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榕鼓楼区教育局选派7位名师奔赴岷县交流授课

2019-05-27 10:05:5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5月下旬,经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教育局邀请,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选派的7位名师奔赴岷县,给西北这片广袤的土地带去了一股南方清新温润的气息,带去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前沿教学经验。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能够远行千里,与岷县的孩子亲密接触,老师们分外珍惜这个机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表达一份支教岷县的拳拳赤子热忱,老师们不仅精心备课,更用心准备了许多文具、书籍、卡片等孩子们喜欢的小礼物,力求给孩子不仅留下一节收获满满的课,更留下一份浓浓的爱。

琴瑟钟鼓 共奏华章

    5月23日,来自鼓楼区各中小学的七位名优骨干教师,任教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美术、思政、物理等学科,分赴岷县各个片区开展听评课,示范课及讲座等教研活动。琴瑟钟鼓,在西北大地上共奏动人华章。

可甜可盐 新时代思政课实力圈粉

    优美生动的语态、亲切自然的互动、灵活机智的反应、巧妙新颖的设计……茶园山中心小学李舒冬老师为岷县南小路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带来的《生活处处有规则》,把思政课上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李老师和孩子们从一起玩游戏入题,通过“说规则、找规则、写规则、悟规则”,让孩子们感受、体验、领悟,从而实现道德内化。

    在评课讲座环节,李老师就人教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实践与反思做了专题讲座:让学生们有话能说、有话可说、有话会说;做“有生活、有信仰、有深度”的思政教师;让思政课教师成为学生心灵的塑造者等观点让与会同行受益匪浅。

建构探究,带你玩转神奇的立体空间

    来自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的林炳祥老师带领孩子们从建构组模,初步感知到实践操作,探究特征,从巩固练习,发展思维到迁移知识,畅谈收获……一步步,在林老师循序渐进的引导下,借助希沃白板直观演示,一节充满抽象的空间思维课上得游刃有余,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学生的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给听课教师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听课教师更是给出了“这是一节真功夫,高品质,回味悠长的数学课”的高度评价。课后,林老师还结合本课例进行了《如何听课评课》的专题讲座。如此接地气的实实在在的讲座让听课教师大呼过瘾。

古诗新套路 乡村田园话诗情

    达明小学的张晶晶老师本次送教的是离县城最远,海拔最高的给申都乡中心小学。她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的《田园诗两首》,采用对比的形式教给孩子们学习同类型古诗的方法。从比诗题感知整体,到比内容体会诗意,再到比作者体会写作情感,层层递进,循循善诱,授之以渔,融会贯通,体现了课堂的创新与融合。下午,张老师与蒲麻片区的老师们一起对上午的三节课进行了诊断点评,并做了《浅谈古诗教学新招式》的讲座。张老师如田园般清新的教学风格,和善于导学互动的个人魅力,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好评。

千里送鹅毛 笔墨传情谊

    花园小学的刘丽敏老师给西城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水墨小动物课,刘老师以可爱的小狐狸的故事贯穿全程,孩子们在每一幅精美的画面中都学习到一个画绘本的本领,让形象夸张表情可爱的小动物跃然纸上,全班在分组合作的形式下,联合创作了一幅水墨绘本长卷《小熊找工作》。下课了,孩子们都舍不得离开开心的课堂。下午,刘丽敏老师和岷县的全体美术老师们交流了美术课程与社团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将最宝贵的工作经验介绍给岷县的老师们,与好几位岷县的老师结为师徒。

    自由起飞吧 那穿过童年的风

    针对当地孩子阅读面狭窄,想象力匮乏这一实际情况,来自林则徐小学的邱文婷老师把最美的童诗带到岷县,带到大山深处的文斗九年制学校。通过示范课,孩子们享受童诗的音韵美,领略想象带来的无穷乐趣,学习如何去观察,训练发散思维等多维思维方式,在孩子心中植入美的种子,让他们的未来发展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课后,邱老师就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和想象能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并就当地老师最急迫需要的——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帮助,引起了老师们深刻触动和热烈反响。

动手试试看 科学探究寻真知

    杨桥中学的张石云老师给岷阳初级中学八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的《科学探究:物质的密度》,以解决问题为背景,从孩子们已有的生活经验切入,引导孩子们经历科学探究的各个环节,通过孩子们的主动探究、分析得到结论,密度的概念水到渠成地呈现,体现了物理课堂教学中关注并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课后与岷县的物理老师就当天的三节课进行点评,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同时进行了《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的讲座,受到老师们的好评!

脑洞大开 英语数学课你听过吗

    钱塘小学李亦非老师在岷县小寨九年制学校上的这节Elapsed Time课程内容跨越学科之间的鸿沟,将数学中钟表的教学和英语中时间的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知识和思维在两个学科之间的碰撞和互补。整节课李老师面带微笑,带领孩子们一步步学会用英语解决数学中计算“经过时间”的应用题,从生日派对到电影,从电视节目到绘本阅读,孩子们被李老师精心设计的环节和循循善诱的语言深深地吸引和打动,课后迟迟不肯离开。听课教师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教育教学理念得到冲击。课后,李老师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专题讲座。从教师如何阅读到如何教学生阅读,李老师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全程干货,听课教师无不心潮澎拜。

最是难忘 岷县表情

    月儿倦了,把露珠的星推下山岗,山路弯弯,把清晨的画廊抖展开,缕缕炊烟,把火红的太阳搀挽出……这里的天,湛蓝高远,闲云低垂;这里的娃,高原红,天然萌,眼里有小星星;这里的人,真性情,很淳朴,笑起来有十颗牙。

    即若是风中之烛,每一次细微的点燃,不能照亮他人,也能照亮自身之所在。这一场奔赴千里的相约,我们送去了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同时也被岷县人扎根家乡,勤劳朴实,肯于奋斗的精神所深深地感动,更让我们坚定了教育一定是以人为本,一定是要让所有的人获得拥有幸福的能力的理念。鼓楼岷县的教育交流一直在路上,我们期待着,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