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海峡教育报记者带您了解本科提前批知识

2019-06-19 17:24:49 作者:朱艳丹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每年填报志愿时都有家长和考生会问什么是提前批次?提前批一定要填报吗?报了提前批还能报本一秕吗?

什么是本科提前批

提前批次顾名思义就是在普通批次录取之前进行录取的批次。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将一部分招生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专业)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招生学校按有关规定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数,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本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有些要求达到一本分数线,也有部分只要达到二本线就可以填报,具体要求以当年的招生计划为准。

本科提前批有哪些院校

本科提前批招生院校的招生层次涵盖了本一本二批,大致包括

军事院校;

公安、司法院校或专业;

航海院校或专业;

师范院校或专业;

国家免费师范生;

省属本科高校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专业;

本科高校定向招生;

小语种、基地班和实验班;

其他院校或专业,如南科大、国科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还有一部分名牌大学,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也在这个批次录取考生。

本科提前批常见问题

本科提前批一定要填报吗?

不一定!!!

提前批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其他批次的填报录取;但是,如果在提前批被录取,则后续批次志愿自动作废。

所以,本科提前批可填可不填。主要是看看本批次是否有你喜欢的院校和专业。如果确实是自己比较喜欢的,就可以填报。如果没有特别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就不一定要填提前批,因为本一批或本二批的院校和专业选择面会更广。

特别提醒:

有些特定的院校及专业只在提前批次录取,对相关院校和专业感兴趣的考生这个时候就一定不能错过提前批次的填报。

如果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录取了,不去就读,那么今年填报志愿的其他批次的也都没用了,意味着没大学读了。所以,是否填报提前批次一定要慎重考虑!

填报了提前批后还可以报本一批吗?

在填报了提前批的志愿后,

本一批的志愿也一样要填报哦!

从填报和录取时间来看,每年提前批录取结果还未公布的时候,本一批次的志愿填报已经开始。虽然本科提前批和本一批虽然填报的时间比较接近,但是录取时间不同,提前批次投档录取在前,本一批次投档录取在后,如果提前批次录取,则本一批次志愿自动失效,如果提前批次未录取,则进入本一批次投档录取。所以,对于那些过本一线的考生来说,在填报了提前批的志愿后,本一批的志愿也一样要填报哦!

本科提前批投档模式

《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中规定:本科提前批设常规志愿和1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1个第一志愿和3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每个志愿均为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征求志愿设12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即一个志愿填报某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下同)。

投档时常规志愿分第一志愿和参考志愿先后投档。先进行第一志愿投档,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对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院校,再进行参考志愿投档,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本科提前批征求志愿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

从实施办法中,我们看到本科提前批囊括了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种投档模式,这时,可能很多人就会想:第一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因为后面还有三个参考志愿,并且还都是平行志愿呢。但实际上本科提前批里最关键的是第一个志愿,也就是梯度志愿。所以,对于本科提前批的投档大家要明白这几点:

▲一是本批次填报的几所院校之间按先后自然顺序形成层级关系,第一志愿和3个参考志愿之间不是并列关系。

▲二是投档按照“志愿优先,分数排序”的原则。即投档时,先按考生第一志愿排序,然后再依据考生投档分数,按调档(120%)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它强化了志愿的作用,先按志愿分别排队,考生能否被所报志愿录取,不完全取决于考试成绩,实际上是取决于与自己分数大体相当的其他考生的志愿。

具体投档过程

1、按考生的第一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排成一列。

如下图

2、向院校投档,假设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5人,那就按投档比例120%,向北师大投出6个学生。

3、学校根据学校的专业录取原则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

▲三是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未能投档,而考生填报的参考志愿院校在一志愿投档后有计划不满额的情况,考生投档分数又能满足这些院校投档条件的话,则向参考志愿投档。一般来说,参考志愿被录取的几率较小,特别是一些热门的院校和专业,所以大家在提前批选择第一志愿时一定要慎重。

提前批报考前准备事项

志愿填报时间请记好

友情提醒:

意向填报提前批的考生一定要记好填报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填报。

特殊要求须看清

本科提前批有些专业比较特殊,所以对考生自身条件就会有特殊要求,如性别要求、政审要求、体能要求等等。

有的院校对考生的政治条件要求较严,要求考生必须是党员或团员,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应历史清楚且无重大政治历史问题等。如北京电子科技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中报考条件的第一条就为:考生应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考生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周岁以下),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

高考前同学们已经参加了普通体检,而有些提前批院校在高考后还要考生参加特殊体检。不同院校有不同的体检标准,不论什么标准,提前批院校的体检肯定比普通体检要严格,尤其是在视力、身高、体重等“形象体检”方面,许多院校都有较为苛刻的要求。

如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

报考我校的考生,除符合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的要求外,还须符合以下条件:

考生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周岁以下),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

男生身高应在170厘米以上,体重50公斤以上至上限标准以下;女生身高应在160厘米以上,体重45公斤以上至上限标准以下;体重上限的参考标准为:(身高[厘米]-110)×1.25。

身心健康,无严重急慢性疾病,无传染病。五官端正,面部及身体各部位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左右眼矫正视力在4.8以上,无色盲、色弱、斜视、对眼等眼疾。听觉、嗅觉正常,无影响外语学习的听力和发音系统疾病。

公安类院校和专业在考生获得政审资格的同时,还会要求考生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

如福建警察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明确规定:

学院在招收公安、司法警察专业考生时,须经过政治审查和面试(含体能测试),于本科提前批录取。面试地点为首山校区,面试时间一般安排在7月初,具体时间及要求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或详见我院招生网公告。

……

面试要求:主要从报考动机、言语表达、身体协调性等方面,辨识考生是否适合从事人民警察工作。

体能测评:下表各测评项目中有3个及以上合格的,体能测评结论为合格。

另外,提前批院校在招军校生、国防生、航海生、公安生时,即使招女生,数量也非常有限。其他院校和专业大多也有男女比例要求。所以,女生意向报提前批的对男女比例要求更是要了解清楚。

再次提醒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志愿之前,一定要认真研读院校招生章程,对照院校的录取要求和录取规则,先自检一遍,以免做一些无用功。

在闽招生本科提前批近三年录取分和排名统计

理工类

文史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