彰大会在福州格致中学举行。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阮孝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坚瑜,市纪委教育工委书记、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陈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陈琦,市教育局调研员黄林,副调研员左秋江、肖祥艳,与市直各院校、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代表及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在党旗下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

活动在国歌中拉开序幕。福州格致中学学生交响乐团首先表演了交响乐《奉献颂》《我和我的祖国》,福州金山中学的同学们更是以情景剧《有梦,才有远方》的形式,再现并致敬了学校全国模范教师张芸失去视力仍坚守讲台的感人事迹,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的党员教师为现场观众献上歌曲联唱《把一切献给党》。活动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陈炳钦、福州三中黄炳锋、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李研三位党员教师立足各自岗位,在台上分享了学习实践新思想的切身体会。会议还对福州市直教育系统50位优秀共产党员、5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获奖名单见文末)。

唐希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在表彰会上,唐希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市直教育系统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唐希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奋斗过程中,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系统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立足工作岗位,担当作为,争当“四有”好教师,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唐希说,新时代、新起点、新希望、新任务、新担当,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宣读表彰决定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颁奖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颁奖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福州格致中学的交响乐演奏《奉献颂》,铿锵有力。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福州金山中学普通党员教师张芸(左起第5位),双眼视盲,但他身残志坚,默默奉献,可歌可泣。学生出于对张芸老师的爱戴,特地排出情景剧《有梦,才有远方》。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陈炳钦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陈炳钦,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位资深的党建工作者,更是一位资深的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他服从组织安排,在民办高校担任党组织书记13年,把自己年富力强的岁月和满腔的工作热忱献给了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在民办高校开拓了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实践新思想,引领民办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会上,他分享了题为《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的心得体会,他说:

作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省民办高校有37所,在校本专科生22万多人,我校在校生也有1.6万多人。如何把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时代的重任,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首先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使民办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其次,要善于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要把握民办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要把握自身建设的主动权,要把握学校决策的参与权,要把握安全稳定的主导权,确保民办高校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第三要努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民办高校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民办高校贯彻好、落实好。

黄炳锋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黄炳锋是福州三中的党员教师,是数学教研组组长,同时也是福州三中理科党支部书记。他是名师、是骨干教师、也是正高级教师,是受领导、同志信任,受家长、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在长期的教育教学教研岗位上,他努力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双带头人”。

他分享了“数学教师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心得体会”:

第一,要有执着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就如阳光撒向田野,数学教学就是播种希望,数学教师惟有执着理想信念,才能牢记“数学育人”、“德育为先”的训诫,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渗透到每一节课。教学中既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要突出数学的理性思维,引导学生树立法则意识,养成言必有据、依章办事的生活习惯。数学教学落实“立德树人”,要发挥数学的内在力量,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和实践创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教师,要做到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对信念的追求,落实在“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中。

第二,学会终生学习,扎实育人功夫。叶圣陶先生曾说: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数学教学不能只考虑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更要考虑如何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以及学会终生学习的能力。数学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紧密关联,它在形成人的理性思维、科学精神和促进个人智力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数学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就是要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知识、关键能力、思想和方法,数学教师要扎实育人基本功,用数学的方式,以数学核心素养为统领,把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作为核心中的核心,使学生学会有逻辑地、创造性地思考,学会使用数学语言表达与交流,在提升、发展数学核心素养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三,化敬畏为挚爱,发挥人格魅力。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不仅是对“师者仁心”的称赞,也是对教师职业提出的“神圣使命”。教师面对的每个独立的个体,都将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慢过程,“立德树人”是伟大的工程,教师要有使命感和敬畏心,应以敬畏之心化挚爱之情,充分发挥个人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影响并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18年3月,我的肺部血管破损,咯血不止,危急中实施全麻肺叶切除手术,术后身体恢复中,我又开始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开始身体一度虚弱,两节课后常常气喘不止,但我还是保持习惯,坚持利用课间、课后时间辅导学生、答疑解惑,用微笑接待每一个学生;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还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从慢步到快走,再到慢跑,从坚持慢跑一分钟到半小时,我的身体逐渐康复,天天在进步,不断呈现给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状态。目前除了学校教学、教研组长和集备组长工作外,我还担任省、市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承担福建省教学指导和高考评价工作,参与省市教学视导和教师培训等。在ICU病房住的五天时间里,我也担忧和沮丧过,我未曾想到能有今天的殊荣,但对教师职业一直保持的敬畏之心和挚爱之情,让我相信好教师必有好报——我已满血复活!

李研  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党员教师李研,她是一位优秀的基层学校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新思想,还能够站在宣传新思想的第一线,服务师生,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新思想宣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她参加全市第一季《福州,听我说》宣讲比赛获金话筒奖,也是福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会上,她分享道: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什么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实现公平教育最应该做到的就是允许孩子的个性差异,包容孩子成长的偏颇。课堂上我努力做到关爱“众生”,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课堂上我关注所有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做到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我们班有一位非常特殊的孩子,由于无法独立上课,妈妈选择陪读,在半期考后这位陪读妈妈发给我这样一条信息,她说:看着孩子考卷上的成绩“优”时,我们全家人都哭了,从没想过他会有这样的成绩。感谢老师课堂给了孩子平等的学习机会,您每一节课的提问,每一次提问后的耐心鼓励和等待都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孩子的进步,家长的认可让我更加确信:每个孩子都可以是优等生,只要你给孩子一个公平的学习机会,他就会带给你感动和惊喜。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好人,爱别人不爱的孩子是老师。爱学生,是教师的职业要求,而师爱的最高境界则是给每个孩子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恪守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以新思想为指引,努力实现公平教育梦。

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歌曲联唱《把一切献给党》。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党的十五大代表郑捷老师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演职人员联唱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演职人员联唱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福州市教育局电教馆供图

福州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

01

优秀共产党员50名

02

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

03

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