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2019年“一分一排名”来了!

2019-06-25 16:07:03 作者:朱艳丹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建2019年“一分一排名”来了!有什么用?怎么用?(内附详细指导)

海峡教育报泉州在线 今天

6月25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统计表(即“一分一档”)!

“一分一排名”有什么用

什么用

每年的高考“一分一排名”传递了3个重要信息:

▲一、考生成绩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

▲二、同分数段及以上分数段的考生总数;

▲三、考生可以根据目标院校学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今年的招生计划,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及全省排位,选择学校。

对于考生而言,填报志愿最关键的第一步,是在“一分一排名”统计表中查找与自己成绩相对应的分数排名和这一位次成绩共有多少考生,以确定个人成绩在全省的位置。

同时,应查下自己的目标学校往年的录取线,在当年“一分一排位”中的位置,再结合和自己的位置相对应来考虑。

大家都知道不同年份的高考分数没有可比性,但省位次可以。所以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今年成绩位次直接换算成前几年的“同位分”。所谓的“同位分”就是相同位次对应的分数。通过省位次,换算成同位分来比较,就相对靠谱多了。

先来看看今年的“一分一排名”!

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统计表(理工类)

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统计表(文史类)

“一分一排名”怎么用?

怎么用

因为历年来《志愿填报指南》上出现的都是考生的具体分数,而不是排名,所以我们就把今年成绩位次直接换算成前几年的“同位分”来对照更直观、更靠谱。

朱朱就以2019年福建省高考成绩“一分一排名”统计表为例,来说说怎样使用这表。假设理科考生小C高考成绩641分,在“一分一排名”统计表分数一栏中找到641分,人数一栏显示45,则代表有45个考生考了641分;累计838,代表我省651分以上的考生共有838人。

以838这个位次在“一分一排名”统计表中找2018年、2017年、2016、对应的分数,与这个排名接近的分数分别为651(650)分、609(610)分、631(632)分。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之后,可以认真研读往年每年又有多少在这个分数段的(自己位次相同的)考生也填报了自己中意的学校,该校录取最低分是否低于自己现在折算后的分数。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单从分数上来看,三年的分数都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排名却是相近的。所以建议考生不可以直接拿自己今年的成绩硬套往年的录取结果,而是应以今年自己的位次值与往年的同位次考生相对比(即对比去年、前年、今年“一分一排名”中的信息)。

特别提醒

每个考生的名次都是唯一的,虽然有不少考生同分,但每个人的名次都不一样。根据《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规定: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投档分相同的,先按同等优先,再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以此确定出每一个考生在其群体中的位次。

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举例说明

上文中提到的理科考生小C,2018年高考的分数是651分,他想报考同济大学。

现在,他首先应该明确自己2018、2017、2016年的分数:分别为651(650)分、609(610)分、631(632)分,再来看这三年同济大学在闽招生的人数和最低录取分数线。

根据资料查阅,2018、2017、2016年同济大学在闽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53分、603分、626分,小C的对应这三年的分别都高于最低录取分,所以,今年小C填报同济大学被投档的机会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招生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没有大幅度的变化。

另外,还要注意高校的“大小年”的现象,就是某所或某些学校的报考人数不稳定,出现了录取分数线水平起伏较大的现象。考生需要考生结合往年录取信息,并综合学校多方情况全面判定,地理位置、学校改名、院校升级、招生计划变化等来审时度势,确定自己的报考行为。

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充分利用好“一分一排名”统计表,以成绩排名作为填报参考,并结合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来合理填报志愿,避免志愿扎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