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海峡教育报记者带你探秘高考阅卷现场

2019-06-18 19:57:13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6月18日上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在福建师范大学高考评卷点组织开展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30多名考生、家长和教师代表,10多家省内外媒体代表,零距离接触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据了解,2019年我省普通高考共有20.78万考生,评卷总量约83万份。主观题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开始,计划在6月20日左右完成。主题观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开展分数合成、成绩校验、违纪作弊考生数据处理等工作,争取在6月24日左右向考生公布高考成绩。

届时,考生可凭个人信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个人的成绩和排名信息。成绩揭晓后,我省将划定高招各类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俗称“切线”)。

在哪里评卷?

今年我省网上评卷共设三个点,一个答题卡扫描点(包括客观题评分),设在省教育考试院。

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   李晨曦/图

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    李晨曦/图

两个主观题评卷点,继续设在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这两个都是老评卷点,一直是我省网上阅卷的评卷点。其中,福州大学评卷点负责数学、理科综合等2个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量约34万份;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负责语文、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文科综合等3个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量约49万份。

评卷老师进行人脸识别后,才可进入评卷点。  李晨曦/图

评卷有几个流程?

评卷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一是答题卡扫描和客观题评分阶段。

通过专用扫描仪将考生答题卡转换为图像信息,由计算机自动识别、评出客观题的分数,同时自动将答题卡主观题部分图像切割成若干个题块,并通过专线传送到评卷点。

二是网上评卷阶段。

评卷点的在局域网环境下组织评卷工作,评卷系统将切割好的题块随机进行分发,评卷教师凭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严格按照统一的评分细则进行评卷、给出分数。

三是成绩合成阶段。

全部考生答卷评阅完成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进行分数合成,严格开展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处理、违纪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

谁来评卷?

我省高考从2003年开始实行网上评卷,是全国最早全部科目实行网上评卷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

我省高考重视评卷教师遴选工作。今年所有评卷教师全部从全省高中、市县教研部门和本科高校中择优遴选,都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高中教师还要求至少完成过一轮高中教学任务,学科骨干评卷教师还要求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

不允许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评卷工作。

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共抽调评卷教师1640多名,其中福州大学评卷点评卷教师约680名,福建师大评卷点评卷教师约960名。

什么是“四评制”?

目前,我省高考评卷已经建立“四评制”等一套完整的评卷管理机制,确保高考评卷公平、公正、科学、准确。

那么,什么是“四评制”?

在网上评卷时,考生答卷的每个题块均由计算机随机派发,至少由两名评卷教师“背靠背”进行评阅,分别给出分数,若这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分数在设定的评分误差阈值之内(每道题的评分误差阈值由评卷专家组在评卷前科学设定),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

如果超过了这个误差阈值,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第三个评卷教师评阅,得出“三评”分数后,评卷系统将对三个分数进行两两对比,选择在误差阈值之内且差值更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

如果“三评”教师给分与前两评给分都还超过误差阈值,则进行“四评”,即由计算机将这个题派发给学科专家组集体评定。

此外,评卷过程中小题组、大题组、学科组还会对已评试卷随机进行质量复查,严格监控评卷质量。

为了让考生和社会更好地了解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我们专门制作了《福建省高考评卷工作简介视频》,里面详细介绍了评卷过程,您可以到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点击观看。

fjsenPlayer|imgSize|6717e6e925be21c28d3af991276ffaf9

评卷让人放心安心

在评卷点的安排下,代表们现场观摩了高考网上评卷工作过程。

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   李晨曦/图 

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   李晨曦/图

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   李晨曦/图

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   李晨曦/图 

当天上午的参观结束后,来自福州外国语学校的陈同学说,以前都是通过老师讲过改卷是如何做的,觉得很神奇,现在亲身体检了一把,感觉评卷老师很辛苦,而且因为评卷流程这么多,也很放心评卷不会出错。

福州四十中家长林女士表示,参观之前,对阅卷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就是比较担心老师评卷会不会出现漏给分之类的,也担心会不会不公平。参观完了很放心,觉得这样的评卷方式很好。

当天,省教育考试院有关工作人员还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的组织管理、评卷流程与工作机制等情况;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现场负责人介绍了评卷点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和安全措施,以及如何严格执行评分细则,确保评卷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情况。

6月25日—29日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海峡教育报社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将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火爆开启!

这是一场全省性大型的传统高招咨询会,每年吸引省内外近300多所高校参加,是专门为考生和高校搭建的零距离交流的权威平台。

咨询会突出公益性与服务性,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截至6月18日,咨询会已有全国各地200多所高校报名参加,届时各高校将集中宣传2019年全国各高校在福建省的招生政策,介绍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及录取办法,指导广大考生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