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学子拍摄裕固族服饰文化纪录片

2019-06-25 16:30:1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诸晓敏 许亦莹/文 )一个古老神秘的西北少数民族,五台摄影机,二十多天忙碌充实的拍摄制作,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专业的六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纪录片《裕•绣》近日在学校举办的毕业设计展中亮相,此前,这部记录了裕固族服饰文化的纪录片,摘得了今年5月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征集大赛中二等奖。

    这部获奖的短视频,拍摄者却并不“专业”——它的拍摄团队全部来自厦门理工时尚学院播音专业。为何把毕业作品聚焦这一主题,纪录片导演及负责人、来自甘肃的高晨瑞同学表示,裕固族生活在西北内陆深处,人数较少,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难以为人们所知。由于亲戚中有裕固族人,自己从小就对裕固族文化耳濡目染,随着年岁渐长,发现传统的一些东西似乎在时代的变迁中被洗磨了光芒。“播音专业不仅仅需要打磨专业的声音,更重要的是思考传播的价值与意义”,高晨瑞说,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以及对传播裕固族文化的美好愿望,他与同专业的五位同学一拍即合,将毕业设计的主题放在展现少数民族裕固族传统文化魅力上。

    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纷繁复杂,如何找准一个有利于传播的切入点成了高晨瑞团队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服饰,是裕固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裕固族人适应自然环境的文化选择,体现了其游牧生活中的审美表达,被称为穿在身上的艺术,因为它重要的历史与文化意义,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挂满裕固族传统服饰的小木屋内,一位老人神情专注,布满老茧的手抚过色彩浓厚的布料,小心翼翼地修改着衣领、袖口等多处细节。传统的木尺工具、一笔一划的手工勾勒描绘,展示着毫厘之间的计较也是方寸之中的坚持。画面中这位年长的手艺人就是本片主人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柯璀玲。她潜心研究裕固族服饰四十余年,本片以柯老太太的视角展示了裕固族服饰的传统做法和最淳朴的工匠精神。团队还深入探访裕固族人服饰的色彩样式由来,发现裕固族的服装设计与裕固族人粗犷豪放的北方游牧民族性格相协调,粗犷中不乏细致,色彩丰富却不杂乱。而传统的纹饰背后承载着这个民族的历史与人文,比如“如意纹饰”的背后是裕固族关于青年男女相爱的传统民间故事。

    时代变迁,传统服饰虽然不再是裕固族族民的日常穿着,却依然是重大节日不可或缺的盛装。高晨瑞说:“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碰巧遇上了当地孩子进行剃头礼,并有幸被热情的族民邀请参加,便记录下了整个仪式过程。”剃头礼是裕固族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族民将孩子的剃头礼作为他们人生的新起点,从此孩子就会有属于自己的传统服饰。剃头礼当天,族民们身着极具西北民族特色的民族服装欢聚一堂,为孩子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岁月也许改变了裕固族人的日常穿着,不变的是裕固族人对传统服饰的初心。”高晨瑞说,我们这代人容易被科技带来的快餐式文化所吸引,常常很难沉下心来感受传统文化。通过拍摄毕设作品,当自己亲身去了解、体验过之后才更深刻地明白,传统文化传承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魅力在哪里。他认为,年轻人要传承发扬传统文化,首先要深入了解,深入触摸其中的内涵和来龙去脉,感受其中的厚重。时代在发展,裕固族服饰文化也会紧随潮流。正如柯老太太在片中说道:“我们在不失自己文化最传统的符号的基础上会创新发展,与旅游相结合,提炼精华元素开发旅游产品,让裕固族服饰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为了使观众获得更精美的视觉享受,制作团队非常重视镜头表达上的提升。他们一遍遍观摩《羌绣》、《了不起的匠人》等优秀的纪录片,寻找独特的拍摄角度、感悟每一个镜头的内涵,同时在《舌尖上的中国》、《人生一串》中寻找文案灵感。影片制作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迎刃而解。

    值得一提的是,拍摄过程中团队的诚意和执着不仅打动了柯老太太,也打动了当地民俗博物馆负责人柯老太太的儿子白彦榮老师。在白老师的帮助下,团队联系到了当地民族音乐组合,制成本片颇具当地民族原滋原味风情的片头曲。白老师表示这是第一次有大学生前来采访自己、拍摄民俗馆,很欣慰当地民俗文化得到了年轻人的热爱。拍摄结束后他与这群大学生成为了朋友。

    “我们并不会停下传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承担起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高晨瑞说。《裕•绣》片尾的旁白代表了他们的态度,“如今,一颗颗年轻的心正随着这个古老民族的脉搏一起跳动,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有着改变的渴求,更肩负着对传承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