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漫画解释平行志愿

2019-06-18 11:58:40 作者:朱艳丹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制定了《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2019年福建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和规则,明确规定: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全部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

    本科一批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和每次征求志愿均设6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

    本科二批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和每次征求志愿均设1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

    虽然很快就要填报志愿了,但还是有不少的家长和考生对平行志愿比较迷糊,理解不清楚。所以,今天朱朱就以本一批为例,通过图文描述让大家对院校平行志愿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按位次排队

    其中有的是中巴车,只有10个座位(该校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合计10人),有的是超级大巴车,有上百个座位(该校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合计上百人)。

    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分别按照分数位次在各自的车站停车场排队。同分的按单科成绩排!

    文科:语文、文综、数学、外语

    理科: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大家排好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车票,上面写有自己的6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F)。

进行投档(操作:省教育考试院)

    同学们开始进站。

    第一名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诺大的停车场,现在只有状元一个人。他的A志愿是北大,于是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的,好了,请上车。

    上车后,车票作废,也就意味着后面的BCDEF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接着榜眼进场,停车场同样只进来他一个人,榜眼的A志愿清华,有座位,上车,车票作废。

    好险哪!还好院校志愿之间有梯度,不然连上车的机会都没有了。

    终于轮到第5000名同学进场了,A川大,B西南财大,C厦大,D山大,E吉大,F福大。车票上写的6辆车全部都满了,哭!

    看见旁边还有空位的车想上去,可是车票上面没有填,哭也没用,被没收车票,赶出了停车场。

    同学们继续进场,大部分同学上车了,还有一部分学生和第5000名学生一样,手上车票上6个学校的车都满了,被赶出了停车场。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BCDE,全满,F志愿还有2个位置,感谢政府,感谢CCTV,感谢爷爷,感谢爸爸!上车走人。

    好了,所有学生全部处理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省考试院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专业分配(操作:各招生院校)

    各个学生的大巴车上,工作人员开始给大家分配座位(选专业),各辆车分配座位的规则不同(各校分配专业的原则不同),有的是分数优先,有的是专业清,有的是分数级差等等。

    如果没分配到自己选的座位(每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同意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

    这些下车的同学只好回到汽车总站,和之前被赶出车站的1000多人站在一起,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哭。

    在平行志愿这种投档模式下,你不知道会上哪家的‘黑’车,上车再被赶下来可就完蛋了。

    今年《实施办法》规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含院校志愿平行和专业志愿平行)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00%执行。这也就是说,进入院校调档线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则不会退档。所以大家在填报时对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征求志愿

    好了,过了两天,有些当时没有收满人的车又开回来了(征求志愿开始了)。

    1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500个被工作人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之前的过程。

    如果征求志愿又没上车的同学只能等下一批次再填报志愿了。比如过本一线在本一批次没被录取的考生,只能去填报本二批次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