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师大附小两学生合力创作原创小学毕业歌曲

2019-06-28 11:26:34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师大附小”)的两名六年级学生翁若聃和杨若欣合力创作的歌曲《光影流年》,表达对六年小学生活的热爱与眷恋,以及对师生的深厚感情。

作品曲调舒缓,歌词贴切,MV中包含很多校园因素,勾起了大家尘封的记忆,不少网友表示,“看哭了”。

fjsenPlayer|imgSize|cd04c877ca9dbf5e5c28a84ab6114137

《光影流年》MV   受访者供图

6月21日上午,师大附小举行毕业典礼。曲作者翁若聃现场深情演唱歌曲,掌声阵阵。

两位创作者翁若聃(右二)和杨若欣(左一)将《光影流年》光盘赠送给母校。受访者供图

首次创作,她们经历的困难和收获一样多

毕业典礼结束后,翁若聃和杨若欣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一次尝试创作歌曲。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少,也获得了成长。

歌词   受访者供图

“首次写词,因为不明白作曲方向是进行曲还是民谣,所以把握不准基调和风格。后来经过与若聃沟通,我们一致选择了校园民谣的形式来展现属于我们的小学生活。”若欣对记者说,第一次创作歌曲,她在句式的长短、词句的押韵和旋律的控制等方面还都把握得不是太好,所以查阅了不少歌曲作词相关的资料,并几易其稿,才最终定稿。

歌词中有很多师大附小人熟悉的元素,翁若聃看了以后深受触动,立马投入了歌曲创作中去。

“每天一有空闲,就哼一小段调子,反复比较之后,把最满意的版本录下来。”若聃的父亲告诉记者,作为福州小茉莉合唱团的成员,就连去厦门演出的动车上,孩子都一心扑在了作曲上。

翁若聃在录歌  受访者供图

星辰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从春节过后提出设想,开始创作,不断打磨。前后历经近三个月时间,歌曲的创作、录音、MV拍摄工作全部完工,赶在了毕业典礼之前公布,向母校送出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若聃感动地对记者说:“要特别感谢我的声乐指导教师郑颖老师,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加入六声音乐工坊,跟着郑老师学习声乐,一点点提高演唱水平。”据介绍,此次的MV由郑颖老师的爱人——陆徽老师负责编曲,一帧一画总关情,在三分多钟的视频里凝聚了校园生活的美好。

翁若聃(左)和杨若欣(右)在打磨作品  受访者供图

对于首次创作的成就感,若欣说:“周围人的肯定让我深受鼓舞”。若聃说:“我更明白了坚持的意义。”

全面发展 她们度过了丰富的小学生活

翁若聃在毕业典礼上演出《光影流年》 受访者供图

词曲创作只是两人丰富校园生活的一角。

翁若聃成绩优异,始终排在班级前茅。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校大队委等职务,曾获评福州市三好学生等。

她参与的课题《探寻马江海战 传承马江精神》获第34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她擅长写作,作文曾获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省级特等奖等;

她从小学习声乐,已通过中国音乐家协会考评声乐10级、钢琴8级。二年级时,她开始加入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期间荣获第七届中国少儿合唱节比赛优秀展演奖等;

2018年7月,翁若聃参加“快乐阳光”第十四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儿童B组组合金奖,完成自2016年以来“快乐阳光”全国总决赛独唱、重唱、组合三项金奖满贯!

杨若欣的成绩同样在班级前茅之列,也曾获评仓山区优秀少先队员、校三好等。她在班上担任组织委员,兴趣广泛,喜欢阅读写作、绘画、音乐、书法等。

若欣的作文  受访者供图

若欣的作文《家乡的路》获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观日出》刊登在2018年9月7日的《海峡教育报》上(如上图)。

从小热爱阅读的若欣特别喜欢戏剧,曾尝试创作相声、小品等。她创作的小品《做静雅文明有礼的附小人》在校国旗台上展演,小品《建桥大业》在班级演出,相声《福州风物》、《奇怪的泰国之行》、《张老师秀》也相继在校、在班级演出,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培养孩子,他们认为这些品质很重要

在家庭教育中,两位同学的父母比较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

翁若聃的母亲林女士认为,要让孩子学会坚持。小茉莉合唱团每周六8点半排练,寒暑不辍。课业压力大的时候,孩子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林女士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终让孩子选择了继续前行。

与此同时,林女士强调说,家长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若聃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不大,为了说服孩子坚持打羽毛球 ,林女士每周抽出时间,全程陪伴孩子运动。

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杨若欣的母亲吕女士建议对孩子要“尊重”和“引导”。吕女士善于抓住孩子闪光点,及时给与鼓励和表扬,引导孩子养成自主、自律的好习惯。若欣的父母是她每篇小文章最忠实的读者,他们会指出孩子文中可圈可点之处,同时也指出改进的方向,以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平时,若欣喜欢阅读哲学类书籍,爱看辩论节目《奇葩说》,听许巍、窦唯等人的摇滚歌曲。

优秀的定义应该是丰富、多元的。吕女士从不强迫女儿往既定的方向发展,她说:“我们周末的时候经常待在一起,各看各的。自得其乐,非常和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