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十六中“班主任节”表白,很多老师感动落泪

2019-05-24 15:03:3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一辈子很长,幸好遇见了仙女少琳!”

    “对老陈一往情深!”

    “陈老师,我爱你!”

    ……

    ▽

    这是近日,福州十六中初一(12)班的黑板上,同学们对班主任陈少琳老师的其中一部分“表白”。这一天,孩子们正在发挥创意,给班主任过一个幸福的“班主任节”。

    除了满满整个黑板的文字表白,擅长绘画的陈峻欣同学还创作了一幅精美的创意画《亲爱的您》;教室屏幕上,师生相处9个月的点滴化成祝福和照片,浓缩在PPT里……

    而这些只是序曲。更感人的还在后头呢!

fjsenPlayer|imgSize|5a1270b54d0c9420195be5b72874e351

《爱陈说》

    悠扬的钢琴声响起,音乐小王子林云隽弹起前奏,大招来了!由林云隽作曲,吕诺做词,赵欣语、杨靖涵、王晨玥、张葭阳、刘恬、阮邵泓领衔合唱的原创歌曲《爱陈说》在教室上空飘扬,也道出了全班学生对老师最真挚的爱。

    陈老师数次哽咽着微笑,说:“学校德育处主任说过,她这些年一直都在等,学校能出现有学生为班主任创作歌曲的班级!想不到会是我的班级,好激动,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班主任!”

    ▽

    2014年

    福州十六中首创“班主任节”

    此后的每年五月第二个星期

    仓山区烟台山上

    蓝楹花盛放的清爽季节

    全校师生都会迎来

    这个专属班主任的独特节日

    类似初一(10)让班主任惊喜又感动的一幕幕场景

    六年来的班主任节期间

    在学校各个年段、班级中不断上演

    今年也不例外,甚至还增加了很多重要内容

    5月21日下午,福州十六中第六届“班主任节”主题班会、主题报告会、成果展示、教师表彰等重头活动推出,并首次面向全省开放。活动吸引了全省数百名德育工作者前来交流学习。

    为了弘扬班主任的奉献精神,激励工作热情,在校园中形成尊重、理解、热爱班主任的良好氛围,2014年,福州第十六中学首创了“班主任节”,并于2016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十佳百优示范项目”。今年5月,福州市第十六中学举办了第六届班主任节暨福州教育学院“研训一体,提升教师德育专业化研究与实践”主题德育研训活动,为期一周,把“班主任节”作为重头戏推出。

    为了制造惊喜

    临时把班主任“踢出”班级群?

    给班主任写歌、写诗?

    给年段长一个浪漫的“告白气球”?

    给班主任过节,各班都有哪些走心又暖心的举动?学校对活动有哪些收获和思考?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节日气氛浓郁的十六中校园,一探究竟。

惊喜!

给班主任过节 各班大招层出不穷!

陈炜老师带领初二(5)班学生展示主题班会课《虎纠味·乡土情》

陈煜老师带领初一(10)班学生展示主题班会课《谁是你的C位偶像》

    21日下午,十六中德育处副主任林锦锋作了《“班主任节”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林锦锋老师参与策划实施了前后六届班主任节,她向记者介绍说,从第一届的“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到第六届的“幸福班主任·坚守教育心”。每一届班主任节,学校德育处都有独特的主题和创意。

    六届班主任节共创设近30项活动,包含“我们为班主任过节”主题班会,“给班主任的一封信”征文比赛,给班主任家属的感谢信,心意卡装扮感恩树,“因你而精彩”微电影、歌曲创作活动,Q版漫画绘制、班主任团训、青年教师德育技能大赛等。

    有些活动进行了升级更新,有些“拳头项目”深受师生欢迎,成为了每一届的保留活动。其中,“塞普瑞斯”(surprise音译,意为惊喜)位列最受喜爱榜单前茅!

