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三附”招生说明会千人到场

2019-06-26 11:24:06 作者:张敏 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6月25日下午,由海峡教育报社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中招说明会,福州一中、福州三中、师大附中专场在福州大戏院举办。当天,千名考生及家长参会。

说明会现场   张敏  李晨曦摄

“一三附”三所学校校领导就各校招生情况、办学特色做详细讲解,现场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详细解答。

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   张敏  李晨曦摄

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   张敏  李晨曦摄

在此,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整理,以供参考。

福州一中

关于招生

问:今年福州一中高一招生人数多少?

答:今年高一计划招收16个班800名学生。

其中面向福州市区招650人(是面向福州市区招生人数最多的一级达标校);福州六县(市)和平潭招100人;面向福州市外招50人(已招)。

问:今年福州一中面向福州六县(市)和平潭农村实施“追梦”招生计划,对福州市区、六县(市)和平潭招生会有影响吗?

答:没有影响。“追梦”招生计划数单列,不占福州一中今年面向市区招收650名学生的指标。

关于学生在校管理

问:福州一中高中部是否要求市区学生也全部住宿?

答:不要求,但提倡学生住校。

问:学生在校能带电脑吗?学校是否有地方上网?

答:未经特别申请不能。学生可在图书馆上网,但有时间限制,并有教师监控管理。

一中的教育环境是否比较宽松

问:听说福州一中的教育环境比较宽松,作业较少,自觉的学生更容易适应福州一中的学习,是吗?

答:福州一中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这是两百年办学经验的积累,是一中的宝贵财富。

一中的管理有自己的特色,比较人性化,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年龄特点。我们认识到,未来的竞争不仅依靠考试的成绩,更要凭借人的综合素质。因此,我们搭建了许多平台,为学生展现个性、培养沟通和协作能力、开拓视野做了大量的工作。

学校不仅注重对学生的学业指导,还实行导师制,为部分学生配备导师。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尤其在个性发展方面,学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第三图书馆、理化生实验室的预约机制,体音美的小班化教学等,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一中国际交流机会多

问:福州一中是我省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基地,这点我们很感兴趣,能否具体谈谈?

答: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分频繁,并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提供多元化国际交流互访活动

学校通过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每年向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选派优秀学生或接待来华学生进行短期或为期十个月的文化交流。

此外,还充分利用暑期,选拔优秀学生出访并开展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专题交流活动,如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暑期理科实验营、德国霍荷瓦尔德中学以及德国萨尔兹曼中学住家式文化交流活动、美国纽黑文大学飞行器旋翼设计挑战赛、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暑期课程,让学生亲身体验并了解多元文化,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校际的友谊。

2.为学生提供便捷广阔的升学平台

2013年学校正式签署“中国知名高中诚信公约”,成为省内最早一所加入美国高校招生联盟的中学,为学生搭建一条通往国外知名大学的直接、有效、透明、公正的升学渠道。

学校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纽黑文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伦敦国际学院等学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求学平台。

问:听说福州一中高中部环境、设施均为省内一流,是否允许参观?

答:欢迎参观。学生、家长近期到一中新校区,只要与校门口值班室工作人员登记说明一下即可。

福州三中

关于招生

问:今年福州三中招收多少学生?其中统招生、定向生各多少人?

答:福州三中西湖校区共招生共630人(不含中加班),其中600人面向市区招生。30人为自主招生,面向市区和六县招生。

福州三中滨海校区为寄宿制高中,今年首次计划面向城区及六县招生200人,其中,80人为正常缴费统招生,无定向生;120人为自主招生,六县合计招收不超过35人,每县不超过6人。

师资一流

问:三中的教师除了敬业,在教学上有何成绩?

答:2015年2月,我校林晓枫、林杰、黄炳锋、车云四位老师被评为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学名师,人数居全省第一。2016年1月,林杰老师被评为福建省第四届杰出人民教师,我校是全省唯一连续四届有教师获此殊荣的高中。截至2019年,我校共有林风、林晓枫、林杰、车云、杜开颜、黄炳锋六位正高级教师,是我省正高级教师人数最多的高中之一。

迄今为止,福建省共举办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我校是全市唯一连续三届有教师获一等奖的高中,语文组年轻的陈原老师在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高中组特等奖第一名,并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三中、为福州教育争光添彩。

成绩超群

问:福州三中近年的高考成绩如何?

答:2016年,文科本一上线率85.2%、理科本一上线率93.7 %,卓立典同学列全省48名录取北京大学,陈晴同学录取北京大学,肖岚茜同学录取清华大学。

2017年,文科本一上线率91.3%、理科本一上线率93.1%,吴钰晗同学录取北京大学。

2018年,文理平均本一上线率为91.0%;张炀同学以687分列全省理科57名录取清华大学,方泓杰同学以683分列全市全省理科88名,胡哲瑜同学录取北京大学,叶可歆同学录取清华大学。闫书弈同学保送清华大学。陈凌炜、张志远同学提前一年录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福建省2017年仅此两位通过中科大“达本一线预录取”协议)

在“高校自主招生”榜单中取得省内“四连冠”佳绩:2015、2016、2017、2018连续四年“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核”人数上,我校均位列全省第一名。

竞赛出众

问:福州三中以竞赛闻名,近年成绩如何?

