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师大协和学院创新项目走进顺昌传播畲族文化

2019-05-30 17:54:3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像我这一辈,我还会说畲语,但比我们更小一辈的就存在了畲语的断层,一些村民家中更是连畲族衣服也都没有了。畲族文化不能丢!”5月28日,在洋口镇-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信技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对接会上,“畲华风”创新创业项目创始人、信息技术系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雷智莲这样说道。

    为贯彻习总书记“美丽乡村”理念,保护传承逐渐流失的畲族文化。28日上午,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负责人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成员代表15人走进顺昌洋口镇,开展项目对接调研活动。

    项目对接会在洋口镇政府会议室举行,洋口镇党委书记谢辉从“红色洋口”“绿色洋口”“幸福洋口”等三方面介绍洋口镇基本情况以及当地畲族乡情,并就校地双方如何发展畲乡文化、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对接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党总支书记赵鸿明结合“畲华风”创新创业项目,表示希望本系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为畲乡搭建宣传传播平台,打造当地畲族文创品牌,推动畲族文化推广,做到真正惠民。“当前洋口镇的农业生产资源、少数民族畲族乡村建设、生产文化发掘都还缺乏智力支持,也希望能有更多大学生、学校团体来支持、参与到洋口镇的建设当中来。”赵鸿明表示。

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师生与洋口镇政府负责人开展项目对接调研活动

    畲族文化是闽东大地上璀璨的一朵“奇花”,近年来,随着青年人外流,如今村里了解畲族文化的只剩少数的老年人,畲族文化面临失传的尴尬。传承畲族文化,是信息技术系学子雷智莲的期盼。今年三月份,她联合了四位同学在学院组建了一支《畲华风》创业项目,旨在保护、繁荣发展畲族文化,活跃畲族文化氛围,为充分展示畲族民间传统文化特色、培育年轻畲族文化后备人才奉上自己的一份力。“畲华风以畲族特色文化为中心、文创产品为载体,记录与传承畲族的图腾、服装、畲歌畲语、习俗风俗等。”雷智莲介绍道。

    为更好了解当地畲族文化保护传承情况,信息技术系师生一行还走进洋口镇池家大院、中埂码头、畲族民俗文化博物馆,考察畲族传统村落,深入农户、贫困户家,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实地调研哈山秋千畲族古村落等畲族文化现存场所,记录当地畲族习俗文化以及生产方式等情况。师生们还就如何发展当地文创等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力求进一步实现共建工作的对接,推动畲族文化传承,助力畲乡经济振兴。

信息技术系师生一行深入农户、贫困户家,慰问畲族留守老人

洋口镇党委书记谢辉带领信息技术系师生一同参观当地村落街道

信息技术系师生一同体验畲族青草茶制作

信息技术系师生参观畲族民俗文化博物馆

    “畲族文化遗产是畲族先辈创造的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礼物’当前畲族文化遗失较为严重,我们希望以青红项目对接为契机,知道更多学生参与到畲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宣传中来,把畲族的文化做得更好更大更强,以此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赵鸿明表示,信息技术系还将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开展乡村、乡镇校地合作,发挥人才、智力、技术、项目资源优势,在文化兴农、教育兴农方面开展帮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洋口村落地,在乡村的一些特产、优势资源发展方面进行一定的推动,让乡村的畲族文化能够更好更快发展。

信息技术系师生与当地领导合影留恋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