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最美教师| 毛文丑:拄着双拐去上课……

2019-05-22 10:52:4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日前,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最美教师”遴选工作,涌现出一批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用理想信念和仁爱之心引领学生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全市一线教师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福州教育官微开设专栏“党媒专稿•最美教师评选系列报道”,为读者呈现他们感人至深的铸魂育人点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拄着双拐去上课

——记闽清县杉村中学教师毛文丑

fjsenPlayer|imgSize|c3cf6bcd203250f8767e88cdead7289e

    正值夏日,清晨阳光穿透杉村中学的上空,照耀在操场上一个步履蹒跚的背影上,他正拄着拐杖艰难地向前挪动,数百米的操场,足足“走”了10多分钟。“毛老师,您怎么来啦?”陆续追上的同学,看清这个“背影”后,显得惊讶又担忧,随后大家簇拥着,帮他挪到了3楼的教室。

    拄着拐杖讲课

    原来,不久前,毛文丑老师不慎摔伤了本就残疾的左腿,必须套上夹板在家中养伤。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都让他安心养伤。但每当看到墙上的日历,毛文丑就心急如焚:“马上就要中考了,我得赶紧恢复好回学校,实在不行就让家人开车送我,或者坐班车。”就这样,毛老师在家休息了不到一周就拄着拐杖走上了讲台。为了不落下一节课,最近毛老师索性就在学校住下了。

    毛文丑是闽清县下祝乡尾厝村人,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让他的左腿残疾,不屈服于命运的他,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闽清二中,最终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成为一名化学老师。1999年,24岁的毛文丑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便来到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任教。而类似的事情在毛文丑身上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2014年,他左膝关节严重受伤,旧病加上新伤,上下楼梯都成了困难,医生叮嘱他要针灸治疗,静养休息,然而一到学校他就将医生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坚持通过服用止痛药上课。

    他懂山里的娃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杉村,条件艰苦,教学设施欠缺。毛文丑却毫不畏惧:“我懂山里的孩子,他们不能没有我这样山里生、山里长的老师!”

    这么多年,毛老师除了语文、英语两个科目外,其他的课程都教过。一周12节课,还兼职化学、生物实验室的实验员等,繁重的工作加上天气变化,时常让毛老师的左腿旧伤又犯。不过毛文丑在意的不是繁重的工作量,也不是时而反复的腿疾,而是能不能给到孩子们最专业的教导。在毛文丑20年的教学生涯中,就有17年带毕业班的经历。他在致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也坚持钻研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方法。

    在生源严重匮乏,学生基础薄弱的条件下,毛老师依旧能在2017年中考取得全县平均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工作之余,他也不忘为自己 “充电”,提升自身职业素养。由于毛文丑教学成绩优异,城里的学校一次又一次商调他,他都婉拒了。“不能让孩子们再没有了化学老师。”这就是毛文丑决定坚守乡村的理由。

    清风两袖,担当一身

    课堂之外的毛老师,有一颗慈父般的心,对学生们来说,他是亦师亦友、亦父亦兄一般的存在。“山里一些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从小就没自信,甚至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但只要给他们一点鼓励,能帮他们找到生活的希望、人生的意义,我这个老师就算没白当。”

    在毛文丑的微信里不仅有现任班级的学生,更有已经毕业的学生,还在和他保持联系。其中有一位就是去年刚毕业的毛炎熙同学。毛文丑告诉记者,毛炎熙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但是很懂事、很努力。看到这样一个“好苗子”,毛文丑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开小灶”,帮她购买各类学习材料,帮助她、鼓励她。如今毛炎熙已顺利考进闽清一中,并且名列年段前50名,师生二人还时常沟通学习方法。

    像毛炎熙这样受到毛老师无私“关照”的学生还有很多。毛行颖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和爷爷相依为命的他从小学就沉迷于网络游戏。为将毛行颖从网络世界拉回课堂,毛文丑从带他打篮球、乒乓球开始“公关”;在一次次“不经意”的聊天中,帮其树立自信心;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查缺补漏……慢慢地,毛行颖逐渐融入班级的大家庭,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从外地回家的父母看到儿子的转变,感激道:“真是多亏了毛老师,我们也能安心在外工作了。”

    2011届学生陈世建,学习虽有天赋,但成绩总是上不去,毛文丑通过家访找到了原因——缺乏学习动力,之后他常给陈世建“加油”。就这样,带着毛老师的鼓励和期许,陈世建一路从闽清一中闯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门,如今已成为厦门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聊到与学生的故事,他总是笑呵呵地停不下来;聊到自己的成绩、贡献时,却又谦虚腼腆。家长说,他和健全老师没两样,心里装满了学生,浑身是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