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最美教师 | 蔡玉芳:用永久奋斗守望成长

2019-05-26 07:34:4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日前,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最美教师”遴选工作,涌现出一批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用理想信念和仁爱之心引领学生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全市一线教师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教育官微开设专栏“党媒专稿•最美教师评选系列报道”,为读者呈现他们感人至深的铸魂育人点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段长,在全国、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中,我们的舞蹈《茗》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段长,我这次综合素质测试全专业第一,我还获评了‘优秀学生干部’”。

    “老师,上军校后我的头发剪短了,等我头发长长,放假就可以看见您啦!”

    ……

    在“5·20”铺天盖地的甜蜜表白之外,也有这样一群学生,想起的是人生路上的一位重要的引路人。

    除了现在的学生,武警工程大学的周琢、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东燚、93届杨晓霞等,在蔡玉芳老师的手机里,还存着许许多多这34年来她心之挂念。

    ……

    这是学生们眼中,蔡老师的工作日常,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东西,是镜头装不下的。

fjsenPlayer|imgSize|ad2e379e31aac1646c02bfab62d57457

视频由屏东中学高二学生王涌制作,旁白皆由学生自配

从教34年,任班主任、段长26年

    蔡玉芳老师,中共党员,从教34年,兼任班主任、年段长工作26年,2003年,经考试选拔,她以全市第二名的专业高分,调入屏东中学任教,班主任、年段长、教研组长等这样的称呼后面承载着她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班班有歌声、会考、晚自习排班安排……每周15节课加上段长的工作,桩桩件件,事无巨细,都在蔡老师的细致的规划中。年段全体师生教学生活工作,事无巨细她都得操心。

    “她把学生的事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陈宝爱老师告诉记者,2011年,蔡老师因肾上腺瘤导致全身水肿,大家都劝她赶紧住院手术,不要再拖。蔡老师却不忍道:“高三正缺老师,带了两年的孩子,即将面临人生最关键的时刻,此时我怎能放得下。”

    就这样,她带病坚持到送学生们进入考场后,才入院先后进行了子宫切除、肾上腺瘤切除两次大手术。术后不久,她还克服了病痛等困难,再次毅然挑起担任年段长的重担。2017年,她带领的高三年段,在生源一般的情况下,取得了本一上线率35.1%,本科上线率97.1%,专科上线率100%的好成绩,创屏东高考历史最佳成绩,学校也因此第一次荣获福州市高中教育质量奖。

    2017年,在克服自己年龄渐长、身体不佳、家中老人需要照顾等重重困难,已经年过五十的她,义无反顾毅然接受挑战,再任新高一年段长,如今校园里总是活跃着她风风火火的身影……

她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实起来”“靓起来”

    “中美贸易协议必须双向平衡、平等互利,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华为是民族的品牌的骄傲,中国技术进步是不可阻挡的!”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老教师,蔡老师的观念一点都不老。在她的课上,当下最新的时事,博古通今的传统文化,总能和课堂紧密关联,诵读、思辨、讨论时时都在交织上演。“大家都喜欢上蔡老师的课!一些难懂抽象的理论,听过以后就清晰明了了!”高二9班的杨慧说。依靠深厚的理论和教学功底,她常常能把深奥枯燥的思政理论概念符号变成鲜活的生活现象,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教学风格让她的思政课堂“活起来”“实起来”“靓起来”。

    高度的责任感让她任教的每届学生的成绩都高于同类校水平。2017年,她所教班级的政治学科高考平均分远超一类校平均分。“蔡老师是一位福州市名师,她教学却依旧那么严谨认真,为人却没一点架子。”来自永泰二中的王跃鸿老师告诉记者,蔡老师50多岁了,带5个班,每周15节课,还兼任高二年段长,她对工作的执着、认真和负责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着自己,成为自己在今后教学岗位上的动力。

甘愿做学生成长的领航人

    她爱学生,坚持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航人,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最近状态不错,有进步哦!”“你们的表演很棒,我在台下为你们喝彩!”“明天要测试哦,知识要点都搞清楚了吗?”课余,和学生聊天是她的工作常态,在聊天中,她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嘘寒问暖,她常把学生的困难和疑惑挂在心上,不时地开导、鼓励、教育,成为学生的贴心人、知心人。年段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业情况等,她都了如指掌。

    学习有压力、同学之间出现纠纷、和家长不和怎么办?“有事找段长!”这已成为了学生们之间的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教室、年段办公室、走廊、操场等,都曾留下蔡老师与学生谈心的画面,她用最质朴和真挚的情感守护着她的孩子们,倾听他们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喜悦。

    曾经的学生杨晓霞,现任交通银行宁德分行副行长。在5月20日当天,给老师送来了“表白信”——《我心中最美的老师》:“在我的人生中遇到的老师不少,能让我念念不忘的恩师却屈指可数,而您就是那位令我感怀的恩师,如果没有你,我的人生或许会被改写!”原来,杨晓霞是蔡老师在福州某中学第一次当班主任带的班,当时提起这个班,老师们都“闻风色变”。“当时大家都贪玩,是蔡老师将我们当成她的孩子,苦口婆心,循循善诱!”杨晓霞告诉记者,在蔡老师的教导下,大家从浑浑噩噩到目标明确,从不爱学习到互相PK。那一年,蔡老师所带领的班级学生录取一类高中的人数相当于年段其他班级同比人数的总和。

    她深爱学生,像大海,宽容他们的过失;她宽严相济,像高山,引领学生勇敢登顶。她信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之深,责之切”是对她杏坛人生的贴切表达。青年教师李杨告诉记者,自己有幸从毕业起就成为了蔡老师的徒弟,至今对他影响至深的就是她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蔡老师常说:“作为教师,要怀有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要怀着崇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满腔的爱心开启学生的智慧大门!”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