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在福州英华职院讲党课

2019-06-18 11:13:2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2019年6月17日上午,英华著名校友、英华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受邀为福州英华职业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耄耋之年的卢耀如院士精神矍铄地走上讲台。他首先动情地回忆了抗战时期自己经历的苦难童年,深切体会到成为亡国奴的悲愤心情,至今他仍清晰地记得当年低空飞行的日本飞机上飞行员的狰狞面目。从那时起他就明白:有国才有家,中国必须强大,才不会受到欺凌!

    他如数家珍地回顾起自己求学和科研工作的经历。他表示,在英华求学的岁月,给予他深刻的熏陶,英华的红色传统对他今后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并让他立志要为科学救国而努力。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国内首个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官厅水库的修建、三峡工程的建设、高铁的选址等无数个重大工程,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他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与辉煌,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卢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要强大、民族要复兴、人民要幸福,科技强国梦就必须要实现”,分享了他对科技强国的看法。卢院士指出,未来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动能仍然是创新,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基础是教育。他强调新时代的人才要学无止境、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坚持真理、探索创新、勇于实践、团结协作,要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霖顺一号楼二阶教室内座无虚席,英华校友会、董事会领导陈大方、陈玫、院长彭文宇教授、党委书记江堃俤、常务副院长江澜博士、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兼学工处处长陈玉池及各部门、系部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课由党委书记江堃俤主持。

    江堃俤指出,卢院士的党课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卢院士坚韧的意志、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崇仰与学习。全院上下要秉承英华的红色基因,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去,为推动英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卢耀如院士简介

    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1931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50年1月从英华毕业,195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地质系毕业后,长期从事岩溶地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建立了岩溶发育与工程环境效应系统理论,参与实践及指导水利水电、铁道、矿山及城镇工程勘测研究,为三峡工程选坝提供论据;指导长江、黄河和珠江等流域上水利水电枢纽,取得一系列经济与社会效益。提出地质生态环境新认识,为西南地区脱贫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积极研究地质灾害,为防灾兴利提供决策依据。曾为援外大型工程高级专家,并在欧美及港台地区讲学。由于在岩溶(喀斯特)研究上的贡献,被国内外学者誉称“喀斯特卢”,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2016年7月31日,卢耀如院士受聘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顾问。

(供稿:福州英华职业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