    “所有的惊喜活动都以心意和创意为重,尽量以最小的花费,甚至是免费,给班主任以最深的感动!”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陈闽旭对记者说,所有的“塞普瑞斯”都是德育处老师召集各班学生干部策划实施。

    今年的班主任节期间,各班花式给班主任过节。其中,初一(10)的大招让很多师生和家长纷纷赞叹!

    班主任文化节的前一天,他们把班主任黄继萍老师“踢出”了班级群。黄老师把全部爱都给了学生,大家都称呼她“黄妈妈”。当天,孩子们表演了诗朗诵《我把赞歌送给您:老师》,还念了创作诗《流苏以落香为信》,演唱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情感真挚,感人肺腑。

    在《感恩的心》旋律中,教室灯突然就灭了。蛋糕推出来,每个人的名字都有。全班都在享受班主任文化节的快乐。黄继萍老师惊喜之余,感动落泪。

    当然了,班主任文化节一结束,同学们又把黄妈妈请回了班级群。

感动!

学生们学会感恩 学会表达爱

    班主任节形式各样的活动,让班主任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和尊敬,幸福感爆棚。

    初三(4)班班主任朱文均老师说,多年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有时难免心生懈怠,但是看到班主任节时,学生们表达的一份份惊喜和心意,觉得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有了意义。她说:“只要你心中有孩子,孩子心中也会有你的!”

    还有很多老师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表达感动之情。

    同时,班主任节也提供了平台,让学生们学会感恩,去勇敢、有创意地表达爱!不少已经毕业的校友,也纷纷投稿,表达对班主任的感念之情。

    班主任节,你可以放飞想象,让班主任感受到你们的心意,报答他们的辛勤工作。感谢十六中,为我提供一个发挥自身能力的平台,展现自我,才有了今天这美好回忆。我将永远珍藏在十六中给我的宝贵宝藏。

——2018届学生 李玖祎

    我记得当时同学们惟妙惟肖的班主任模仿;我记得当时班主任们眼里迸发出的光芒与惊喜;我记得当时我们都学会了感恩。谢谢班主任节,谢谢回不去的三年时光,让我们成长为更好的十六人。

——2018届 张茉

    班主任节不仅给我们表达对师恩的感谢机会,并让我们在繁忙的学业中得以小憩,拥抱生活。班主任节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包裹着感恩的种子,我们收获了泪水与欢笑,以及无数颗紧紧贴近的心。

——2018届 杨宇璇

创新!

全市、全省独一无二

    对于福州十六中的校党委书记、校长郑其瑞来说,班主任节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郑其瑞这样对记者说:“生命因教育而精彩,教育因生命而崇高!这段时间,我们的校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希望每一个班主任都能感受到幸福、温暖和自豪!”

    郑其瑞认为,班主任是学校最辛苦、最操劳的岗位,也是对我们每位同学影响最大、最能体现教师价值、最光荣的工作岗位。班主任节表达的是学校全体师生对从事班主任工作老师的敬意,也是对班主任这个光荣岗位的尊敬。

    郑其瑞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也对班主任提出了希望:“每一名教师不仅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课任老师,更要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道路上矢志不渝,辛勤耕耘,培育同学们健康成长。”

与会来宾、校领导与各年段班主任合影

    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研究指导中心负责人严权纲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未来会安排教育研究院德育团队深入十六中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以便让更多的学校参考学习。

    ◆创新。全媒体时代,很多活动强调创新,但也有不少仅仅换了崭新的包装,内涵还是陈旧的。十六中的班主任节活动具有原创性,在全市、全省都是独一无二的。

    ◆扎实。十六中的班主任节活动不是单一的,而是成体系化的,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扎实,给班主任们带来幸福感。这份对教育净土的坚持、坚定和坚守,值得敬佩。

    ◆走心。爱是发自内心、深层次的,不是教化。爱在传递中愈发浓郁。在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的班主任节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爱、体谅和包容,表达了感谢和尊重,班主任接受了这份情感,一定也会以更多的爱反馈给孩子们,达到了师生关系的大和谐。

    相关链接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5月,福州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新政,对在编在岗班主任进行考评奖励。此举是提升福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大激发班主任队伍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