答:学科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学生2015年取得1金2银1铜;2016年取得1金2银;2017年再次取得2金2铜的傲人成绩,闫书弈同学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金牌(连续3年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连续2年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钟子谦同学以全国第24名的成绩获金牌,方泓杰、王文铎同学获铜牌。2018年取得1金2银2铜,其中钟子谦同学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金牌(连续2年获金牌),保送清华大学;王文铎、柳文骏获银牌,王安哲、周易获铜牌。2019年,钟子谦同学以全国第一名成绩入选国家队,将于今年8月在阿塞拜疆征战国际金牌。五大学科竞赛近三年获省一等奖以上共81人,省二、三等奖数百人。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十五年获国家级奖项,在省内成绩领先,2019年两个课题入选全国决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成绩在我省稳居前茅,2013年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我校获4项全国一等奖(囊括福建省所有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014年,我校获2项全国一等奖(福建省共3项);2015年,我校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福建省共3项);2016年,我校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福建省仅此1项);2017年,我校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福建省共5项);2018年,我校再创辉煌,获得得2项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

机器人竞赛方面:我校两支代表队荣获2014年世锦赛高中组亚军、季军,并获团体金奖;荣获2015年亚锦赛中国队选拔赛高中组冠、亚军;荣获2015年亚锦赛高中组对抗赛一等奖、程控赛亚军,并荣获团体金奖;荣获2018年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高中组对抗赛一等奖、高中组技能挑战赛第三名;荣获2019年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一等奖。

特色卓越

问: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和以前的创新实验班主要有什么区别,是否还保留理科实验班?如果有,怎样才能进理科实验班?

答:福州三中“钱学森”班是创新实验班升级后的“浓缩版”,是基于创新实验班优势下再创新、再升华。具有“人数少、环境好、资质优、资源广、理念新”等优势,学校依据学生个人特点为每人量身定做三年教育成长方案,实行“一生一课程,一生一方案”培养模式。

福州三中将一直保留理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与创新实验班在培养目标和理念上完全一样。

中考后,将根据中考成绩和我校自主招生测试成绩,双向结合考核,从中考填报1A志愿的高一新生中择优选拔出70名学生,直接编入钱学森班和理科实验班。三中“理科实验班”至今已经连续办了18年,已经成为三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多年来,通过保送或高校自主招生至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一流高校的人数占班级总人数20%以上,班级高考均分超过我省本一线100分以上。未来,“钱学森班”和“理科实验班”并驾齐驱,相互激励,必将成为我校闻名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班级。

课程先进

问:福州三中在迎接新高考方面有无优势?

答:福州三中是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有先进的课程理念、软硬件优势,为新高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学校重视新高考带来的变化,多次组织课程管理团队前往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新高考方案,已在现高一年级模拟运行。2018级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生涯规划课程,为我省“3+1+2”新高考模式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建设国内领先的“人脸识别考勤系统”与“走班排课系统”,确保新高考模式下学校办学质量的稳中有升趋势,为新高考改革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硬件一流

问:福州三中基础建设如何?有无食堂?学生是否能住宿?

答:福州三中建筑面积近24000 平方米,有教学设施先进完备的13层教学办公综合楼,两个食堂能同时保证1000人用餐。还有全新的奥林匹克楼、田径运动场、体育馆、温水游泳池。教学软硬件设施堪称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福州三中地处市中心,交通极为便捷,学生可通过数十条公交线路及地铁1号线抵达;为方便同学们错峰出行,有效利用时间,学校将长期提供晚答疑辅导服务。

师大附中

竞赛成绩

问:近几年来,附中在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哪些突出成绩?

答:我校学生在五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体育与艺术类比赛中成绩显著,名列全省前列。近三年,五学科国赛中勇夺5金7银5铜,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斩获92项省赛一等奖,跻身全国竞赛百强中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11项省赛一等奖,9项全国赛获奖。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斩获3项省赛冠军、4项国赛冠亚军、3项亚洲赛冠军。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我校获得中学甲组声乐(合唱)类、甲组器乐类以及美育课程改革案例3项一等奖。2018年,校女篮、女排、男足、羽毛球获得市中学生联赛冠军,男篮获亚军。

生活条件

问:学校是否有提供寄宿?学校生活条件如何?

答:我校现有4栋学生公寓楼,约900个床位,约40%学生在校住宿;每间宿舍为独立洗浴间、卫生间、洗漱台、空调、热水器等6人间标准配置,双层结构,上层床铺,下层书桌,公寓楼配有开水房和洗衣房(宿舍楼配有温热台式饮水机和洗衣机);男女生宿舍区各有一间自习室。家远且交通不便的学生可申请住宿,基本上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安排专职生活指导教师统一管理,既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又有充分的人文关怀。生活区配套有食堂和小超市,食堂与学生宿舍楼近在咫尺;食堂有三层,配有空调、电视、广播等,环境优美舒适,可一次性容纳800多人用餐。就餐实行刷卡消费,提供套餐、风味小吃。绝大多数的学生中午在食堂就餐。小超市内可添置日常学习、生活用品,极为便利。

特色课程

问:听说附中校本课程很有特色,具体开设哪些课程?

答:课程承载着学校的办学理念,校本课程在校被称为“别样课程(Beyond Learning)”。学校紧扣时代脉搏、传统文化与学生兴趣,开设了“文化与社会”“数学与科学”“实践与拓展”“艺术与修养”四大门类,共五十多门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课程按学段滚动开设,每学段每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选修一门课程。

社团活动

问:附中学生社团活动情况如何?

答:我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排入课表,以社团课的形式固定开展。目前有纵横棋艺社、ANMUN模联社、麦园文社、Starry天文社、STD舞林社、MJ音乐社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社团活动丰富,形式多样,给学生提供自我成长的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