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最美教师|陈君恩:用心灵双眸照亮你的人生旅程

2019-06-10 14:59:2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他是年少失明的盲人,他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他还是一名热心的助盲志愿者,他更是一位优秀的特教园丁。近30年来,他将自己的苦难化作祝福,将爱融入盲童的成长,教音乐、谈人生,搀扶一个个盲童踏上光明的前程。他,就是福州市盲校的音乐教师陈君恩。

用音乐指引盲童走出黑暗

    “叶儿上轻轻跳动的水花/偶尔沾湿了我发梢/阳光下那么奇妙的小小人间/变模样……”一串串灵动悦耳的音符,一下子点亮了雨天阴郁的心情。循着歌声走进福州市盲校,在三楼音乐教室里,几个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正闭着眼睛,陶醉在音乐的世界里。这是6月3日下午,记者见到的动人一幕。

    “‘谁不说俺家乡好’,那到底怎么个美法呀?要描绘出来对不对?”讲台前的陈君恩外表看起来斯斯文文,声音却饱含力量和激情,引导着盲童感知人世间的美好。

    “这首歌叫《蝴蝶泉边》。我仿佛闻到了鸟语花香,看到了阳光下扇动翅膀的蝶儿,看到了蓝印花布上的朵朵白云……”15岁的盲少年小烁(化名),小学二年级起就跟着陈君恩老师学音乐,“是君恩老师教会我用心去感受音乐”。

    “用爱心驱散黑暗,用知识播撒光明。”这一直是陈君恩的座右铭。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福州市盲校的校训,写在教学楼的墙壁上。在陈君恩看来,只要学生有对音乐的兴趣,无论再苦再难,也要想方设法引导和培养。

    小余(化名)是一个盲孩,上小学四年级,左手只有两根手指,但他喜欢吉他,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弹吉他。起初,陈君恩有些为难,但看到男孩的执著,他就说:“如果你口琴能吹20首歌,并能背下歌谱,我就教你。”他以为男孩会知难而退,没想到男孩竟然做到了,令他为之震撼。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信守承诺,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把吉他的琴弦全部拆下来,调换顺序,让小余右手按琴弦,左手拨。在陈君恩的指导下,小余很快就能流畅地弹吉他了,后来小余又学会了弹电子琴。工作后,小余一边从事推拿工作,一边教孩子弹电子琴。小余常常对他身边的人说:“多亏了君恩老师,点亮了我的音乐梦想,让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

    像小余这样的孩子不胜枚举,近30年的教学生涯,陈君恩老师用自己的才学,教孩子学会口琴、笛子、吉他、萨克斯等乐器,为他们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他的学生中有4名考入音乐高等学府,5名成为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骨干演员。他的学生6次获国家级奖,8次获省级奖。由他指导的盲校管乐队所演奏的《采茶新调》获全国二等奖;盲校电声乐队获福建省残疾人会演一等奖。他带领学生组成的“逐光”盲人原创音乐组合,所创作、演唱、伴奏的歌曲集(CD唱片),成为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的纪念品。

改变无数人的“碎瓦片”

    福州有一句俗语,“碎瓦片也可以垫桌脚”,意思是每个生命都有价值。陈君恩老师的网名叫“快乐生活”,“此生愿意做那块瓦片,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绝不袖手旁观。”他说。

    中专英语老师张某双目失明,陈君恩鼓励她学电脑和心理学,使她重返教学岗位,改教心理学;闽清姑娘郭某,突遭双目失明、股骨头坏死的双重打击,陈君恩把她接到福州学电脑、心理学,使她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福州姑娘王某,在读高中时双目失明,陈君恩帮她重建信心。

    永泰青年小林,曾以超本一录取线60分的成绩被江苏大学录取,视力不好的他因手术失败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陈君恩老师介绍他到盲校寄读,并耐心细致地教小林各种生活技巧,比如使用电脑,用手机里的语音功能打字、发微信、浏览朋友圈、下载电子书听音频等。经过陈君恩老师的推荐,小林今年9月将去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圆他中断的大学梦。

    作为福州市盲协主席,陈君恩还组织志愿者带领盲人们走到户外,亲近大自然,参与社会活动,同时不忘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助盲的志愿服务行列。陈君恩组建了劳模工作室,他组织特教系统的骨干教师,为有特殊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他们从自助到助人。2018年1月,陈君恩劳模工作室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作为第十届福建省政协委员,陈君恩撰写的《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提案,被列入《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

    陈君恩还利用新媒体平台举办“通用盲文讲座”“盲文乐谱讲座”“乐理讲座”“导盲培训讲座”,为数以万计的盲人送去福音。他指导盲人进行数字阅读,受中国盲文图书馆邀请,去北京向各省代表介绍在盲人中推广数字阅读的经验。他还在抖音、快手、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等平台上,举办“盲人使用智能手机系列讲座”的视频课程。该课程得到了广大盲人朋友的欢迎,点击量达20多万。

    陈君恩用心、用情、用爱,谱写了一位盲校教师的光明人生,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最美教师的赞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