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海峡教育报邀请专家点评2019高考作文

2019-06-09 12:18:16 作者:罗小春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送

    ▼▼▼

    重磅快讯丨2019高考作文出炉!

    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作文变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海峡教育报邀请了特级教师王立根、福州一中王兆芳两位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进行点评。一起来看看!

    2019年福建高考作文(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有血有肉”才有感染力

    今年高考作文仍然秉承了语文学科“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但与往年有很大不同:

    从立意上看

    主题已定:歌颂劳动的意义;

    体裁已定:写成演讲词;

    思路已指明:正说,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反说,纠正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的错误想法。

    提供的材料真是纲举目张,于是考生只要循路识真,不可偏离题意和要求,就可完卷,说难其实不难!

    但如何才能写得更好?得到高分?要知道演讲稿像议论文一样论点鲜明、逻辑性强、富有特点,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议论文。它是一种带有宣传性和鼓动性的应用文体,经常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和艺术手法,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这道高考作文题如何破?

    其一,通过对思路的精心梳理,对材料的精心组织,使演讲内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条理。

    其二,不要讲套话空话,要亲切感人,有内涵有文釆。要表达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独特感受、见识与情怀。要真诚地写自己之所想,表达我们对劳动生活的热爱、对文明和美好的向往与追求!

    行文时,特别注意对同学中有错误认识的批评一定要和风细雨,如“学习忙不要劳动”“科技进步了有人工智能了,不需要劳动”“有钱了不要劳动”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想法,要耐心说服、不可盛气凌人。说清劳动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分享,分享劳动,也就是分享快乐,分享幸福,分享累累果实。此时可谈谈感动中国人物先进事迹,讲讲古今中外名人的论述,如有名人曾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等。当然,不一定要逐条批评,可贴近自己、贴近生活进行选择,如此才更感动人!

    今年高考命题,命题者已将骨架搭好了,我们只要先审题,看清楚题目的要求、指向,思考一下这题目打算怎么演讲,怎样才打动人,哪种演讲容易落于俗套,哪种演讲更有创意,写得有血有肉即可!

    今年高考作文题第一句就是“民生在勤,勤而不匮”,可见作文训练应该和中华文化伟大的传统对接,真正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让学生不断认识一个民族的风华!

福州一中王兆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